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本文来自

0891美食

0891美食

订阅|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美食自媒体起家的日日煮,看到了新机会

[复制链接]

441

主题

441

帖子

1325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32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4630 开心点儿好 发表于 2019-2-28 04:01:27
本文字数:2044|预计 4 分钟读完
不论电商、线下体验馆收益如何,内容永远是获客基础。
记者丨韩璐
编辑丨谭璐
上海的 K11 购物艺术中心在淮海中路上,繁华地段,人流如织。美食生活品牌 " 日日煮 "(Day Day Cook)的线下体验店 " 日日煮美食生活体验馆 " 便开设在 K11 的地下二层。


《21CBR》记者与 " 日日煮 " 创始人 Norma(朱嘉盈)的专访地点安排在门店内,约 170 平方的个性大厨房里,每天均有中西美食课程,也会出售咖啡、西点,供到访者小憩。
起步于美食内容平台的日日煮,2012 年成立于香港。最早是因为 Norma 对美食的热爱,遂以图文形式传播私人食谱。2013 年初,第一支美食视频上线,逐步成为美食类短视频品牌。2016 年底," 日日煮 " 电商 " 小煮集市 " 初露端倪。2017 年末," 日日煮 " 首家线下体验馆在上海开业,过去一年中,又相继在重庆、武汉、广州、成都落地了门店。
从内容媒体到线下实体,一次次品牌跃进背后,以美食为传播介质的 " 日日煮 ",正在加速拓宽自己的边界。
押注内地
事成与否,讲求伺机而动。创业初期的 " 日日煮 " 没有太多商业设想。2012 年,Norma 才离开了从业十年的金融投资行业,专心经营起 " 日日煮 " 品牌。
2013 年初," 日日煮 " 开通了 YouTube 频道,从图文转向全视频内容生产阶段,每条视频时间约为 3-5 分钟,一集一道菜,每月生产 120-150 条内容。2014 年," 日日煮 " 成为香港市场占有率第一位的美食生活互联网品牌。
不过,彼时国内 O2O 火爆,投资人、创业者带着热钱齐齐涌入,短视频、内容创业不温不火。直到 2015 年,资本才逐渐转战内容创业领域。那一年,Norma 选择进军内地市场,分别在上海和香港成立了编辑团队,根据季节、节日、食材、品类等细分,做了各大内容主题,提供实用性食谱视频。
" 刚开始,香港、内地两边跑,找投资半年都没有拿到 TS,直到有投资人说,这样做不好内地市场,全身心押注才可能成功。"Norma 才将重心转移到内地,真正开启了 " 日日煮 " 的加速度。
" 日日煮 " 进入内地正好遇上了内容媒体的迸发期,很快聚集了流量,也有机会做许多尝试。2017 年," 日日煮 " 试水内容创业者资源共享平台 "DDC-OpenStudio",通过 50 多个帐号,覆盖超过 1 亿粉丝,不断开发新美食与生活 IP。


2018 年," 日日煮 " 升级打造了 "DDCTV",内容三分天下——头部自制内容,每月固定更新 100-120 条左右短视频,从美食向生活方式内容延展。腰部内容来自此前平台引入的大量美食 KOL,通过 PGC 方式提供内容。底部则来自 2017 年开通的 UGC 频道,将粉丝与门店客户带入成为视频制作者。
" 大部分来门店上厨艺课的女生都有拍摄视频的需求,我们就推出了一个简单的视频制作工具,可以拍图片和制作短视频,分享到朋友圈的时候会带一个二维码,身边的朋友通过扫码,可以到门店上体验课,或者购买的时候赠送积分。"Norma 说,社交分享吸粉带新的效率非常高,且用户精准。
2016 年 2 月,一路快跑的 " 日日煮 " 获得了 3500 万人民币 A 轮融资,同年 10 月获得了阿里巴巴领投的 3500 万人民币 A+ 轮融资。2017 年 7 月又完成 1 亿人民币 B 轮融资,由 K11 郑志刚、阿里巴巴创业者基金领投。而 K11 的入资,为 " 日日煮 " 开了一扇新大门。
探索商业
DDCTV 的上线将日日煮的流量推上了新高峰,通过早中午三个时间段,针对不同场景推送不同内容,日日煮截至 2018 年末的全网点击累计达到 82 亿次,全网月度活跃用户达到 9000 万,其中日日煮 App 用户达到 1000 万人,社交媒体粉丝约 4300 万人,视频平台粉丝 1500 万人。
" 日日煮 " 的变现之路也日渐顺遂。2016 年," 日日煮 " 陆续推出了一些 RTE(Ready to eat)产品,调味料、厨房工具、联名款的新鲜食材等。同时,在广告方面推出 DDCPlus 模式,通过平台数据帮助商家包装、销售产品。


在广告、电商业务之余,2017 年 " 日日煮 " 开始布局线下门店。只是,从内容生产到实体经营,当中横着成本鸿沟。这一点,金融背景出身的 Norma 算得清楚," 上海这家门店成本的确很高,一台烤箱成本 2 万,一个空间内烤箱成本就 30 万,因为这是首店。未来,门店本身会是很好的广告载体,陆续推出的品牌合作方案,会让门店的设备、入驻的品牌以赞助形式参与加入,这样实体店的边际成本就会递减。"Norma 告诉记者,重庆体验店的面积是上海门店的近 2 倍,投入的实际成本却缩减近半," 目前,电商的客单价为 100 元 -120 元,线下客单价(课程 + 商品)在 2800-3500 元,单一门店的回报周期可以控制在 15 个月内,随着门店数量增加,线下会成为一个轻资产模式。"
广告、电商和线下门店,日日煮的商业模式渐成规模。内容日渐细分,粉丝不断扩大,电商 SKU 的增加,门店的拓展,也拉长了日日煮的生命周期。" 以前线上粉丝的年龄主要是 20-29 岁,随着品牌时间的拉长,用户年龄增加,我们就用更丰富的内容和产品去满足用户成长的需求。线下门店由于消费客单价较高,吸引了一批 30 岁 -40 岁更有消费力的客群。"Norma 觉得,线上以内容来培育新粉,待他们成长为有消费力的群体后,又能成为线下门店的用户。
从内容生产者,到短视频平台再到如今拥有美食生活类商业矩阵," 日日煮 " 不断延展着方向,但对 Norma 来说,内容永远是获客基础,不论电商、线下体验馆收益如何,媒体属性是根基。" 我们依旧会在内容上增加投入,不过整个 IT 系统的投入绝对值是最高的,因为我们要把所有的用户数据沉淀在自己的系统内,这才是长远的布局以及可能带来更多突破的基础。"
更多阅读:
一年读 50 本书,怎么吸引 300 万人付费?我们和樊登创始人聊了聊
一大波折叠手机来了!华为这次又赢了?
90 后孙喆一:孙宏斌长子,29 岁接任融创文化总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891拉萨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