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本文来自

0891美食

0891美食

订阅|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鹤山美食与咏春传说

[复制链接]

36

主题

36

帖子

138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3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7100 假到真时真亦假 发表于 2020-4-20 10:30:07
鹤山,位于广东省南部珠江三角洲腹地,与佛山市隔江相望。鹤山置县始于清朝雍正十年(1732年),县城设在鹤城,因其北面有一座山峰形似大鹤而得名。境内气候宜人、四季如春、景色秀丽,每年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旅游观光。

这里最为著名的古迹——鹤顶亭,位于旧县城内鹤山之巅,清乾隆十九年(1754年)由知县刘继倡导所建,现亭是1998年重建。刘继撰《鹤顶亭记》叙其建亭宗旨,意谓鹤为仙禽,外形俊美,品行高洁,愿后世登亭者顾名思义,以鹤自勉,懋著循迹,勿作贪官污吏,其立意至佳。
鹤山市各地具有地方特色的小食数不胜数。其中,就有我们较为熟悉,最为地道的本土美食之一:白水角,它不但深得市民的热衷喜爱,更吸引着不同城市的食客前来品尝。除此之外,鹤山还有许多特色可供人们品尝。

上南烧肉
上南烧肉,产地为雅瑶上南云蓼墟,故又名云蓼烧肉,始制于1965年。以皮脆肉爽、色香味俱全而赢得众多顾客。上南烧肉享此盛名,关键在于烧制方法独特,每逢节假日,特别是清明、端午、重阳等节日,烧肉店一开市就被抢购一空。
琵琶鸽
色泽诱人的琵琶鸽,不用添加任何蘸料,一口咬下去还能听到“嚓嚓”的声音,浓浓香油充斥着味蕾。

霸王花
鹤山人煮猪骨汤,最经典的从来不是搭配胡萝卜玉米,而是加入霸王花。霸王花有清热、滋润的作用,可鲜食,可晒干。新鲜与晒干放入汤中各有不同的风味。霸王花特殊的清香最能引出猪骨的肉香味,整个汤甜而不。
仙草面
用铁皮石斛做成的面条不但好吃,而且这铁皮石斛对身体还有很多好处,比如提高免疫力,修补免疫系统的缺陷。

竹筒饭
竹节青翠,米饭酱黄,菜式飘香。吃时,饮一口“九江水”,咬一小口竹饭,夹一块竹筒肉,慢品细嚼,趣味盎然。
功夫片皮鹅
片皮鸭你可能吃过,但“功夫片皮鹅”你吃过了吗?刚出炉的烧鹅皮质酥脆,肉质鲜嫩,飘逸着清新香味。鹅体形态丰盈饱满,全身呈均匀的枣红色,油光润泽,正确的吃法是在皮上抹上一层甜面酱,加上葱、青瓜条等配料,把鹅肉片卷进去,吃到嘴里,皮是酥脆的,肉是嫩的,最为鲜美。味道醇厚,鲜而不腻,一口吞下,齿颊留香。

濑粉鸡
当嫩滑的濑粉遇上上等的鸡汤,再配上佐料,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呢?在冉冉升起的缕缕濑粉清香中,我们细细品尝着传统濑粉鸡的同时,更是品味着久违的惬意。
青花瓷大盆鱼
“青花瓷大盆鱼”首先给人带来的是视觉上的震撼,盛放菜品的是鹤山第一大盆。直径1米的青花瓷盆上横卧一条硕大的水库制水大头鱼,鲜甜肉滑,老少咸宜,堪称绝技!除了大盆鱼之外,还有清远麻鸡、十头大连鲜鲍、大只带子、深海白贝、西江河虾蟹、黄骨鱼、自制酿豆腐、自制煎酿辣椒、鸡蛋捞面等,配上时菜等十几种材料经过精心烹制,环绕大鱼周围,味道十分鲜美。

乡下美食
鹤山的乡下美食通常都是“炆炖煎炸焗蒸炒”,食材大多都是就地取材,并且讲究“镬气”,追求即做即食。其中,较为有名的菜式有:猪肉三鸟时蔬、五味鹅、豉油鹅、豉油鸡、隔水炖南乳五花腩。
猪肉三鸟时蔬,制作简单,不重品相,注重味道,糖,盐,酱油是主要调味料,很少用味精;五味鹅,豉油鹅,豉油鸡,白斩鸡都是乡下传统菜式;隔水炖南乳五花腩,制作极其简单,口感甘香绵软,入口即化,适合老人小孩享用,寓意家肥屋润,极富人情味的一道菜。

来到鹤山,除了享受美食,当地不得不提的还有咏春文化,要知道现在“咏春拳”早已是家喻户晓,当然,这其中也有电影《叶问》的功劳,言归正传,相传,清康熙年间,广东籍女子严詠春与父严二避祸远涉川滇边区,居大凉山(又名栖霞山)下,少林五枚将严詠春带回山上白鹤观中,授予武艺,严詠春日夕勤修苦练。严詠春生性聪颖,身手矫健,考虑到自己终归是个女子,个头、力气不及男子汉,遂在五枚所教的武艺的基础上,研创了一种灵巧多变、借力打力、以弱胜强的拳法,后人以其名字命名为“咏春拳”。
*本文图片部分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891拉萨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