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本文来自

0891美食

0891美食

订阅|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荆州:湖北一座被忽略的美食之都,除了过早,还有吃不尽的水中鲜

[复制链接]

30

主题

30

帖子

124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2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6200 ztmm 发表于 2020-4-18 00:34:19
最近各个电商平台都有做活动帮湖北带货,大家应该对于武汉热干面、香辣鸭脖、潜江小龙虾、洪湖粉藕、宜昌晚春橙……这些美食都耳熟能详了。除了武汉,其实湖北还有另一座美食之城。李白的诗“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江陵这个地名也经常出现在我国的古诗词中,昔日的江陵就是今天的荆州。而在武汉崛起之前,荆州一直是湖北的中心。

荆州有很多外号,如三国之城、勇气之城。但在今天武汉美食占据各电商平台C位的同时,我想说荆州才是最不该忽略的美食之都。毕竟,这是一座“洪湖水,浪打浪”的鱼米之乡,物产丰饶自不必说。而且跟武汉一样也受码头文化影响,非常包容,体现在饮食习惯上就是丰富和多元。
过早,荆州人是极认真的
我去年曾写过武汉被美食家蔡澜誉为“早餐之都”,过早一个月不重样。后有读者私信我说,荆州过早比武汉更丰富,若到荆州,他愿意做免费的过早向导。虽然目前暂没机会亲自前往,但恰巧在湖北解封后不久跟一位荆州朋友聊天,了解了荆州的过早文化后,确实充满向往。荆州人过早很讲究,且对过早有着相当深的执念。

即便今天早餐铺子非常多,一碗早堂面仍是大多数荆州人的过早首选。碱水面沥过水后,浇上由猪大骨、母鸡、新鲜鳝鱼熬制的高汤,堆一层猪肉、牛肉、鸡丝、鳝鱼做面码,最后撒几粒翠绿的葱花,就可以开启新的一天了。每天凌晨,荆州的面馆里就有厨师忙碌的身影,天不亮就有早起的老人等着端面了。因为当地有喝第一锅汤吉利的说法,老一辈讲究,所以要赶早。
或许有人会觉得这么吃油脂超标,那是由于过去凌晨上工的码头工人,干的全是重体力活,油厚、码肥的汤面能管饱,很好地补充消耗掉的体力。作为一座长江上的城市,码头文化体现在荆州人日常的方方面面。
另一种过早方式是锅盔。荆州最有名的是公安锅盔,因加入了牛肉、猪肉、梅干菜等馅料,它是实心的。面和馅料有黄金配比,馅料能涵盖于锅盔的每个角落。

荆州人吃锅盔永远是当街吃,外带的一般是外地人。因为趁锅盔还带着略烫的手感时吃,焦、香、酥、脆,荆州人享受的就是这一口。
没有一条鱼,可以活着游出荆州
跟武汉人一样,荆州人也很爱吃活鱼。也许有人讨厌吃鱼,并不是不喜欢鱼的味道,而是曾被鱼刺卡过喉,从此便怕了吃鱼。在荆州,完全可以放心大胆地吃,因为荆州人用鱼肉糜蒸制成鱼糕,完美地解决了鱼刺这个令人头疼的问题。

鱼糕是荆州人的日常,更是宴席上必不可少的菜肴。白嫩的鱼糕紧实又不失韧性,煎炸蒸煮炖样样皆宜,还可以跟任何食材搭配。在浓油赤酱的餐桌上,可谓一股清流。
肥硕的鱼身可以用来做鱼糕,鱼尾刺多肉少是不行的。但作为鱼身上最灵巧、活动最多的部位,爱吃鱼的人肯定是不会舍弃鱼尾的。很多地方把鱼尾称为“划水”,荆州人用鱼尾下热油锅煎,做成一道“煎划水”。除了作为菜肴,还有人直接拿来当早餐。

说荆州人会吃鱼,还在于鱼的每个部位都物尽其用,一点儿也不浪费。很多地方做鱼都是把鱼杂随意丢弃,荆州人则想方设法将鱼杂端上餐桌。长江水养育的鮰鱼,肉质细嫩,个头却不小,其鱼鳔(即鱼肚)都要比其他种类的鱼大许多。新鲜的鮰鱼鱼肚上,隐约能看到一块白色图案,就像石首长江边上的笔架山,因此湖北人把鮰鱼鱼肚称为笔架鱼肚。笔架鱼肚同剁成茸的鸡脯肉一起炒,就是当地宴席上颜值极高的鸡茸鱼肚,味道自然也是鲜美可口的。

湖鲜,吃的就是一个鲜
荆州境内星罗棋布的湖泊,盛产鱼、虾、蟹、鳝、莲藕等水产,是荆州人的“天然超市”。
莲藕许多地方都有,但产自洪湖的被称为粉藕,因肉质肥厚且淀粉含量较高,拿洪湖粉藕与排骨一同煨汤,汤汁油润鲜美,藕粉粉糯糯。排骨粉藕是一组官方认证CP。

除了炖汤,粉藕洗净去皮打成泥后,还可以加肉末、鸡蛋和淀粉做成藕圆子。藕圆子油炸后外表酥脆,内里绵软,细嚼还有粉藕微微的甜味,被形容为“吃藕不见藕”。
如果你决定响应号召,为湖北胖三斤,下单时请留意荆州的美食。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891拉萨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