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本文来自

0891新闻

0891新闻

订阅|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对西藏县区全部脱贫阴阳怪气的人,只能说是无知了

[复制链接]

819

主题

821

帖子

1768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76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6870 nvcxnv 发表于 2020-1-19 22:32:57
12 月 23 日一早,从世界屋脊青藏高原传来了一个好消息,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指挥部发布公告:经自治区人民政府研究,批准日喀则市谢通门县等 19 个县(区)退出贫困县(区)。
这标志着西藏所有县(区)全部脱贫摘帽。这在西藏自治区扶贫开发史,甚至在我国扶贫历史上都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



可是,这么一个划时代意义的好消息,却被一些人冷嘲热讽。西藏刚摘掉了 " 贫困 " 的帽子,这些人又给西藏扣上了 " 形式主义 " 的帽子。





看到这些阴阳怪气的评论后,一些接触过或是亲身参与过贫困村摘帽工作的网友们都怒了。
因为他们从自己的亲身经历中知道,一个村脱贫不容易,贫困这顶帽子想摘更不容易,要摘掉贫困这顶帽子,要经过非常严格的检查。
在看到有人对西藏实现全部脱贫摘帽冷嘲热讽后,一位博主分享了他所了解到的一个贫困村摘帽的流程:
一个贫困村要想摘帽,需要接受三批检查,并且是三批来自不同地方的人。
第一批是会计之类的,专门来查账。如果扶贫工作做了假账,那就别考虑摘帽了。
第二批是从各地抽调的扶贫工作人员组成的小组。这些人亲身参与扶贫工作,他们最容易了解哪里可能有猫腻。要知道,最不好糊弄的,可就是同行了。
最厉害的当属第三批,是教授带领着学生组成的社会调查组。这一路人更不受控制,登门入户想问啥问啥。
以上三批人都没有问题了,这贫困的帽子才能摘掉。



对于这名博主介绍的这些摘帽过程,一些亲身参与过的网友纷纷表示,扶贫工作不容易,想摘帽也确实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
有网友提到说,当时他们市里自己检查,镇上有些贫困户的档案数据查了仅仅两块零几毛钱就被通报批评了。这名网友感叹说:对于扶贫工作的要求,真的很细。



一名参与过第二批摘帽检查的扶贫干部评论说,自己出门检查就是当大爷,在家里迎接检查就是当孙子。
对于扶贫工作哪里有问题,哪里能查出作假,他们确实是门儿清。之前他们出去检查,还特意专门商量了哪些地方能挑出问题。
这名扶贫干部感叹说,现在的扶贫工作真的是绣花,不怕你鸡蛋里挑骨头的。



参加过第三批检查的网友就更多了。
一名网友说,自己参加过乡镇、县、区市、省检甚至是国检,省内省外走过的农户少说也有几千户了。
他说,他们学校组织的调研,都是与贫困户以及扶贫干部的斗智斗勇。他们出去做调研,既不偏袒扶贫干部,也不偏袒贫困户,就是实事求是,看有没有达到 " 两不愁三保障 " 的标准,收入有没有迈过贫困县。
如果遇到了疑似问题的贫困户,要反复要材料反复进行确认。



还有参加过第三批调查的网友说,从调查的过程中可以看出来,基层的扶贫工作人员真的很辛苦,并且这些扶贫工作人员和贫困户的关系都很好,贫困户在脱贫的时候都十分感激。



在参加第三批调查时,他的带队的老师曾对参加这项工作的一名网友说:" 要让需要帮助的人真正得到帮助。"
对于这些学生来说,他们能够参与这项事业,对他们来说也是意义重大的事情,他们不仅能够了解到我国基层到底是什么样子,也能知道我们国家在做多么伟大并且艰难的事情。



有一位参加过第三批下乡调查的网友说,扶贫一线的基层工作人员特别客气,他们会给学生们提供最大的便利。
这名网友在评论中还讲了这么一个故事:曾经有一次,一位老村长语重心长的对他们这些学生说 " 以后国家发展就靠你们了 "。
他说,当时自己听完后就有一种责任感涌上了心头。在学生生涯有这么一段经历,可以对我们国家的农业现状有所了解,这名网友说,他对祖国的未来充满信心了。



网友里参与过第三批调查的还不少,有刚从调查一线回来的。



还有过完春节就要赶赴贫困县进行调研的。



鲜为人知的是,国家早在 2016 年就出台了《关于建立贫困退出机制的意见》,确定了贫困人口、贫困村、贫困县的退出标准和程序。
全国各地也根据《意见》制定了当地的退出方案、退出机制。比如西藏就是根据自治区制定的《贫困村(居)退出与贫困县(区)摘帽考核办法》进行相关核查的。



今年 10 月份,央视还曾专门做过一期节目,专门介绍贫困县是如何摘帽的。



位于云南省北部的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是昆明市下辖的 3 个国家级贫困县之一。禄劝县在 2016 年被选为了云南省第一个、全国第一批参加贫困县退出评估的试点县。
经过艰苦的脱贫攻坚工作后,禄劝县提交了 " 摘帽 " 的申请。禄劝县扶贫办主任说,当时他们是信心满满。



就这样,禄劝县在 2017 年 1 月迎来了国务院扶贫办委托的第三方评估组,来自云南财经大学的第三方评估团队。



当看到评估组如何进行考核工作后,禄劝县扶贫办主任张世斌感叹说:我们觉得是史上最严格的考核,从来没有遇到这么严的考核措施。



禄劝县扶贫办主任张世斌介绍说,评估组考核时进村入户,也不让你跟着。村干部最多把你领到村口那不得了了。
评估组还有更厉害的一招,选定了一个小自然村,一个村一户不漏地看,就看你的 " 两不愁三保障 " 达到没有,非建档立卡贫困户没有达到你就是漏评了。
假如说你这一户是贫困户,你房子住房安全没有解决、没有保障,你把他脱贫了,你就是错退。
本来信心满满的禄劝县,在被评估组考核后,却发现了不少问题。
负责这次核查的云南财经大学精准扶贫与发展研究院院长杨子生介绍说,他们到禄劝以后第一感觉就是,新房子的地方就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了,然后破房子的地方就是非贫困户了。这和人们对贫困户的印象是完全相反的。



了解到这样的情况后,杨子生与禄劝县领导沟通,从领导口中得知,除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以外,他们还有边缘贫困户,说穿了基本上都是漏评户。
经过考核后杨子生带领的评估组得出了一个十分惊人的数据,他们一共调查了 838 户,其中有 243 户都是应该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范围的。也就是说,禄劝县的漏评率,按照人口来计算的话,达到了惊人的 28.23%。



这个数据,连杨子生本人都觉得非常害怕。因为按照当时的规定,漏评率不能超过 1%,超过了就不能摘帽。



最终,根据第三方团队调查评估的结果,禄劝县的漏评率高达 28.23%。由于大量漏评,综合贫困发生率也随即升高,达到 27.76%,而规定的标准是不能超过 3%。因此,禄劝县当年不符合国家规定的贫困县退出标准,被建议缓期退出。
由于禄劝县是全国第一批参加贫困县退出评估的试点县,因此禄劝这一个县没有退出去,给全国其它的贫困县起到一个很好的一个提醒警示的作用。



国务院扶贫办考核评估司副司长杨炼介绍说,当时准备申请退出的有 100 多个县,最后因为禄劝的这个事情,大家都知道以后,各个省回过头进行反思、进行研判,最后正式提出来的时候只有 28 个县接受国家检查。
近年来,由于贫困县退出评估由各省统一组织,各省对退出贫困县的质量负总责,因此省一级也加大了对脱贫攻坚工作的监督力度。
以云南省为例,对于待摘帽的贫困县,如果说第三方评估是 " 大考 ",那么在这之前还有许多来自各级的 " 小考 ",其中来自省一级扶贫系统的重要 " 小考 " 有两次,一次是年中的 " 督查 ",一次是年尾的 " 核查 "。
省扶贫办在即将摘帽县的年中督查,更多的是起到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的作用,如果打个比方,它更像是一次 " 期中考试 "。而年末的核查,就是在评估 " 大考 " 之前的 " 模拟考 "。
如果在省级核查中发现重大问题,不符合摘帽条件,省一级将直接否决该县的申报,也不再进入评估程序。
对于这些贫困县,要一路闯过督查的 " 期中考 " 和核查的 " 模拟考 ",才能接受明年年初第三方评估的 " 大考 "。
不过,别以为已经脱贫摘帽的贫困县 " 考试 " 就解脱了。2020 年至 2021 年年初,国家还将对全国 832 个贫困县进行一次普查,这才是最终的 " 大考 "。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891拉萨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