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本文来自

0891新闻

0891新闻

订阅|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西藏一代法王,推动祖国大一统的大元帝师八思巴的传奇人生(下)

[复制链接]

726

主题

732

帖子

1604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60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11312 ya2ya12 发表于 2020-1-19 22:32:38
前文讲到八思巴随着西藏第一位班智达萨迦班智达参加《凉州会盟》这一历史性时刻,并且开始学习汉蒙文化,萨迦班智达圆寂后,他继承为萨迦派教主。蒙古政权发生巨大变化,他得到忽必烈的尊崇并被尊为上师。今天我们继续讲大元帝师八思巴的传奇一生,
佛道大辩论

随着八思巴的崛起,佛教越来越得到蒙古政权的信任,影响日益增大,逐渐引起了之前在成吉思汗扶持下以全真道为核心的道教势力的不满。




公元1258年,全真教所编的《玄都宝藏》中的《老子化胡经》称,当年老子西出函谷关,入天竺变化为佛陀教胡人佛法,意思就是佛教也是老子创立的,印度的佛教文化是老子化身为佛传过去的。这一说法招致佛教各派僧人的强烈抗议,而道教又坚持认定,双方互不相让,于是,蒙哥汗让忽必烈专门主持了一次声势浩大的佛道大辩论!




年轻的八思巴被推选为佛教界代表,参加了这次大辩论。对于八思巴甚至于整个藏传佛教僧人来说,辩论叫做辩经,而辩经是西藏藏传佛教每一位僧人从小就学习的一门基础课程。是一种理解、认知佛理的重要方法之一。哪怕是现在,在西藏萨迦寺佛学院,僧人们每天下午都会在院子里辩经,回答问题的僧人坐在地上,而站着的僧人提出问题,并且在说到主要论点时会自己击掌表示其重要性。




佛教方面,以萨迦派教主八思巴为首,各藏传佛教,汉传佛教共约三百人参加,道教方面,以全真教三代弟子张志敬(一代王重阳、二代丘处机等全真七子)为首及各道统教派共二百余人参加。忽必烈尚书姚枢等二百余人被聘为总裁判和公证人。双方各派17人参加辩论,辩论的主要内容就是《老子化胡经》和《八十一化图》。




据史料记载,在现场,双方展开了一场空前的大辩论,双方不分白天黑夜,激烈辩论,但终究是佛教这边因为自幼辩经占据着上风,但始终无法彻底打败道教,关键时刻,八思巴抓住了一名道士的漏洞,这名道士在无论可证时引证《史记》来回答佛教的问题,
八思巴问道:《史记》上可有化胡一说?那位道士一愣道,没有。
八思巴又问:那你们的老祖老子所书写的经书叫什么?道士回答,《道德经》。




八思巴再问:除了《道德经》呢?还有其他著作吗?道士回答,没有。
八思巴上前一步问道:在《道德经》中老子有提到自己化胡的事吗?道士回答,没有。
八思巴走到那名道士的面前问道:最具权威性的《史记》里没有老子化胡这件事,你们老祖自己写的书《道德经》中也没有这件事,证明这件事没有真凭实据,是假的!道士哑口无言。




此时总裁判姚枢当众宣布:佛教胜!并判:道教所有关于这方面的经书全部焚毁!自此,佛教成为当时具有主导地位的社会信仰。佛道之间的辩论,自北魏时期就有记载,而这次佛道大辩论是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力最为深远的一场宗教大辩论会,对以后宗教文化在我国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在这场辩论中,八思巴充分展示了其博学多闻与雄辩口才,令世人瞩目!成为名符其实的佛教领袖。同时,这场辩论的胜利让忽必烈感到非常有面子,越来越尊崇器重八思巴。




八思巴创造大元国字

公元1260年,忽必烈即汗位!年近26岁的八思巴被封为国师,授以玉印,任中原法主,统领天下释教,作为国师,八思巴继续坚定不移的支持忽必烈统一中国的事业,但他一直反对蒙古军队滥杀无辜。以佛教理念不断地影响着忽必烈,让忽必烈以慈悲治天下。忽必烈统一全国之后,公元1265年。八思巴重返西藏,管理西藏,他广泛联络各派世俗领袖,在西藏地区进行户口清查,划分民户,征收赋税,设立驿站,驻军戍守,选派官员,建立了以萨迦派为核心的西藏地方政权即萨迦政权。忽必烈统全国后,迫切的需要一种文字,既能拼写蒙语,又能拼写其他民族语言文字,完成元朝境内各种文字的书写规范化、统一化。八思巴回到西藏后,潜心创造了一种文字、八思巴文。是一套方形拼音文字,以藏文字母为基础,结合了藏语、蒙语、汉语、维吾尔语的读音和拼写特点共有一千多字。




公元1269年,八思巴重返大都,向忽必烈呈献了这份特殊的礼物——蒙古新字。忽必烈下令,将这种文字确定为国家法定使用文字,在全国推广,各地设计蒙古字学和蒙古字学教授,并规定从此以后凡有朝廷军政方面文书,必用蒙古新字。后来八思巴字正式改名为蒙古字,大元国字。




八思巴字是中华文化历史上的一次创举,八思巴字可以直接转写藏语,也可以准确的拼写汉语,开创了用拼音记写汉字的历史,同时也可以译写各民族语言,是将中华民族几种重要的文字统一化的一次可贵尝试,




八思巴晋封帝师

公元1270年,八思巴再次给忽必烈传授神圣灌顶,为感恩八思巴造字之功和灌顶之恩,忽必烈晋封八思巴为帝师,颁赐六棱玉印,并为元朝皇室人员讲授佛经,从此,元代有了一个新职位、帝师。八思巴主张各种教派彼此平等,和平相处,忽必烈曾多次打算独尊萨迦派,都被八思巴拒绝。




公元1271年,八思巴向忽必烈请求返回萨迦,在八思巴准备动身之时,忽必烈突然预感到,这将是自己与八思巴在一起的最后时光,临行之时,忽必烈与八思巴依依惜别,并派皇太子率军护送八思巴入藏。




八思巴潜修佛法

八思巴返回萨迦后,八思巴组织大量僧众将他多年收集的大量梵文、藏文、汉文佛教典籍整理翻译出来,然后用金汁书写,这项浩大的工程持续了数年,最后书写完成了中国历史上第一部最完整的藏文大藏经《甘珠尔》!共8万4千部,为中华民族的文明史留下了一笔无价的财富。




一代法王八思巴圆寂

公元1280年11月22日,一代法王、众生怙主大元帝师八思巴在萨迦南寺圆寂,享年46岁。八思巴法王圆寂的消息传到大都。忽必烈悲痛万分,他赐封八思巴、皇天之下,一人之上,开教宣文、辅治大圣、如意大宝法王,西天佛子,大元帝师!公元1282年,忽必烈下令,在大都为八思巴建造规模宏大的真身舍利塔。公元1320年,元英宗下令,在全国范围内普建帝师殿,供奉八思巴,特别规定,帝师殿的规格要比祭祀孔子的宣圣庙大,这是中国历代王朝所绝无仅有的现象!






为感念八思巴对元一统天下所做出的贡献,元朝14任帝师,多是萨迦派成员及八思巴的弟子。
八思巴对后世的影响

至今藏族仍然流传着八思巴的传奇故事,西藏有一种舞蹈,叫萨迦索舞,是公元1271年八思巴归藏时,西藏人民为欢迎八思巴所编,700多年来一直传承至今,成为了西藏人民对法王八思巴最深情的怀念。而他也变成了藏族人民永远的八思巴、圣贤!他把藏族文化,蒙族文化,汉族文花,进行融会贯通,使这几种文化能够很好地融入到大元这一国家一统化的机制里面。他不仅是藏族佛教的一代法王和著名的宗教活动家,更是一位对巩固西藏地区与元朝中央政府的关系,促进汉藏,蒙藏经济文化交流,推动祖国统一和历史发展做出过杰出贡献的政治家,纵观其一生,不愧为中华历史上的杰出人物!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沙发
天天等好天气 发表于 2020-1-19 22:36:58
下集来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板凳
EastandWest 发表于 2020-1-19 22:40:36
手工点赞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891拉萨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