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本文来自

0891新闻

0891新闻

订阅|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藏王松赞干布病逝,西藏人民唱什么歌?文成公主为何不愿回大唐

[复制链接]

692

主题

694

帖子

1521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52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10550 lzs911 发表于 2020-1-19 22:33:15
公元649年,唐太宗李世民驾崩。吐蕃王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亲往唐朝吊祭太宗李世民,在大唐,松赞干布接受了唐高宗李治的册封后,在长安住了有半年的时间,便决定启程回吐蕃。启程之前,吐蕃使团又向唐高宗李治请求,请朝廷提供蚕种,并派造酒、碾、磨、纸、墨的优秀工匠进藏指导工作。文成公主入藏之时,虽然已经带去了大量的中原技术和物种,但此时的松赞干布学习中原文化技术的热情非常高涨。当然,吐蕃使团的请求唐高宗李治当即答应一一赐给。
历史上的和亲

吐蕃使团向唐高宗李治请赐中原技术和物种,是松赞干布学习中原文化的延续。这也是他的英明所在,这也成为吐蕃快速崛兴的重要原因。自他当政以来,不仅汲取中原文化精华,他还善于学习其他民族文化精髓。对于他的这种精神,藏文史书《贤者喜宴》中这样写道:
从东方汉地和木稚,
引进工艺历算书籍;
从南方白色的天竺,
翻译佛陀正法经典;
从西方粟特尼泊罗,
开享用财物的矿藏;
从北方霍尔和回纥,
获得法律事业典范;
统治四方的勇武之王,
各种财富源源而入……
松赞干布接受封赐后,起程之时,唐高宗李治还特意选调了2000名有特长的军士,组成公主卫队。将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一路护送到吐蕃,并将卫队留在了吐蕃,作为文成公主的护卫队。[1]
松赞干布回到吐蕃的第二年(公元650年),吐蕃大面积爆发瘟疫,松赞干布也不幸染病,虽然吐蕃王廷广招名医诊治,但病情不见好转,反而一天天加重。病情的加重,松赞干布感到自己的时日不多,因而也开始考虑自己的身后事。
一天,松赞干布在病中召见禄东赞。大相禄东赞到宫中看到松赞干布病弱的样子,禁不住老泪纵横。松赞干布示意他到跟前坐下,断断续续地说:“有两件事本王放心不下要托靠你,一是芒松芒赞才力乏弱,难以统理吐蕃事务,你要悉心辅助;二是文成公主年纪尚轻,本王死后,务必多多关心。假如他愿意回长安,就请送她回去吧,谁都会想家的,不要忘了唐和吐蕃友谊。听说仲琮、名悉腊在唐朝国子监学习回来啦,可惜本王无法召见,像他们这样的唐朝通,要多加任用。团结,安宁,学习唐朝才更有益于吐蕃民族的发展。”
松赞干布迎娶文成公主的故事

禄东赞听了松赞干布的这些话,郑重地回答说,请陛下放心,东赞一定尽心辅佐芒松芒赞结好唐朝,多多关心文成娘娘。松赞干布听了,脸上露出一丝放心的微笑,之后便溘然长逝了。
松赞干布的去世,吐蕃政权举行了隆重的葬礼。在负责葬礼的吐蕃大相禄东赞的要求下,专业技师们以檀香木水涂满松赞干布的遗体以便防腐。人们给已故的赞普国王穿上帛绢绫衣,扶坐在虎皮座上,然后用马车拉到西藏山南的雅隆香波雪山之侧,安葬在松赞干布的祖先们也就是吐蕃历代先王的长眠之地。
松赞干布逝去后,吐蕃臣民以极其崇敬的心情,无限悲痛的真挚感情,历数松赞干布立下的丰功伟绩,弘扬佛法,教化藏民的言行功德。并颂扬他英明伟大,德服四邻。大相禄东赞的换歌中唱道:
外是南瞻部洲广,内是髑提吐蕃强,
地分“四如”边境陲,地降福气正中央,
高高哈布山之东,洛黑达河北岸上,
吉祥拉萨圣庙堂,住有君主真佛陀,
大名松赞干布王。一闻英名生敬信,
一睹尊颜除蔽障,如此君王佛化身。
美誉传到天竺境,罗萨陛下具东王,
双手合十念菩提。您的无上大功德,
汉地君王也闻听,欲见尊容表恭敬。
……
禄东赞这首挽歌通过对松赞干布英明神武德服四邻来表达对他的赞颂。吐蕃臣民因有这样英明的赞普而骄傲,接着禄东赞又在挽歌中对失去这样一位英明的赞普而感到深深的痛惜。他又唱道:
《文成公主进藏》

痛哉!如意宝珠沉泥潭,
叫我向谁祈所愿?首要肢体头颅断,
无头躯壳有何为? 明亮眼睛已失明,
无眼盲人实可怜,菩萨请把盲人牵。
须弥圣山从顶塌,三十三天惊又怕;
四大天王宫殿毁,七座金山从根拔;
香水七海底干涸,海中龙王何处住?
黑色铁山四周陷,有情众生化尘烟;
太阳陨落虚空界,四时农活怎安排?
十五圆月天狗吃,夜行人儿难走行;
船行大海帆绳断,舵手商人怎么办?
花园鲜花已枯萎,蜜蜂何处把蜜采?
陛下已去净居天,我等藏民依靠谁?[2]
松赞干布去世后,王孙芒松芒赞即继赞普之位。并立即将松赞干布的丧讯报告给唐朝。唐高宗李治与长孙无忌、禇遂良等辅臣商议后立即派遣左武侯将军鲜于匡济为吊丧使,持着玺书前往吐蕃吊祭。玺书对松赞干布维护藏汉人民团结公德的一生给予了肯定和赞颂。
公元650年5月,左武侯将军鲜于匡济领高宗之命,率唐朝吊丧使团一路快马加鞭赶往吐蕃。鲜于匡济在吐蕃期间,除了吊祭松赞干布外,又拜见了文成公主。
松赞干布去世,唐高宗李治对文成公主的晚年十分关心。因而,李治让鲜于匡济代为征求文成公主意见。按照高宗的旨意给她带来了两种选择:回长安或留在吐蕃。松赞干布的去世,文成公主内心有多么的沉痛,是文人和史家无法用言语去描绘的。十年的共同生活,使她和松赞干布之间产生了真挚的感情。松赞干布英武的气质,虚心好学的精神,尤其对公主的尊重、对唐蕃友好的执着,都被年轻的文成公主看成是一生的依托。现在,夫婿已经撒手而去,而在少数民族部落里,国王一旦去世,王妃的处境常常是很艰难的。今后到底怎么办,文成公主陷入了沉思之中。
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结婚的画像.

鲜于匡济代表唐高宗李治拜见文成公主,征询是留在吐蕃还是回到长安之意见后的一天,吐蕃大相禄东赞也赶到王宫,向文成公主说了松赞干布临终托付之事,问她是希望回到长安,还是继续留在吐蕃。
禄东赞说道:“启禀文成娘娘,臣此番前来就是禀告赞普遗言。赞普临终之时,托靠臣征询文成娘娘是打算回长安还是留在吐蕃?虽说是赞普托靠,臣也有肺腑之言。自臣受赞普恩命,奉旨前往大唐,亲迎娘娘入蕃。转瞬之间,娘娘在雪域生活已经有十年了。十年里,娘娘弘佛法,建寺宇;定法典,去蛮性;造文字,化风俗;吐蕃之所以能有今天,哪一点儿不是娘娘悉心谋划的结果?现在,神圣的赞普薨逝,他临终遗言,去留听从公主所愿。微臣以为,吐蕃的今天来之不易,若求治而不乱,还有赖娘娘的精心匡助。”
禄东赞回顾了文成公主下嫁吐蕃十年来的功绩,文成公主静静的听着。禄东赞又接着说,何况太宗皇帝允婚以来,文成娘娘已成为维系唐蕃友谊的纽带桥梁。如果文成娘娘在赞普去世之时离吐蕃而去,太宗与赞普之心血恐将付之一炬。到那时,于外,边患重生;于内,何人教诲百姓礼仪规范。文成娘娘入蕃十年来,教化臣民向善。如今功业未峻,文成娘娘如果离去,恐十年来的苦心经营也将如流水失去。微臣斟酌再三,还是伏望公主以吐蕃的国计民生为念,愿文成娘娘长留雪域。奉赞普遗命,微臣对天起誓,从此以后,唯娘娘马首是瞻,披肝沥胆,死而后已,敬请娘娘恩示。
文成公主和亲

文成公主听了禄东赞推心置腹的话语,不仅为他的真诚挽留而心生感动,这也是文成公主在赞普新丧的悲恸时刻,感到了吐蕃之地的暖流。是啊!十年来,唐蕃之间止兵息戈,边地安宁,商业贸易,往来交流可谓不绝于道。的确,十年来使吐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是有目共睹的。出嫁那时,从大唐带来的医学、农技、佛教,理算,无不在推动着吐蕃的进步。而这进步无不凝结着自己的心血和汗水啊。以至于今天,常常使她感到雪域的山山水水,草木生灵,和自己都是那么的亲近,而忆及大唐,反而似乎觉得有点儿生疏了。尤其听到大相禄东赞最后对自己不称公主而以娘娘相称,说明诚恳之中还透着严肃,自己如何忍心为了儿女情肠、一己之私而置雪域的百姓于不顾呢?
文成公主想到这里,对禄东赞说:“大相所言甚有道理,为吐蕃的发展计,本宫定当慎重考虑。”
权衡再三,公主忘不了太宗皇帝要她帮助藏民、和好唐蕃的嘱咐,忘不了松赞干布对她传播先进文明、造福吐蕃人民的希望,更重要的是,她已经爱上了西藏这块神奇的土地,她舍弃不了爱戴她的淳厚朴实的吐蕃人民。她毅然决定留下来。帮助藏地发展生产,匡助佛法。
——————————————
参考文献:
[1] 廖立:《中国藏军》中国文史出版社2009年7月第一版,第2页。
[2] 莲花持明:《莲花生大士全传》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4年1月版。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891拉萨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