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本文来自

0891旅游

0891旅游

订阅|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旅游是刚需吗?辩论双方各有道理,你站哪一边?

[复制链接]

37

主题

37

帖子

121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2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6440 xs004 发表于 2020-4-24 01:48:15

中经文化产业
真理越辩越明,道理越讲越清,看一场辩论赛,虽然想知道的是结果,但是收货最多的是过程。今天,大家围绕“旅游是不是刚需”这个问题,展开一场辩论赛。
正方观点:旅游是刚需。
反方观点:旅游不是刚需。
现在辩论开始!
统筹:成琪
编辑:李冬阳
来源:中经文化产业
No.1
第一阶段:谈笑热场
主持人
辩论刚开始,双方可谈笑风生,可吐槽观点,落入俗套却不失风雅,渐入佳境,引人入胜。请双方开始。
正方:
疫情期间,天天待在家里,快憋坏了,电视看腻了,游戏玩儿腻了,再不出去走走,就快要疯了。我要去旅游。
反方:
宅在家里多舒服啊,电视节目丰富多彩,电脑游戏、手机游戏停不下来,社交有手机,文字、语音、视频皆可,吃饭点外卖,生活用品网上购,就让我继续宅下去吧。我才不去旅游呢。
正方:
太久不旅游,就像无辣不欢的人太久不吃辣椒,就像天天吃素不吃肉,需求得不到满足会对身心产生负面影响。旅游的需求能如此强烈,可见是刚需。
反方:
不去旅游,生活依然可以精彩,就像许多美味佳肴不含辣椒,就像素食也能做出肉的口感,旅游能带来精神享受,影视、游戏也能带来精神享受,所以,旅游并非刚需。
No.2
第二阶段:审时度势
主持人
2020年初,疫情突如其来,诸多行业发生改变,旅游业、旅游的人都受到了影响,当前形势下,旅游是不是刚需更是一个拷问,请双方继续。
正方:
2020年清明假期,黄山风景区一度出现人挤人局面,杭州西湖景区部分区域也出现人群聚集。4月7日,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2020年清明节假日旅游市场研究报告》显示,清明节前一周,携程旅游的国内门票销量环比增长114%。马蜂窝大数据显示,清明节前一周,北京、上海、广州的“周边自驾游”关键词热度环比分别环比上涨85.7%、51.2%、132.8%。
正方认为,虽然疫情期间,旅游受到限制,大家没有旅游,也过得好好的,看上去好像旅游并非刚需。但实际上,这只是旅游这种刚需周期长的特点。以吃饭这种刚需举例,人几天不吃饭就会有生命危险,所以出吃饭的刚需周期很短。另外,饿了一顿饭不吃,人想吃饭的诉求就会强烈增加,就像该《报告》的数据显示的,大众一段时间没有旅游,旅游的意愿就强烈的增加。综上所述,旅游是刚需。
反方:
据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节目收视大数据系统(CVB)统计,2020年1月25日至2月9日,全国有线电视和IPTV较去年收视总时长上涨41.7%,电视剧收视时长提高15%,电视机前每日户均观看时长近7小时。
应用分析公司Sensor Tower的数据显示,2020年2月份全球手机游戏下载量猛增39%,其中,中国占了增长的主要部分。苹果在中国的App Store仅游戏下载量就增长了62%。
数据显示,自2020年1月18日以来,在线教育、在线医疗、在线娱乐与生鲜电商四大行业整体热度环比增长超100%,近30天远程办公需求环比上涨663%。
反方认为,从上述数据来看, “宅经济”迅猛发展,基本完善,影视、游戏等娱乐为宅在家的生活提供了足够的支撑,为人们的精神生活提供了丰富的选择。疫情期间,影视、游戏的需求迅速增加,呈现出替代了旅游的现象。另外,虽然有一部分人对旅游有强烈的意愿,但是也有一部分人对旅游并无意愿,对这部分人来说旅游并非刚需。综上所述,旅游不是刚需。
No.3
第三阶段:旁征博引
主持人
文旅界专家、学者对旅游是有研究的,正反双方可有找到支撑各自观点的研究成果?
正方:
文章《2019年文旅产业发展5大趋势和9大重点》中提到,2019年文旅产业发展有3大背景,第一个背景就是“旅游成为生活常态和刚需”。
文中提到,随着发展,旅游业不仅在对GDP的综合贡献逐年增加,占GDP总量保持10%之上,行业内的产品及业态也在逐渐丰富,旅游业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更加凸显,已成支柱产业。

图:2014年-2018E全国旅游业对GDP综合贡献额、占国家GDP总量、GDP中的占比。
正方认为,如文中所述,旅游业成为支柱产业,旅游已经成为生活常态和刚需。
反方: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兴斌教授的文章《猪年,旅游人要准备过紧日子和苦日子》中提到,可以推断,目前每年占全国人口十分之一的1.4亿出境旅游的主体是月收入5000元~1万元的较高收入群体和1万元以上高收入群体,年收入四、五千元的中间收入群体主要在国内旅游和周边出境旅游。对于两、三千元的低收入群体来说,旅游就像奢侈品,不敢想更不能为。
且不说“国内旅游50亿人次”这个数据的标准是什么,它也不表示一年之中每个人都出去旅游了三、四次,说旅游已成为民众生活的“刚需”过于理想化,反复宣传的“全民旅游时代”还是一个愿景之梦。
反方认为,如王兴斌教授所言,说旅游已成为“刚需”过于理想化,旅游不是刚需。
正方:
2018年1月,在2017-2018《旅游绿皮书》发布暨研讨会上,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夏杰长在演讲中说到“(我们)过去觉得休闲旅游是中高收入群体一种改善性生活的需要,改善性的需要和刚需是不一样的,刚需是吃饭、穿衣,过去我们都把这(旅游)当作一种发展和享受的需求,当做一种美好生活向往的较高层次的诉求。现在我们已经界定(旅游)为刚需,刚需的市场很显然要比发展性和享受性的市场大得多,要稳定得多。所以旅游业是最有潜力、最有影响的幸福产业。”
针对当前我国旅游发展的情况,夏杰长将其归纳为“不充分”和“不平衡”。夏杰长分析表示,第一个不平衡就是二元结构问题没有解决,中国经济发展的二元结构现象非常突出,在旅游业同样,也就是城乡矛盾非常突出。第二个不平衡是不同收入群体的人出境游的发展不平衡。第三个不平衡就是由于带薪休假、国民休闲纲要没有充分的落实,居民的旅游时间的过度集中。第四个不平衡是区域发展的不平衡,从旅游资源来讲,东强西弱,南强北弱。
正方认为,如夏杰所言,虽然我国旅游业存在“不充分”和“不平衡”的情况,但旅游市场已经成为稳定的市场,旅游已经成为刚需。
反方:
文化旅游策划人、山西省乡村旅游发展促进会(筹)顾问、山西文化旅游协作联盟会长田春生在文章《从新春热文出发,谈谈2019文旅市场的前景和策略》中谈了他对一些问题的看法。
田春生认为:说到“刚需”,旅游怎么能成为“刚需”呢?这显然是一个伪命题。如同糕点可以成点缀而不能成为餐桌上的必备品一样,旅游只能是生活的调剂与享受,身心的愉悦,精神的升华,无论到什么时候,都不能与衣食住行教育医疗这些“刚需”相提并论,旅游不具备“刚需”的要素。
反方认为,如田春生所言,旅游不具备刚需的要素,无法与衣食住行等刚需相提并论,旅游不是刚需。
No.4
第四阶段:数据说话
主持人
人类有一个聪明之处,发明了数字、数学、数字化技术,很多难以解决的问题,一旦数字化之后,就很容易解决了。正反双方可否用数据来证明各自观点?
正方:
2018年初,《世界旅游经济趋势报告(2018)》发布。报告中指出,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中国在全球旅游总人次(包括国内旅游人次和国际旅游人次)榜单中,以45.3亿人次排名首位。
2018年8月,文化和旅游部网站发布《2018年上半年旅游经济主要数据报告》,根据国内旅游抽样调查结果,上半年,国内旅游人数28.26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1.4%。国内旅游收入2.45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5%。
2019年1月29日,《中国旅游消费大数据报告2018》发布。报告的核心观点之一是:“国内居民出游力近三年持续增长,旅游逐渐成刚需”。报告显示, 2018年国内居民出游力指数再创新高,达到17.8%,旅游消费大众化已成为趋势。(数据说明:城市出游力指数是指该城市居民旅游消费支出占该城市居民消费总支出的比重)
正方认为,上述数据表明,旅游人数、旅游经济、出游力指数都在不断增长,越来越多的人旅游的意愿增加,需求的数量和强度的增长到了质变的时代,旅游已经进入刚需时代。所以,旅游是刚需。
反方:
国家电影局发布数据,2015年全国电影总票房为440.69亿元,比2014年增长48.7%;2016年中国电影总票房达457.12亿元,同比增长3.73%;2017年全国电影总票房为559.11亿元,同比增长13.45%;2018年全国电影总票房为609.76亿元,同比增长9.06%;2019年中国电影总票房642.66亿元,同比增长5.4%。

图:近几年全国电影票房
2019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2308.8亿元,同比增长7.7%。2015年至2018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分别是1407亿元、1655.7亿元、2036.1亿元、2144.4亿元。

图:近几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
反方认为,从上述数据来看,影视、游戏等领域和旅游一样,也在持续增长,为人们的精神生活提供了丰富的选择,旅游和看电影、看电视、玩游戏一样,只是一种选择,而并非必须,所以,旅游不是刚需。
No.5
第五阶段:集思广益
主持人
辩论进入了白热化阶段,正反双方势均力敌、旗鼓相当,一时难分胜负。
旁观者清!为了打破僵局,正反双方需要您的支持。
您认为旅游是刚需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转载自中经文化产业,所发内容不代表本平台立场。全国文化产业信息平台联系邮箱:yaoyanan@rmrbgg.cn,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891拉萨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