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本文来自

0891旅游

0891旅游

订阅|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东方时评丨疫情下的旅游业复苏须谨慎乐观

[复制链接]

36

主题

36

帖子

138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3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8730 假到真时真亦假 发表于 2020-4-26 11:51:09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在线发布了《旅游绿皮书:2019—2020年中国旅游发展分析与预测》。全书对2019—2020年中国旅游发展进行了透视和前瞻,还专门设立“特别专题:疫情下的中国旅游业”板块。(4月24日人民日报)
此次疫情对旅游业的影响,目前人们主要的关注点在当期影响和短期影响,对长期影响尚未有足够重视。而对于疫情对旅游业的长期影响、间接影响及国际影响,喜爱旅游的笔者深有体会:以前每年都出国旅游的人很多都取消了最近几年的旅游计划。因为全球蔓延的凶猛疫情对旅游者心态、旅游需求、旅游目的地国家的民众心理、国民经济、服务水平等诸多方面产生了极大影响。
旅游业是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也是吸纳就业的重要领域。然而,此次疫情对旅游业造成重创。大批导游失业已是不争的事实。因为与旅游相关的旅行社、住宿接待、餐饮、购物、娱乐等均属劳动密集型行业,且以中小微企业为主,抗风险能力相对较低,从业人员缺乏健全的保障,疫情之下更加凸显,要对旅游就业市场予以特别关注。
五一节、端午节即将到来,不少人对旅游业出现报复性反弹充满期待。然而,揆诸以往,2003年“非典”时的旅游业反弹并不显著。考虑到此次疫情走势的复杂性、波及地区的广泛性等多项因素都大大超过“非典”,恐怕对所谓的反弹不能过于乐观。
一叶落而知秋,由点及面,我们要精准研判旅游产业在疫情冲击下的多面创伤,对现存问题保持足够的关注和重视,并对相关政策和发展目标予以必要调整,既不盲目乐观也不太过悲观。
毕竟,我国是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消费国和重要的入境旅游目的地国,推动复工复产提速扩面,是广大旅游从业者也是广大游客的共同愿望,而多年来积攒下的优良资源及行业优势可以帮助我们尽快走出困境。在国外疫情延续的情况下,我们先着眼于短途游、国内游,例如,优先发展低风险地区如云南、西藏等地的旅游,再比如采取门票优惠、机票、住店优惠等措施等,逐步促进旅游业复苏。
新冠肺炎疫情是改革开放以来对中国旅游业影响范围最广、程度最深的一次冲击,旅游行业的业务停滞不仅仅是收入损失的问题,更可能是对企业生死存亡的考验。但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我们要善于从危机困难中捕捉创造机遇。政府部门要瞩目长远,全盘谋划,恪尽职守、强化监管,并以加大困难企业救助来稳岗就业、以提振经济复苏来提升民众的旅游欲望,推动旅游业的新一轮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旅游业则要摒弃过去粗放型经营思维,摆脱对旅游经济景区门票的单一依赖,做好细致精确的导流服务,提高服务、管理水平,全方位发力,多管齐下,尽力消除疫情对旅游业影响,让游客及旅游相关从业人员一同走进“春天”。* 以上只是作者个人言论,不代表本网观点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891拉萨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