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本文来自

0891美食

0891美食

订阅|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广汇美术馆《你不知道的系列》:张大千,一个被画笔耽误的美食家?

[复制链接]

36

主题

36

帖子

138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3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5890 假到真时真亦假 发表于 2020-4-23 13:32:57

广汇美术馆栏目《你不知道系列》
“话题”并不是IDOL们的专属,艺术大师们也占据一席之地,当印象中的艺术家们摇身一变,众多身份一一解锁?他们又有怎样精彩故事让我们惊叹不已?广汇美术馆线上媒体,今日起将开设【你不知道系列】栏目,以美术馆馆藏十一大家为故事蓝本,一起话题开挖,疯狂打call吧!
——写在前面

张大千篇
作为广汇美术馆馆藏中绝对C位的张大千,不仅占据近现代水墨泰斗之位,还是一位蜚声国际的文人雅士。对于这些标签,是路转粉的认知,不足为奇。但是如果你是一个真爱粉,请记住,他还有另一个身份:美食家!
早在20世纪文化名人圈里,张大千先生“吃货”的盛名已经流传开来,就本尊都发出这样的感慨:“以艺事而论,我善烹调,更在画艺之上”。
对于这样的官宣,带着疑惑,我们一起开启时光之门,解锁这位跨界“美食家”背后的故事。
一,不想当吃货的画家算不上好厨师
作为书画界的“北张南谢   ”,谢稚柳曾这样回忆道:“大千的旁出小技是精于烹饪且对客热情,……所做‘酸辣鱼汤’喷香扑鼻鲜美之至,让人闻之流涎,难以忘怀。”这在向我们传递什么信息呢?大千先生会做美食,而且非常精湛!简直就是美食家本尊无误了,嗯?当然你会有这样疑惑,会做饭只能算的合格的厨师,怎么算得上美食家呢?

张大千篇
是的,要称得上合格的美食家,不仅要具备日常颠勺的本事,还要有丰富的美食理论。他曾说:“菜系大致以三江流域形成三个流派:黄河流域形成北京菜系,以鲁菜为主,风味取之于鲁;珠江流域包括粤闽等省,形成粤菜、闽菜,风味取之于海;而长江流域则沿江由成都、重庆直到江南,形成了川菜、扬州菜、苏州菜,风味取之于水陆兼备。”
张大千先生对食材要求也极为苛刻,从不吃过夜菜,鱼也要鲜活。经常以美食家标准要求自己,不但要会吃,还要会做。在坚持烧菜的同时,先生还用漂亮的行草书写菜单。这21张菜单如今在纽约佳士得也以每张均价34.6万元高价拍出。
就连小编不禁感叹,不想当吃货的画家算不上好厨师啊。

张大千手写菜单

张大千手写菜单
二,唯有美食与画画不可辜负
当大家以为在“美食方面”有着绝对天赋的张大千会有所成就时,他却选择了绘画,并且将绘画与美食结合,为我们带来另一段佳话。
有一次,张大千回故乡四川,他的一个朋友梅晓初在源记饭馆设宴款待他。席间张大千在吃到内江鸡肉抄手和蛋丝饼时就说:这些小吃绝非短时间就能够达到如此炉火纯青的境地的。就如作画,纵然纸笔色墨尽皆相同,但到能者手中就会出神入化。他把绘画的布局、色彩的运用以及画境的喻意都应用到了烹制之中。

至此以后,张大千一生都把烹饪当做一门艺术来追求,在他的眼里,一个真正的厨师和画家一样都是艺术家,他把厨师的技艺真正看成是一门艺术。张大千曾经教导弟子:一个人如果连美食都不懂得欣赏,他又哪里能学好艺术呢?所以张大千常以画论吃,以吃论画。
三,美术馆馆藏中的大千美食经
其实,大千先生将绘画与美食结合的题材作品并不是无迹可寻,在广汇美术馆馆藏中就有一副关于张大千的食材类作品《蔬菜图》,跟小编鉴赏一番。

广汇美术馆馆藏《蔬菜图》
从《蔬菜图》每一帧的构图来看,清新可人,颜色干净爽朗,不知道各位什么感觉,小编观后感觉食欲大增,流涎不已。一朵成熟全开鸡丝菌向左扬开,其它鸡丝菌在其前后参错串连,错落有致,用笔虚实结合,数笔涂写而成;用色浓淡得当,层次分明,力度与情趣兼备,灵气动人。
整体而看,笔墨清新,物态栩栩如生,充满浓烈的生活情趣。大千曾有题跋曰“闭门学种菜,识得菜根香。撇却荤膻物,淡中滋味长”。可见大千先生对生活的热爱和简朴悠然生活态度。
部分图片资料源自网络,如侵必删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891拉萨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