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本文来自

0891新闻

0891新闻

订阅|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老驴鼎立推荐的十五条徒步路线,你被几条虐过?

[复制链接]

395

主题

395

帖子

1205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20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5980 夏夜的晚风 发表于 2018-9-16 23:55:48
新队员点击标题下「8264」可快速关注
专注户外十四年 每天给你最专业的户外线路与知识
户外旅行人都关注的公共号
关注公众号回复 1  获取户外最火小程序
关注公众号回复 2  获取最新线路信息


" 徒步 " 就像是西藏的双生词,这里的徒步路线不可计数。自然风光、人文景观、宗教信仰,每一处旁支都是户外人的狂欢之地。


在西藏徒步,就像是与造物主直接对话的恩赐。你能看到远古的生灵、图腾和崇拜。你能感觉到原始的勇气、好奇甚至是一点点恐惧。
没有谁因为除了自己以外的原因,踏上西藏徒步之路。以下 15 条路线,你能发现不一样的自己和西藏。


转山篇
西藏地域广阔,自古以来对自然神灵的崇拜让神山圣湖(包括地域性的)如汗牛充栋,几乎每个乡、每个村都有自己信仰的山神。
用绕转的方式来祈福,是藏族同胞千百年来的习俗。以磕长头的方式来完成转山,更是他们对于信仰最虔诚的展现。


户外爱好者或许并没有藏族同胞般虔诚笃定的信仰,但我们也同样渴望用徒步的方式去体验转山的力量。在那传承了千百年的转山路上绕转,聆听世代轮回的古老梵音。


1. 冈仁波齐
冈仁波齐,藏传佛教徒眼中的万山之宗,它的精神高度远远超过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这个亚洲古老宗教信仰的中心,在 2014 年迎来了川流不息的转山者,大家都相信,马年转山一圈相当于其他年份 13 圈,能洗净一身罪孽。


时间:三天
D1:塔钦—过街佛塔—天葬台—芝热寺(约 20 公里,7 小时)
D2:芝热寺—天葬台—卓玛拉山口—托吉措—祖普寺(约 20 公里,8 小时)
D3:祖普寺—巴嘎草原—塔钦(约 12 公里,3 小时)


2. 卡热神山
卡热神山是一座鲜有汉族进行转山的地域性神山,千百年来,周边的信徒沿着那崎岖的山路,用古老的转山形式来表达对她的膜拜与敬畏,以求得她的庇护。
时间:五天
D1:拉萨—二桥一洞—贡嘎县江塘乡—茶巴拉山—卡热乡—江热村(车
行约 130 公里)—卡热召提寺


D2:卡热召提寺—修行圣地—有措—扎西措—卡热召提寺—秋普卡热
神山高山牧场
D3:秋普卡热神山牧场—山口—帕当乡普村
D4:帕当乡普村—天险 " 色姆贡嘎 " 悬崖—琼宗扎普山洞
D5:琼宗扎普山洞—卡热召提寺—卡热村—拉萨


3. 苯日神山
苯日神山为苯教的神山之王。在这里转山有一个有趣的现象:就是藏传佛教徒也必须按苯教徒的转山方式即逆时针的方向来转山。


时间:四天
D1:拉萨—八一镇—尼池古秀寺—林芝老县
D2:林芝老县城—达孜寺—苯日神泉—止贡赞普墓—尼洋河风光—江河
汇流—米瑞村—宗琼顶
D3:宗琼顶(3360 米)—山口(4540 米)—色季拉山 318 国道—林芝老县城
D4:林芝老县城—拉萨


朝 湖 篇
如果说转山是世代的轮回,那么朝湖便是信仰的延续。在藏民心中,神山圣湖具有同等重要的神性地位,山为男、湖为女。
每一个圣湖都与民间故事中的神女、仙女、姑娘、妇人有关,是女子、是妻子、是母亲,温婉柔情,更象征着生命的延续,因而形成了藏民族色彩纷呈的圣湖母体崇拜。


再者,在印度教、藏传佛教、苯教等不同宗教文化中,圣湖皆是神族的化身与转世,湖水具有无量功德,虔诚的转湖朝圣者可获正觉果,饮用沐浴圣湖水可洗去 " 五毒 ",除却罪孽。
当我们背上行囊跨入藏区,最大的冲击并不来自那山那水,而是信仰之力量。绕湖一周对于磕长头的藏民那是一生幸事,半世修行。如若我们沿着转湖路线苦行一次,所得参悟虽因人而异,却也不负光景。


1. 玛旁雍错
玛旁雍错北与神山冈仁波齐相伴,南有 7694 米的纳木那尼峰相约守护,狮泉河、象泉河均发源于神山圣湖之侧,是藏民心中的 " 第一圣湖 "。


D1:塔尔钦—巴嘎检查站—圣湖北岸 40 公里(徒步 20 公里)
D2:圣湖北岸—霍尔乡 20 公里
D3:霍尔乡—巴热村 20 公里
D4:巴热村—楚果寺 20 公里


2. 巴松错
巴松错既是藏东南最大的自然湖泊,同时也是林芝地区重要的神湖。湖心岛错宗寺和湖周诸多寺庙,共同凝聚了巴松错的神圣意味。


时间:一至两天
D1:度假村—错久村—布热村—消灾洞—求子洞—沙阿草甸—错高村
D2:错高村—多钦棍巴—结巴村—布多山观景台—度假村


3. 羊卓雍错
羊卓雍错湖面海拔 4441 米,内转湖环线一圈约 145 公里。去羊湖的人基本都是一日游,想深入到羊湖之心,你得这么走。
D1:拉萨—浪卡子—阿扎乡 183 公里(徒步 7 公里)
D2:阿扎乡—雍布朵岛 12 公里


D3:雍布朵岛—玉龙村—顶巴村—亚龙村 / 念巴村—东巴村 30 公里
D4:东巴村—直乌村—吾巴村—扎岗村—苏角村—果巴村—巴结村 35 公里
D5:巴结村—东嘎村—共热村—米巴村—宗巴村—指巴村—学庆村—其达村—道不龙村—浪卡子县 45 公里


峡 谷 篇
1. 雅鲁藏布江
雅鲁藏布江是西藏第一大河流,上世纪 90 年代的测算证实,雅鲁藏布大峡谷是世界第一大峡谷。它北起米林县大渡卡村,南到墨脱县巴昔卡村,长 504.6 公里,平均深度 2268 米,最深可达 6009 米,平均海拔在 3000 米以上。


整个峡谷地区冰川、绝壁、陡坡、泥石流和巨浪滔天的大河交错,地形陡峭,许多地区至今仍无人涉足,堪称 " 地球上最后的秘境 "。
时间:十五天(极度危险,不建议非专业人士徒步前往)
徒步线路:派镇 - 白马狗熊 - 西兴拉 - 扎曲


2. 那拉错
该徒步线路是雅鲁藏布大峡谷最经典的一条生态旅行线路,可观赏到高山冰川、湖泊、苔原与流石滩等多种地貌。


D1:派镇—格嘎大桥—南迦巴瓦峰第一大本营
D2:南峰第一大本营—杜鹃林海—那拉措
D3:那拉错—南迦巴瓦观景台—派转运站


3. 墨脱
" 墨脱徒步 " 在中国的徒步线路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徒步墨脱有四条传统线路,由米林县的派镇到背崩乡的道路不算最险峻,却在整个墨脱以及背夫文化中占有最重要的位置。


D1:派镇—松林口—多雄拉山—拉格(3250 米)
D2:拉格—汗密 ( 2240 米 )
D3:汗密—背崩(最低 600 米)


4. 加拉
这是一条当地贡布人的转加拉朝圣之旅。大峡谷地区的贡布人有种说法,每个人都一定要去加拉村对面的阎罗宫朝圣一次。


D1:派镇码头—吞白村—索松村—达林村—赤白村
D2:赤白村—赤必供—江久住—落目沟桥—普巴住—加拉村对岸摆渡口
D3:加拉—直白大草甸—直白大拐弯—直白—派镇


寺 院 篇
在西藏,藏传佛教可以说是人们的主要信仰。大大小小的寺院随处可见,各个教派和谐共存,著名寺院更是数不胜数。
从拉萨香火旺盛的大小昭寺、色拉寺、哲蚌寺,到黄教著名寺院甘丹寺、有西藏第一座寺庙之称的桑耶寺、宁玛派六大寺院之一的多吉扎寺、与不丹一河之隔坐落在山巅的卡久寺……甚至各个村镇都有自己的寺院,每日围绕寺院转经也是藏族同胞的必修课。


闪亮的金顶诉说着人们虔诚的信仰,而一条条连接着金顶的朝圣路,也连接着传说与现实,连接着藏区特有的风景与徒步者的脚步。
1. 甘丹寺-桑耶寺
这是一条古老的朝拜之路,联结了藏传佛教史上最伟大的两位大师—宗喀巴和莲花生,因其多变的山景和秀丽的高山湖泊一跃成为拉萨地区主要的徒步线路。


D1:拉萨—甘丹寺—黑布村—舒卡拉山脚营地(4400 米)
D2:舒卡拉山脚营地—舒卡拉垭口(5284 米)—下山后草甸扎营(4800 米)
D3:扎营处—赤图拉垭口(5090 米)—山脚扎营(4000 米)
D4:扎营处—昌达村(徒步 3 小时)—桑耶寺—拉萨


2. 卡久寺
卡久寺位于山南地区洛扎县拉康镇背后的森林群峰中,从拉康镇徒步到卡久寺以及围绕寺院的转经道,都是当地人的朝拜线路,有时也会有从不丹过来的朝圣者。


时间:两天
D1:拉康镇—卡久寺(约 12 公里徒步)
D2:卡久寺转寺—黑湖—卡久寺(约 10 公里徒步)


3. 次角林寺-多吉扎寺
次角林为西藏四大林之一,其附近自古以来就是渡船摆渡至拉萨重要渡口。从次角林徒步至多吉扎寺,则是一条古代十分繁忙的商道。


D1:拉萨市—次角林寺—宗赞拉康—敏珠则日山坳营地
D2:敏珠则日山坳营地—高原小湿地—山口—昌果乡小峡谷—牧场—普夏村
D3:普夏村—昌果乡—多吉扎寺—渡船—拉萨


大本营篇
未曾叩拜过雪山,你怎么能说自己是虔诚的朝圣者?没有聆听过珠穆朗玛的喘息,你又怎么能停得下困顿的脚步?当探险家们在雪山之上与严寒、狂风、地球上最稀薄的空气搏斗,普通如你我,也可以以行走的方式,接近令攀登者们心驰神往的乐土。


无论是 7538 米的库拉岗日,还是地球最高极的珠穆朗玛,正因为有攀登者的存在,大本营徒步才成为可以串起险与美的旅程。修心路上,感恩那些真正敢于触碰巅峰的勇者。


1. 珠峰东坡
整个徒步线路全部在珠峰自然保护区内,风景秀丽,可以欣赏到多座海拔 8000 米以上的山峰,如世界第一高峰珠峰、世界第四高峰洛子峰、世界第五高峰马卡鲁峰。
时间:10 天
D1:日喀则—扎西宗—曲当—优帕村
D2:优帕村—晓乌错
D3:晓乌错—晓乌拉垭口—兰花谷


D4:兰花谷—拉朗错—夏浓牧场—汤湘观景平台
D5:俄嘎牧场—白当—东坡大本营(5310 米)—俄嘎牧场
D6、D7:原路折返至汤湘观景平台
D8:汤湘观景平台—错学仁玛
D9:错学仁玛—郎玛拉垭口—拉则错—新嘎
D10:新嘎— 轮朱林— 曲当—白坝
D11:白坝—日喀则


2. 西夏邦马
希夏邦马峰是惟一一座完全在中国境内的 8000 米以上高峰。前往希夏邦马峰徒步,不仅可以感受雪山的壮丽,还能探寻察化石及地貌,亲身感受世界屋脊从沧海巨变的震撼。


D1:聂拉木—露营地(4620 米)
D2:露营地—希夏邦马南坡大本营(5224 米)—露营地
D3:露营地(4620 米)—聂拉木


3. 库拉岗日
这条线路将为喜爱雪山湖泊的人带来视觉上的盛宴。从拉萨出发欣赏碧玉一般的羊湖,远眺拉轨岗日山脉的主峰宁金抗沙,访问西藏惟一女活佛的寺院桑顶寺,远观库拉岗日拉岗日。


D1:拉萨—洛扎
D2:洛扎—徒步起点—草原 1 号营地
D3:1 号营地—过拉卡日营地
D4:过拉卡日营地—垭口—三神湖—白玛林措营地
D5:白玛林措湖营地—措玉—色乡—拉萨


徒步小贴士
1、最好是结伴而行,途中可以互相帮助,互相照顾。
2、出发前就应对所需要经过的地区各方面的情况、自己的身体状况 ( 例如有下肢血管病、皮肤溃疡及扁平足症者不宜徒步旅行 ) 以及当时的气候条件有所了解。
3、要掌握步行速度,徒步旅行应根据自己的身体条件确定每日的行程,一般每小时走 4 一 5 公里。每走一程,可选择树荫、凉亭等处休息 15 分钟,以恢复体力。休息地点应避免烈日直晒和低洼、潮湿处。
4、要保证足够的睡眠时间和营养的补充,不要长时间仅仅食用干粮,要尽量多吃新鲜的水果、蔬菜。
5、每天步行结束后要用温水洗脚,以解除疲劳。脚掌有水泡时,可用针 ( 先用酒精棉球擦一下或在火上烧一下 ) 穿孔引出水,再涂上红药水,防止感染。
6、个人行装除了应携带上述基本物品外,很重要的是要有一双自己认为穿着舒适而便于远行的鞋子,鞋底不能太薄,切忌穿新皮鞋。
7、行李尽量带得少而轻,但一定要带一些常用药。
[ 声明:本文由 8264 自网络搜集发布,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联系删除。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891拉萨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