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本文来自

0891美食

0891美食

订阅|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龟峰国道鱼酒店,一道最具文艺梦的美食

[复制链接]

396

主题

396

帖子

1216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21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6530 198474まで小奴 发表于 2019-3-1 18:01:01
我近段时间因为青年作家公寓装修,住在国道鱼酒店。
国道鱼就是那个传说中吃鱼的地方。和初到弋阳时对这以湖水里的鱼为主原料,佐以独特配料,经 30 分钟左右小火匀烩而成的国道鱼的菜的认知不同,也不是每一顿到国道鱼的店里都必会吃鱼。更多的时候,我接触的是国道鱼的许晴。
国道鱼这间店是许晴姐所经营的生计,我觉得她也是风景,更汇集着那么多美味与生活交集的气息。以最新鲜的鱼的精细肉质做出的手工鱼丸,从一尾鱼的出水到揉成丸子不过几个小时;油淋鱼这样的冷盘小食,和醉鱼腊鱼不同,油淋鱼的口感更丰富好像有股鲜味在嘴里转圈儿;整个弋阳乃至上饶、邻近的鹰潭贵溪都知道的国道鱼这道菜,鱼肉的肥嫩,以杂料佐料提味,最后以一口鱼汤收尾,拌一碗纯粹的白米饭,入肚之后让人感到幸福温暖。




无论清晨日暮,我见到许晴,她都把自己笼在一派生机之中。夜晚十点还要去乡下拿些好的食材,最棒的蜂蜜、香菇、鸭血、米糖、竹笋,连哪一家人做的酱油和陈醋的调味料最好,她也知道。时间久了,寻找最好的食材已经成为她的习惯了。
从来不说自己 " 懂吃 ",从不称自己是老字号美食的经营者,没有一点所谓傲娇的东西。「你喜欢做生意吗?」「不喜欢,但我喜欢这里离龟峰这么近。」
对许晴来说,龟峰这方山水就是国道鱼的老字号和传奇美味的根,她小时候就在龟峰长大,龟峰的是她童年最值得珍惜的记忆,又始终保持着奇妙的陌生之感。随便到南昌和北京开个会,随便遇到个人,许晴姐也会很真诚地对他们说起:我们龟峰真的很好玩。


没有来过龟峰三次以上的人很少能真正理解,龟峰的净洁寻常,它的美是和 " 安 " 字、" 和 " 字的意义相关,想象起来它很适合安顿现代人百折千回的心绪。
既是最朴质的生态,又有灯塔般的暖意,又把很多真、善、美、慢的人和事物联结。又把过于蓬勃的少年心和欲望,冷却下来,更贴着地皮更接近着为生活打拼的小人物,更显得兢惕励志,更显得对生活满是感激。


一切风景,都凭优美或悠久而动人,龟峰也是在商周时期就有人居住,后佛教兴盛于此,禅师们筹建龟峰寺,又引得名臣和文人来游览。
50 年代的龟峰成了很有名的疗养院,而如今龟峰是 5A 景区,时移世变之后旅游的热度已不同于彼时的龟峰。又不像很多景区,因为游人多附近的区域的消费开始贵得离谱,龟峰既有远远就望见游客大排长队的繁闹景象,又保留住了龟家园的那种宁静。
倘若还没来过龟峰,单从照片,就看到一片偌大的龟峰湖面上,数十座大小乌龟形态的山峰。有的重叠,有的被烟雨加上滤镜,有始于梁代的人文历史和 1.35 亿年的地质发育历史的加持,整个龟峰远看去就像一只巨龟。


如果说龟峰好玩的多,国道鱼是好吃的多。
美食之中又反过来包含着地域、文化的传统,弋阳县城人最喜欢吃的大禾米粿,龟峰扣肉,油淋鱼,薯粉粿,要是认真说起来可以说上几十种由 " 龟峰 " 而兴起的食物。尽管有数十种弋阳菜式,国道鱼却又把一个菜做到了极致。也是因为这样的极致,才有了 " 国道鱼 " 的名号。
热腾腾的年糕及咸蛋黄酥,笋干蒸香肠及干蒸弋阳鸡,好喝的芝麻糊和葛粉,像是龟峰旁边的一个老店,却镶嵌着种种故事,装满了各种生活机能。




既老也旧,像一种旧情怀,国道鱼安抚了十几年前初来龟峰玩或途径这条国道的游人的胃。
仿佛来龟峰旅游的人最需要什么,它就提供什么。并无老字号的古旧,也没有一点奢侈和崭新的布局,那味道的可口更不需要外人品评,一切早就呈现在那里了。能满足大家的各种需求,背后却有条相同的底线,那就是对龟峰的爱,对自然的尊重,对最原始食材的喜好。






除了讲国道鱼的故事,许晴姐还讲着许多别的故事。她谈论龟峰远多于她对别人介绍自己的国道鱼,仿佛她所眷恋的这片地域,给了她精神上的绝大部份的慰藉。
佳肴是可以很多样的,对一方山水的情怀却更像是静态的陈设。
国道鱼就在龟峰景区出口处的国道上,于是小到凌晨四五点钟陪爱摄影的客人和来宣传龟峰的旅游达人拍日出,到自己亲自去龟峰送盒饭,到也学习摄影和写作,在朋友圈宣传龟峰的每一处经典拍摄点。许多大的豪华的酒店是见不到这样活泼泼的人的情态的。路过国道鱼,好像和龟峰这片风景就很近了。


以龟峰为圆心,以国际文学村为半径,所建立起来的空间的品尝美食的地方,国道鱼算是很值得推荐的了。
因为我和戴戴在国际文学村所建的青年作家公寓忙装修事宜,一个多月的时间多数借助在国道鱼酒店的客房里。二十多间客房,一百块钱一个房间,每个房间的朝向与清洁,让人睡得很舒心,每每白天劳累,晚上有了好的睡眠,第二天就又精力充沛了。
有时我们搞得晚上十点十一点才到国道鱼酒店休息,许晴姐,每天晚上都跑来和我和戴戴,聊到许多事,聊养生,聊她要想创制一桌清贫餐的想法,聊她在龟峰这方山水上为别人做向导,聊这么多作家来到弋阳她开始阅读文学作品的受益,聊她在这里所有的奇异的自豪感。




有的人来龟峰,是为了凭吊 86 年版的《西游记》的场景,有人是为了亲眼目睹 " 无山不龟,无石不龟 " 的奇景,有的人是感兴趣于龟峰山下的民俗弋阳腔的戏曲,有人或许是有来龟峰脚下国际文学村生活的文艺梦……人与景的关系很是微妙,有时也可能但就是为人喜欢龟这个动物的一个情结。
而如果说美食也是一个人非去一个地方的理由,我建议到龟峰的行程里,再加一项去国道鱼品尝美食。




和龟峰的龟有关,和鱼有关,和热爱讲故事的许晴有关,和弋阳的很多典故、诗词、金句、篇章有关,所以龟峰一旁的国道鱼好像也是一道很具文艺梦的美食了。




乐途专栏作家:杨怡 发布时间:2019.03.01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891拉萨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