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本文来自

0891新闻

0891新闻

订阅|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日志:难忘的“丫头汗”岁月

[复制链接]

2765

主题

2771

帖子

9747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974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920 九姑娘 发表于 2019-12-4 16:01:47
  “丫头汗”是维吾尔年夜妈对我的爱称,时光长了我也就把这个称号当成了我的维族名字。
  三师50团附属其盖麦旦镇,是我的第二家乡,在我很小的时辰就追随怙恃来到了这里,所以,我的童年生涯都是在那边渡过的。我家住的连队90%都是维吾尔族人。记得方才到那的时辰,几排矮小的土坯屋子坐落在高峻茂密的梧桐林中,让人感到无比荒漠。梧桐树很粗,听这里的老职工讲大要也有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树龄了。
  阿谁时辰家里固然只有我和哥哥两个孩子,因为怙恃不理解莳植棉花的技巧,持续几年几乎都在吃亏。吃的住的都是先跟公众赊账,包含我和哥哥上学也都是欠账。记得1996年的春节,我们全家过年只有67块钱,这67块钱仍是妈妈挖了一个礼拜的甘草挣来的。阿谁时辰对新衣服基本就是一种奢看,看见别人家的小伙伴穿戴新衣服高兴奋兴的贺年,我只有在心里爱慕,但从不表示出来,由于我知道怙恃的辛劳。
  这里的人用“早穿棉衣午穿纱,晚上围着火炉吃西瓜”来形容夏日迟早的温差,我是真逼真切地领会到这句话的寄义了,炎热的夏日正午,年夜地仿佛一片火海,除了晚上有一丝凉意之外几乎没有一个处所能觉得凉快,这时辰,连队北面的一条用于农作物浇灌的毛渠就是孩子们的游乐场,在水里游玩、玩耍以词攀来打消炽烈,所以全部夏日这条渠道是最热烈的处所。在这里我熟悉了活跃豁达的维吾尔族伴侣阿力木,胆年夜、鬼主张多的阿依奴,热情仁慈的阿仔姑,这几个少数名族伴侣是我这平生都年以忘记的,和他们在一路尽管没有配合说话,但玩的仍是很高兴,时光长了,我发明本身居然能和小伙伴们用简略的维语进行交换了,当然他们也能说上几句完整不睬解意思的汉语,就如许我们彼此进修,不外年夜大都时光都须要一边说一边用手比划,由于如许才干把意思表达的更明白,更轻易懂得。
  维吾尔族人的主食就是馕,西瓜下馕对于他们来说就是甘旨好菜,阿谁时辰的南疆比拟落伍贫穷,富饶一点的家庭才干吃上纯麦面烤的馕,一般人家都是多半包谷面少半利剑面混杂而制的。每当闻到有烤馕的喷鼻味传来的时辰,我就飞快的跑往维吾尔年夜妈家里面,看到馕坑上摆着泛着黄亮油光的烤馕时,我就不断的咽口水,维吾尔年夜妈看到我的样子就向我挥挥手,示意让我到她跟前,然后用她那不尺度的汉话对我说“丫头汉,给我当女儿吧,天天都有馕吃。”固然我很想吃馕,但我毫不会叫她妈妈的,看着那一个个披发着麦喷鼻味儿的馕我艰巨地挪着步子走向年夜门,维吾尔年夜妈看出了我的心思又是一阵哈哈年夜笑,说:“过来,年夜妈恶作剧的,”说着取了两个烤的最黄最年夜的馕给卧冬我如获珍宝似的,牢牢的把馕抱在怀里,生怕她又是恶作剧再给要了归去,看着怀中的甘旨我舍不得先吃,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开端往家跑,由于我想和怙恃一路分享。一个不警惕,我被一个小树桩绊倒了,两个馕像铁环一样滚到了草丛中,我顾不得身上的痛苦悲伤,赶紧爬起来追我的馕,馕上沾满了土,我赶紧用衣服擦了又擦。当我拿回家和怙恃一路分享的时辰感到这是我有生以来吃过最好吃的馕。
  相处的时光长了,维吾尔人和汉人之间的陌生感也就小了,也会成为伴侣。夏日蔬菜下来了我们就给他们摘菜,他们也不会利剑吃,就把自家的生果送过来,实在维吾尔人年夜多都是仁慈浑厚的。我家前面住的是一个叫唔达洪的维吾尔族白叟,他是连队清真寺的阿訇,连队上所有的维吾尔族人都很尊重他,由于他是全部连队崇奉伊斯兰教教徒的首级,他把握着牲口的生杀年夜权,这也是我后来听一个维吾尔伴侣说的。
  唔达洪家门前有一个小果园,里面种着各类果树。炎天是果子成熟的季候,每当果子成熟的喷鼻味飘出来,我就不由得跑到他家院子外面,透过用红柳编织竹篱看着树上让我馋涎欲滴的果子,这个时辰我多盼望本身会变魔法,把那些诱人的果子变到我的口袋里。好几回我在院子外面都被唔达洪发明了,我就赶紧跑回荚冬生怕他把我当成了小偷。已是儿孙合座的唔达洪,一家仁攀老长幼小加起来也有20多口,本身还不敷吃呢怎么有给我的份儿呢,想着我就不再到小院外面看了。可令我高兴的是,在一个周末回抵家,桌上一个柳条小框引起了我的留意,妈妈告知我说是唔达洪送来的,我火烧眉毛的拿起一串葡萄洗都没洗就吃了起来,心里别提有多美了。偶然唔达洪就在院子里叫卧逗“丫头汗,来!”我知道确定是有好吃的果子成熟了,每次我都先爬到树上美美的吃一顿,回家的时辰再拿一些。每当吃着喷鼻甜可口的果子时我总想着要回报唔达哄年夜爷,可到现在我已经是孩子的妈妈了却仍是只有在心中对他默默的感谢。
  和怙恃的贫寒生涯一向到我上高中才有所好转,在阿谁时辰就暗暗地下定决心,必定要好好念书,过上好日子,往回报那些曾经对我好过的人们,也就是由于有如许决心才使我进修成就从小学到高中都一向名列前茅,高中结业我如愿以偿的考上潦攀理想的年夜学,结业今后也有一份不错的工作,没有辜负家人对我的期看。只是因为各种原因一向还没有机遇往回报那些可爱的人们。
  这些只是在我成长中记忆比拟深入的一些工作,尽管已颠末往十几年了,但一想到这些工作,仿佛历历在目,所以我很悼念那段艰难却很快活的生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891拉萨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