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本文来自

0891美食

0891美食

订阅|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皮蛋米豆腐大龙这道美食你吃过吗?

[复制链接]

33

主题

33

帖子

109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0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6290 且歌且舞之 发表于 2020-4-18 14:04:35


大龙开发区投稿邮箱:dzbxxzx@163.com
皮蛋米豆腐,是大龙夜市上一盘不起眼、却又上桌率颇高的地方特色小吃。
在这盘小吃中,皮蛋和葱花、豆瓣酱一样都只是辅料,主料是当地米豆腐——灰碱粑。
灰碱粑为铜仁、黔东南等地少数民族特色食品,全市只在玉屏、大龙一带多见。

做好的皮蛋米豆腐
乡土符号
早些年,偏居武陵山区一隅的大龙物产不丰,再加上水稻亩产低,百姓餐桌上难见纯米饭,甚至连玉米饭中都只能间杂极少米粒。
故而百姓对“稻米盈仓”有深深执念。在此执念上,铜仁其他区县百姓立足稻米制作出米粉、盘子粉;玉屏、大龙百姓则制作出灰碱粑。

灰碱粑
那时制作灰碱粑,是一件被赋予重要意义的隆重仪式,只在春节时出现——
按照一半大米、一半柴火灰的比例备下材料,注水浸泡,直到大米着了碱变成暗黄色;
用水清洗,滤去柴火灰后,通过石磨磨成米浆;
倒入大锅大火熬煮,不断搅拌防止贴锅,米浆变干变熟后,继续文火煮至八分熟,出锅;

刚出炉的灰碱粑
等温度降下来,取出揉成拳头大小(或者更大),再大火蒸至全熟,即大功告成。
劳碌一年到头,就为个春节阖家团圆吃好、喝好、玩好。家家户户都做灰碱粑庆祝旧岁平安、祈求新年丰收;在走亲访友拜年中,灰碱粑也是礼尚往来的核心符号,代表浓情厚意与深深祝福。
变迁印象
灰碱粑常用作早餐、夜宵食材,切成块切成条或煮或炒都相宜。浸在水中,还能保存长达两个月。能在农历二月、三月端出这么一碗(盘)饭菜来待客,主人家会被认为勤劳兴家、家境殷实。
紧随着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步伐,大龙也发生着持续的喜人变化。家家户户吃上纯米饭,玉米饭成为养生选择;家家户户吃灰碱粑,不必再看年看节,什么时候想吃就什么时候做一簸箕。

大龙夜市街老板忙着炒皮蛋米豆腐
进入新千年,曾经交通闭塞的山区焕然晋升为西部大开发前沿阵地,升格为省级经济开发区的大龙开发区广迎天南地北客商、客人。灰碱粑蕴含的奋发上进精神和勤劳致富寓意,以深深契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步调,见证着“黔东工业明珠”兴起。
这里的早餐店、夜宵摊兼顾各地饮食习惯,周到地配备着米粉、盘子粉、锅巴粉和绿豆粉供选择。店老板们对每个顾客都很热情,但肯定会对点灰碱粑的人更多一分亲近——
这是老乡!
就算是异地来的朋友,吃得惯灰碱粑的,也是老乡!(李玉琴)
编辑:岳 霞  校对: 龙启武  审核:潘桂仙 任恩多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891拉萨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