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本文来自

0891美食

0891美食

订阅|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这些“鲜”到不行的时令美食,吃全才算没错过整个春天

[复制链接]

410

主题

410

帖子

1258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25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3720 wandi1999 发表于 2019-2-27 04:02:38
在武汉,冬天的火锅,夏天的烧烤,秋天的热炒以及春天的 " 第一口鲜 ",都是武汉人不愿意错过的具有季节专属感的食物。
只有吃了这些时令限定美食,才算不辜负每一个韶光正好,新春伊始,春季美食也开始轮番上阵起来。


-香椿-
「春吃芽,夏吃瓜,秋吃果,冬吃根」


" 春吃芽 " 说的就是春天是适合吃嫩芽的季节,而香椿芽的春天发的第一波嫩芽,被称作 " 树上蔬菜 "。


万物复苏,复苏的不仅是作物,也要通过时令去复苏我们的身与心,赶着香椿芽正脆嫩的时候吃上几顿,皮肤都会滑顺起来。


买上一把茎叶柔嫩的香椿芽,都不用去杂,直接清洗干净后,撒上一小撮盐,拍一颗大蒜,滴几滴香油,就非常爽口,没有过烟火气的香椿芽,满口的脆嫩椿香。


赶上香椿没有那么鲜嫩的时候,也别忘了可以制作一道香椿炒鸡蛋,这是除了韭菜之外的,另一个绝搭了。
-豌豆尖-
「泥石中的一股子清流 " 豌豆尖」


说起豌豆尖,吃过的人绝对的将它捧为一道珍馐,没吃过的人,路过一万次都会觉得这只是把绿叶苗子。


殊不知这把嫩叶苗子可以让你返老还童,抗抗衰,顺带帮你把一整年的毒素排排。


除了这些,豌豆尖的也是一股子清流,不仅可以普普通通作为一道时令蔬菜,而且还可以唰火锅,煮汤,炒肉,配上它绝对的带好一整锅的不油腻。
-雷笋-
「春雷响,雷笋出」


因早春打雷而出名的 " 雷笋 ",一声春雷过后雷笋就开始都冒出地面了。


相比冬笋,雷笋小巧得多,也矫情得多,春雷过后的笋子即使下着大雨你也不能停歇,也要去赶时间采挖,稍微耽误一点功夫,它就可能老了,它的脆嫩就那么几天。


所以当你看到菜农小贩开始挑担出新的时候,千万不要辜负这口子脆嫩。买上一把脆笋,无论是炒、炖、焖,煨皆成美味。
-苋菜-
「一两苋菜一两金」


苋菜,它被称作长寿菜,小时候第一次吃苋菜的时候,似乎还有点害怕,满盆的红色汤水,似乎有点不敢下筷,家里时常打趣说 " 多喝点啊,喝血补血!"


所谓 " 一两苋菜一两金 ", 说的是它的营养功效非常多,比如促进生长发育、防止糖尿病、提高免疫力、排毒通便,清热解毒等等。


所以,春天吃苋菜不仅可以尝鲜,还可以帮你顺带养养身。不过,苋菜也是要赶早吃的,刚上市的第一波算是菜苗嫩芽,越往后,基本都是茎叶粗大的菜把子了。
-蕨菜-
「" 山中之王 " 蕨菜」


一直钟爱的两大野菜,就是 " 荠菜 " 和 " 蕨菜 " 了,都有着一股子土味,不管怎么制作那股子的原汁原味的清香都不会被破坏掉。


同时,蕨菜被称作 " 山中之王 ",来源于它对人体的有益功效众多,但是蕨菜有毒也一直是存在争议的。


所以,吃蕨菜有个小提醒,吃之前需要用沸水将蕨菜焯几遍,烹饪至熟透,且要尽量少吃凉拌类的蕨菜,也不要当做主食一样大量食用,蕨菜虽然好吃,真的不要贪哦~
-藜蒿-
「正月藜,二月蒿,三月作柴烧」


" 正月藜,二月蒿,三月作柴烧 ",说的是藜蒿要看时节,这个时节是宝贵的蔬菜,过了时节就只能是当柴烧的杆子了。


武汉人管 " 藜蒿 ",也叫做 " 泥蒿 ",春天的雨水充沛,大片大片的藜蒿,深深浅浅的铺呈开来,压根不用走进去细闻,就能感受一股子藜蒿清香在泥土气息中脱颖而出,透露着繁盛的生命力。


通常,武汉人喜欢把藜蒿和腊肉炒在一起,青嫩的藜蒿裹着厚厚的一层油汁,吃起来不仅香气浓郁,而且还非常爽嫩多汁。
制作时令菜可不是一把大火一个炝锅熟透就可以的了,而是要根据每种食材的特色保留住它的香味和口感,同时结合上制作手法和搭配小料,让它更上一层楼,这样才不会辜负了 " 时令 " 食材。
时令的最佳去处:素食馆
所谓 " 素食馆 ",可不是你们想象中的那种吃素菜的苍蝇小馆,而是正儿八经打着 " 素菜 " 做创意的禅意小馆。
洽禾素食茶馆


和平大道 722 号 F6 漫时区 1 层
周一至周日 11:00-21:00
85 元
洽禾不仅是一家素食餐厅,还是 " 一家集素食、茶饮、烘焙、雅集、生活良品于一体的新派素食禅食馆。"


其中,有一道干锅鸡纵菌,是菌类中蛋白质含量较高的一种菌类,并未采用传统的炖和焖去保留鲜味,而是利用爆炒去丰富菌类的口感层次。由于是素食餐厅,肉沫星点儿就不要妄想了。


这道藕汤也是餐厅有意思的一道特色,没有排骨参加的藕汤,全程就靠花生和藕自身产生糯感,使得汤头不仅浓郁还非常香甜,着实满满的纯正 " 藕味儿 "。
长春观斋补堂素菜馆


武珞路 145 号
周一至周日 9:30-20:30
63 元
这家素菜馆开了很多年了,紧挨着长春观。虽然装修比较老旧,但是看起来整体也算是干净,透着一股古老中式元素。


所谓素菜馆,就是将荤菜用豆制品加工成荤菜的式样,但是吃起来还是素食,这就是所谓的仿素食。


这里的上菜顺序非常快,素鸭,素熏肠都做得很逼真,其中黑椒牛排不吃上一口,你绝对不会知道它都是豆制品制作的。


除了基本的素食外,要推荐这里的两道小食,一个是炕糍粑,外脆里糯,还有就是素包子,都是每桌必备,甚至有食客过来专门打包回去。
古德寺素菜馆


古德寺路与新建后街交叉口西 50 米
周一至周日 6:00-17:00
56 元
古德寺是武汉一座非常有异域风情的寺庙,一走进去就可以看见 " 素菜馆 ",装修风格非常朴素,给客人带来一种 " 脱俗 " 气质。


在这里就餐可以看见很多僧侣都在用餐,每一位都看起来非常谦卑稳重,在这里吃的不仅是一顿素菜,也是一份心境。


在这里不仅可以找到很多时令蔬菜外,还有几道老三样必须要告诉你,一个是长得很像鸭子的手撕素鸭,还有一个藕汤啦,如果素食餐厅有藕汤一样要点一份,和外面的排骨藕汤绝对不一样,没有加入排骨的藕汤依靠花生,也是可以炖出一股子汤头浓郁感的。
章桐书院


云飞路泛海国际樱海园 24-25
周一至周日 9:30-19:00
88 元
这家素食馆内在装修非常禅意十足,偏日式简约风,又有一些中国风的古朴风格在里面,显得格调十足。


别看着满满一桌子的素食,其实内在大有乾坤,价钱自然也会相对于来讲贵一些,章桐书院的菜色不仅有仿素食还有纯素食,但是摆盘和制作手法也是非常讲究的。


例如五彩芦笋,通过一些红绿椒以及香菇制作得颜色很春天,仿佛看见了一道彩虹的感觉,还有藕汤,是先将藕放入料理机打成泥,然后再加入块藕一起煮。
宝通寺素菜馆


武珞路 549 号附 1 号
周一至周日 9:00-20:00
61 元
在众多素菜馆里,宝通寺素菜馆不得不提,虽然改革开放以后它才对外开放,但论起历史来,已有 100 年之久。


宝通寺虽然是个寺庙,但是这里的素菜取名一点也不避讳,全部都是荤菜的命名。


除了基本的仿制菜色外,这里的时令野菜也是好几款,绿色的珍珠野菜粑和各种野菜小饼,所以春天去趟宝通寺静静心吃吃野菜也是不错的。
其中," 仿素食 " 类就是将普通素食通过改变形态和一些特殊创意结合上调料,做出像荤食的一种菜色。除了这类仿素食类,还有一种推崇纯素食的餐厅,它是通过烹饪技巧去最大的还原 " 本味 "。
但不管是哪种,素食餐厅都会运用上季节的 " 时令 " 去最大的发挥出它的创意,那这样就算是对 " 时令 " 最妥善的安置了。
你还知道其他的素食馆子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891拉萨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