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本文来自

0891美食

0891美食

订阅|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张先生说美食:春天什么好吃?

[复制链接]

58

主题

58

帖子

194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9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7210 王光灿 发表于 2020-4-25 13:13:53

每个季节有每个季节的应季食材,但似乎只有春天的应季食材,才会让人吃出不同寻常的风味来。
黄鲫子鱼
春天,是从黄鲫子鱼上市开始的。
春风起的时候,黄鲫子鱼就上市了。
黄鲫子鱼,至今我也不知道学名叫什么,只记得从小时候,只要一开春,村子里就会有人挑着担子走街串巷地叫卖:
“卖黄鲫子鱼来,卖黄鲫子鱼喽!”
其实那个时候我们农村也不叫黄鲫子鱼,而是叫成黄豆鱼,直到多年以后,我还跟同学到底是叫黄鲫子鱼还是黄豆鱼争论不休。
在当时,黄鲫子鱼是农村人唯一能吃到的时令海鲜。
所以每到黄鲫子鱼上市,不管穷富,村里的人都会买上一些尝尝鲜。
----把鱼摘洗干净,油热下锅,基本不用放什么调料,就是撒上点盐,等鱼被煎得鲜香酥脆,夹两条往煎饼里一卷,然后把被鱼温热的煎饼往嘴里一塞,这边咬住煎饼,那边用两只小手攥住煎饼底部使劲往旁边一揪,一块夹着鱼的煎饼就在嘴里了。
接着就是畅快淋漓地大嚼。
煎饼的柔软和鱼的酥脆,赋予了这两种食材非同一般的口感,鱼的鲜香更是刺激着孩子没见过世面的味蕾,当咯吱咯吱的声音通过神经传到耳朵,那便是天底下最美好的声音。
一种滋味,流转数年。
现在,黄鲫子鱼已经不是什么稀罕物了,但每到开春,我还是会买回一些,在锅里煎得酥脆,再重温儿时的美味。

荠菜
当麦苗开始返青的时候,荠菜也跟着冒出来了。
虽然是一种野菜,它却始终受到人们的青睐,成为春天人们餐桌上的一道美食。
年后不久,春风虽然还带着料峭,但麦苗经过了一个冬天的养精蓄锐,终于被春风吹醒开始昂起头,同时,荠菜也如同被唤醒般,星罗棋布地出现在原野的田间地头。
这个时候,那些早就对鲜美的荠菜心生觊觎的人们自然是不肯放过这个机会,下地干活的农妇会多挎上一个提篮,干活之余就在自家地的周围挖些荠菜,成为中午或者晚上家人的一道美食。
没事在家的老太太这时候也会拿起小铲子,去附近的地里挖些给自己的孙子尝尝鲜。
如果挖得多,就拿到集市上去换点零花钱。

城里的人自然也不甘落后,每到周末,她们就呼朋唤友,奔波数里后再一头扎进田野里,人手一把铲子如寻宝般搜寻着隐藏在野草中的荠菜。
收获多少并不重要,她们要的是那种放松的心情。
荠菜採回家,摘洗干净,或炒鸡蛋,或包水饺,都鲜不可言。
如果焯水晾干,放到冰箱里冷冻,可以吃整整一年。
香椿
因为它特殊的香气,小时候我是不吃香椿的。
不但不吃,那时候只要是饭桌上出现了香椿炒鸡蛋,我就会对妈妈火冒三丈。
不光香椿,豆腐脑,茼蒿,童年的我都唯恐避之不及,极不喜欢它们那种怪怪的味道。
但长大后,我却不可思议地接纳并喜欢上了它们,尤其对香椿,我简直对那种独特的味道欲罢不能。
看来,从来没有什么恒久的喜欢和恒久的厌恶,有时候这其中的转换我们自己都浑然不觉。
吃香椿,当然还是头茬。
四月前后,各种树木在春风的沐浴下,悄悄地绽出了新芽,香椿自然也身在其中。
它最早发出的嫩叶是暗红色的,深谙它生长特点的人们对采摘香椿嫩叶的时机把握得相当准确,既保证叶子成型还不能让它变老,只有在这个时候采摘下来的叶子才能最大限度保证它的鲜嫩。
所以像家住农机小区的张先生这样的资深买家,买的时候一般会采取一看二闻二掐的做法,去鉴定香椿的品质。
所谓一看二闻三掐,就是一看香椿的颜色是否紫红,二闻香椿的香气是否纯正,三掐香椿的叶梗是否鲜嫩。

香椿买回家,自然是炒鸡蛋。
香椿剁碎,打入鸡蛋,放适量盐,搅拌均匀,热锅凉油,油得多放,想品相好看炒成饼状,不在乎品相炒熟即可,但火候不宜过大。
鲜嫩,是这道菜的根本。
我不知道其他地方吃香椿鸡蛋配什么,我只知道对我来说,吃香椿鸡蛋必须搭配煎饼和蒜薹,就是煎饼卷上香椿鸡蛋,然后再在煎饼里捋上两根蒜薹。
煎饼的麦香,香椿独特的味道,再加上蒜薹的辛辣,这三种风味在口腔完美融合后,传达给大脑一个信息:
-----香。
一口下去,仿佛置身田野,满眼的桃李春风。
蒜薹
这个时候北方吃到的新鲜蒜薹,其实都是大棚里的。
尽管如此,也丝毫不影响它清香辛辣的口感,甚至因为在大棚的原因,这个时期的蒜薹比自然成熟的蒜薹更富含水分,更清甜脆生。
但在这个的时期,它的价值不在于自身的炒炖,而在于对其他食材的搭配。
比如黄鲫鱼,如果只有煎饼而没有蒜薹的搭配,那它的好吃指数至少降低一半。
尤其是跟香椿鸡蛋搭配,那简直就是天作之合。
只有蒜薹的辛辣跟它特殊的香气相互碰撞,才会产生更奇妙的味觉体验,这个世界的很多食材就是如此神奇,如果仅凭自身,它的存在就平淡无奇,而一旦跟某种其他食材相结合,它们就会发出奇妙的火花。

比如豆腐脑跟油条,羊肉汤跟烧饼,天然混搭,完美结合,缺一不可。
有时候,这就像人世间最完美的爱情。
当然,如果在吃水饺的时候,拿一根蒜薹,边吃饺子边吃蒜薹,那滋味丝毫不亚于饺子配蒜泥。
海鲜
这时候的海鲜,应该是一年当中最为肥美的时候。
如果是在夏秋时节,你吃到扇贝里面的肉可能只有现在的二分之一,不但看起来干瘪瘦小还口感腥涩,而现在的扇贝,无论大小,蒸出来个个鲜嫩肥美,贝肉一触即掉,绝不粘连,如果大一点的扇贝,几乎吃几个就能吃饱,再无心恋战。
同样肥美的还有牡蛎海虹什么的贝类海鲜,刚出锅的牡蛎,撬开壳,你会看到牡蛎肉在壳上微微地颤动,取出来放进嘴里,你根本感受不到它的纤维,入口即化,足见其肉质细嫩。
如果再放上点蒜蓉姜末什么的,鲜美程度更无以言表。
当然,这还不是最过瘾的,这个时候,海里的各种软体动物八代鱿鱼什么的也集体上市了。
作为一个资深吃货和天才美食家,张先生对这类海鲜Q弹筋道的口感情有独钟,也更了解在这个季节,它们跟什么样的食材混搭才能把自身的特质发挥到极致,所以,五花肉炒板乌就在张先生的妙手下,应运而生了。
----选新鲜板乌洗净焯水,热锅凉油下五花肉炒出油,加干辣椒葱姜蒜末豆瓣酱炒出酱香,加入板乌爆炒,临出锅加韭菜,就是这样:

在这道菜中,五花肉很好地吸收了板乌的鲜香,同时冲淡了自身的油腻,而被五花肉的油润和酱香包裹的板乌,又巧妙的遮掩了自身的腥味。
酱香与鲜香的结合,让这两道来自不同地方的食材殊途同归,完美融合。
当然这还不够,韭菜的加入,特有的清香又让五花肉板乌同时升华,使这道菜同时具有了这样的品质:
……鲜香,油润,清爽。
暂时想起这么多。
擦个口水先。
在这个季节,不同地域有不同的食物,诸位好友,你们那里有什么好吃的,也说来听听?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891拉萨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