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本文来自

0891美食

0891美食

订阅|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热播剧《清平乐》:美食背后的那些事,不仅馋人,而且感人

[复制链接]

44

主题

44

帖子

160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6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6410 最爱球球 发表于 2020-4-20 10:38:51


看得眼睛都甜了
文字原创 / 尽色

钱钟书先生曾说:“在中国文化史上有几个时代一向是相提并论的,文学就说‘唐宋’,绘画就说‘宋元’,学术思想就说‘汉宋’——都要说到宋代。”
最近,电视剧《清平乐》蹿红得高分,服化道精彩纷呈,追剧党跪求多更。而此剧讲的就是宋代仁宗时期的故事。“狸猫换太子”的传说大家耳熟能详吧?那个被狸猫调包、后来当上皇帝的,就是宋仁宗。

然而,在吃货的眼里,只有美食。
脆筋巴子、酿梅子、羊羔酒、炙羊肉、肘花、熏鱼、鱼蓉米羹、蜜饯李子雪花膏、糖渍梅子千层酥……剧中这些美食热词,已经撩动了吃货的心——别一番谜之存在,今天就来侃一侃。

01、    这是个甜蜜蜜的时代
《清平乐》的一开头,就借宋仁宗勾起了吃货的口水:梁家奶奶端上一道蜜饯李子雪花糕,那在热气掩映之下的雪花糕,娇艳无限,别急,梁家奶奶又端来了甜香爽滑的千层酥……
甜品借着剧情,被放大出各种滋味。


仁宗从小就迷恋果子蜜饯,那是他生母李顺容亲手做的,是他最初的、也是最美好的味觉记忆。他去找生母相认,生母却不能相认……
果子蜜饯是甜的,此时却弄得观众各种滋味在心头。


事实上,在宋代,不管酸的苦的,有味没味的,都喜欢拿来做成甜点。金桔、桃子、梅子、白果可制,地黄、莲子等药材也可制,就连蔬菜也要糖化。
季羡林先生在《糖史》中提到,唐代人学习到了先进的熬糖法,到了宋代,甘蔗被广泛种植,平民百姓都能吃得起糖了,形成了“万物皆可糖化”的有趣现象。
这是个被糖粉包裹的时代,一个“糖气勃发”的时代。

在剧中,丹姝带弟弟去酒楼吃饭,店小二报出了一大堆的菜名,就包含琥珀白果、李子璇、樱桃煎、西京雪梨等,都是水果甜点。
除此而外,从《东京梦华录》和《武林旧事》可知,在宋代集市上,还能吃到蜜糕、栗糕、麦糕、花糕、糍糕、乳糕、蜂糖糕、重阳糕、酥饼、白米糕、方糕、糖面人、紫苏膏——甜点多到让人幸福感爆棚。

02、    关于“脆筋巴子”的馋人探究
在剧中那一串美食热词中,其他的或与现在差别不大,或是能靠想象解馋,但是“脆筋巴子”是什么呢?不仅观众弄不明白,就连专家也莫衷一是。
我替大家受点累,去查了《金瓶梅词话》,终于有了点眉目。

这书中,“巴子肉”于第二十一回中被点名: “一碟鼓蓬蓬白面蒸饼,一碗韭菜酸笋蛤蜊汤,一盘子肥肥的大片水晶鹅,一碟香喷喷晒干的巴子肉,一碟子柳蒸的勒鳖鱼……”
有专家说,“巴子”就是蚬子,有专家说,云南人称呼贝类为“海巴”,有人说是河蚌,还联想到女性……我要说,都是瞎扯。

这里要给本剧的原著点个赞,因为在《东京梦华录》的卷二里,明确记载有“脆筋巴子”:又有外来托卖炙鸡、塘鸭、羊脚子、点羊头、脆筋巴子、姜虾、酒蟹……
“脆筋巴子”到底是什么,咋这么神秘?
其实,就是晒干的咸肉。是取猪、羊、鹿的瘦肉,切成长条加盐、花椒、芹菜汁、米醋等腌上一个时辰,然后,以芭蕉叶垫底,在烈日下晒成肉干,就这么简单!

03、宋仁宗的美食往事
宋仁宗在位的那几十年,北宋经济繁荣,百姓安居乐业,史称“仁宗盛治”。
王安石评价仁宗:“宽仁恭俭。”宽厚到什么地步?包拯屡屡犯颜直谏,唾沫都溅到宋仁宗脸上,仁宗一面用衣袖擦脸,一面还采纳他的建议。

他的仁厚,也反映到美食上。
宋仁宗从小是爱吃水产的,因吃螃蟹吃坏身体,被刘皇后叫停。他继位后,有一年的水产正肥时节,有官员给他献上了新鲜的蛤蜊。仁宗一边咽口水,一边问官员价钱。官员如实回答说:“一共有二十八枚蛤蜊,每枚钱一千。”仁宗大怒:“这么贵,都是民脂民膏,朕吃不下!”
还有一次他外出,近侍没准备水,为了不让他们受到责罚,他偷偷忍着没提口渴。

忍渴完了还要忍饥,我都心疼这皇帝。据朱熹《二程外书》记载,仁宗半夜饿醒,翻来覆去在龙床上“烙饼子”,近侍问他想吃什么,他回答:“烤羊头。”近侍想吩咐御厨房去做,被仁宗制止:“不可,今次取之,后必常备,日杀三羊,暴殄无穷。”
宁可自己挨饿,也不让百姓挨饿,肚子瘪了,心却大了。对待美食的态度,也许真与盛世有关联。
关于《清平乐》和宋代美食的事情,我还能说上三天三夜,限于字数,先推一篇,如果大家感兴趣的话,给我留言,我再接着写。


文字原创
感谢转发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891拉萨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