搜索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本文来自

0891旅游

0891旅游

订阅|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委员看顺德④|古村落活化不止旅游开发一条思路

[复制链接]

435

主题

435

帖子

132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32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5120 顺德笨鸟 发表于 2019-2-24 21:46:14
顺德古村落活化存在哪些问题?除了旅游开发还有哪些思路可以考虑?对此,九三学社佛山市顺德区基层委员会提交的《顺德古村落活化发展的建议》(下称《建议》)提出,顺德首先要对众多古村进行深入的价值挖掘和判断,明确保护思路后再进行活化。


现状:
缺乏个性化研究,旅游开发同质化
《建议》提出,顺德古村落资源丰富,如碧江、逢简、林头、沙头、鹤峰、龙眼等,都是岭南水乡的典型代表。但当前的古村活化存在着不少问题。
一方面,顺德的古村落中遗存有大量有价值的文化遗产,但缺乏系统的定性与定量研究,研究基础的不稳固导致后续决策的不科学。 另一方面,古村落在经济发展大潮中变化迅速且缺乏控制,众多古村落现状堪忧。在调查过程中九三学社顺德区基层委员会发现众多的古村落在未经统筹思考的情况下已经遭毁坏与改变,更多的情况是遭遇建设性破坏,部分古村落已经成为工业区与农业区混杂的状态。
此外,顺德对古村落发展的可行性缺乏深入和个性化研究,仅以旅游业为其活化的唯一思路。当前众多古村落一窝蜂发展旅游业,导致部分不宜开发旅游或不具备开发旅游条件的村落亦加入其中,不仅不能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甚至造成了建设型破坏。
对此,《建议》提出:其实古村的活化思路众多,例如宜居型、教育基地型、手工艺作坊型、小商品交换型等活化思路均可考虑尝试。
建议:
重视基础研究,明确保护思路
对于顺德如何提高古村落活化的科学性,《建议》提出,首先要对众多古村进行深度的价值挖掘,对其历史、区位、地理、人文、物质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各方面进行信息收集、梳理和总结提升,才能正确地认识其价值所在,才能针对其关键价值做出不同的活化方案,这要求顺德重视基础研究工作,而非一开始就匆忙着手规划活化方案,否则就容易打着活化的旗号进行破坏。
其次,《建议》提出在价值判断的基础上顺德要明确保护思想是严格保育还是保育与活化利用相结合。
事实上,由于对古村落发展旅游缺乏可行性研究,众多古村落扎堆发展旅游业,导致部分不宜开发旅游或不具备开发旅游条件的村落亦加入其中,不仅不能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甚至造成了建设型破坏。
对此,《建议》强调,由于区位、历史文化价值、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的差异,仅有少量的古村落适宜发展旅游业,更多的古村落应保留其原住民,重新焕发其宜居或原有产业的生命力,恢复和建设更美好的社区。
最后,《建议》为顺德古村落活化提出了 " 基础研究先行 "、" 建立乡贤制度 "、" 广泛引进投资机制 "、" 活化非物质文化遗产 "、" 重视社区建设让村民回流 "、" 创建完备的古村活化考核标准 "、" 利用新媒体力量讲好顺德古村落故事 " 等七条意见,为顺德乡村振兴献计献策。
部门回复:
让古村落找回发展的内生动力
《建议》得到顺德区国土城建和水利局高度重视,该局要求提案代表参与顺德区古村落活化督查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提案人的有关意见建议。
据介绍,自 2014 年底顺德启动古村落活化升级工作,总共完成了 8 个古村活化项目,未来还要继续推进北滘桃村、勒流黄连、乐从路州、伦教羊额和杏坛古朗等 5 个古村落活化工作。
顺德国土和城建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保护和活化古村落,绝非简单的资金投入,顺德将寻求更好的方式,让古村落在一砖一瓦的物质文化、一词一曲的历史文化、一颦一笑的精神文化中找回发展的内生动力,让古村落成为活着的具有生命力的载体。
【记者】蒋晓敏
更多相关报道,欢迎查看专题↓
聚焦顺德两会
【作者】 蒋晓敏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 + 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891拉萨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