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本文来自

0891旅游

0891旅游

订阅|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黄山旅游“二次创业”加速中疫情不改旅游业长期趋势

[复制链接]

34

主题

34

帖子

122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2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6190 kfxu 发表于 2020-4-27 08:24:36
原标题:黄山旅游“二次创业”加速中 疫情不改旅游业长期趋势    来源:证券时报



  4月24日晚间,黄山旅游(600054)2019年年度报告亮相。在门票价格下调、部分酒店停业改造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下,公司2019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6.07亿元,同比微降0.88%;归母净利润为3.4亿元,同比下降41.6%;扣非后净利润3.1亿元,同比下降8.51%。
业绩指标虽出现下滑,但黄山旅游却刷新了接待人次、毛利率新高,持续盈利能力得到改善。据黄山旅游相关人员介绍,若剔除上述不可比因素及减持华安证券股份影响,公司2019年营收同比增加约4%,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加约1%。
  随年报一同发布的还有2019年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公司拟每10股派现1.09元,叠加回购股份金额,预计年度累计现金分红金额将达1亿元,占归母净利润的30%。据统计,自1997年登陆资本市场以来,黄山旅游共实施了17次分红,现金分红金额共计9.76亿元,若叠加本次分红,累计分红金额将达10.76亿元,超出上市以来股权融资总额。
业绩下滑但经营稳健
  针对营业收入、净利润下滑,黄山旅游方面向记者详释背后逻辑。
  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比去年减少1421.31万元,归母净利润减少2.42亿元,主要原因为门票下降及北海、排云楼及狮林精舍项目改造,分别减少营业额约3800万元、4400万元。与此同时,黄山旅游在2018年度减持华安证券股份,增加当年净利润1.97亿元,影响2019年度利润增幅。
  黄山旅游相关人员表示,若剔除相关不可比因素,2019年度经营质量依然较为稳健。目前,公司主要业务板块为景区、酒店、索道、旅行社、商服等,其中,索道业务增势明显,年度实现营收5.5亿元,同比增长11.71%。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景区竞争力的重要评价指标,黄山旅游2019年接待人次再创新高。数据显示,年内黄山景区接待人数350万人,同比增加3.6%;云谷、玉屏及太平索道乘坐率90.4%,共接待738万人,同比增长10.3%。
  记者关注到,黄山旅游综合毛利率亦得到提升。2019年,公司整体毛利率为56%,同比上升1.8个百分点。其中,酒店业务毛利率上升0.25%,索道及缆车业务毛利率上升0.5个百分点。
  另外,公司现金流指标维持在良性区间。2019年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26亿元,高出净利润超8000万元。
“二次创业”初显成效
  2019年,黄山旅游加快“走下山、走出去”的“二次创业”步伐,全面推进五大体系改革,加快推进“山水村窟”、“旅游+”的发展战略,并辅以精准营销体系,品牌效应和旅游发展路径逐步清晰。
  在内部改革层面,公司完成“组织、薪酬、激励、内控、考核”五大体系改革,将责任、贡献与权力有机匹配,创新性引用“人事费用率”概念,通过梳理分子公司的管理权限和管控边界,提升管理效能。据测算,黄山旅游酒店板块在改革“洗礼下”,人事费用率由22.5%下降至20.5%,降幅达到2个百分点。
  在外拓发展层面,公司“山水村窟”战略基本落地。
  “旅游业已经从单个景区的竞争转向全域旅游的目的地竞争。”黄山旅游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依托‘山水村窟’战略,我们能够构建长三角的后花园,打造全域旅游‘目的地’。”
  据介绍,2019年公司黄山景区产品供给侧改革不断深化,旗下排云楼宾馆及狮林精舍顺利推进,并有望在今年国庆前投入运营;太平湖景区发展战略业已成型,东部湖区观光、西部湖区水上娱乐的产品策划正式完成;乡村微旅游目的地平台公司顺利组建,并完成全市20余个项目选址,首发项目正式启动;花山迷窟核心景区提升工程全力推进,并有望在今年国庆前精彩亮相。
  任何行业都需要创新。在旅游业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的趋势下,黄山旅游近年来一方面在加快传统业务的横向拓展,另一方面也在积极实施纵向扩张“旅游+”新兴业务。
  黄山旅游相关人士向记者介绍,2019年,公司实现浙江龙游六春湖索道管理输出及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索道的技术输出,成功上线了黄山旅游官方平台,覆盖200余家市区及周边景区、品质酒店、精选民宿,并完成了黄山景区12家新零售体验店运营。记者关注到,公司在“旅游+小镇”板块表现也可圈可点。据悉,与蓝城合作打造的黟美小镇项目正全力推进,首期地块规划方案正在申报,黄山旅游CBD项目也已完成开工前准备。
疫情影响不改旅游刚性需求
  对于2020年的发展,黄山旅游基于现实情况进行了客观评估。
  受疫情影响,公司自2020年1月25日下午3时起暂停开放旗下运营的黄山风景区、太平湖景区等景区景点,其他业务也近乎停摆,对短期业绩带来冲击。
  “公司原本预计今年春节黄金周收入将超过6000万元,但因为疫情颗粒无收。”黄山旅游董事长章德辉曾表示。
  初步统计,疫情发生以来至3月中旬,黄山景区接待游客同比减少30万人次,减幅达到76%。
  不过,作为业内龙头,黄山旅游现金流较为充足,截至2019年末,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为18亿元,能够应对短期业务冲击的刚性支出。公司此前曾表示,2020年将努力做到不裁员、不减薪,确保年度续建和新建项目投资规模不压缩。
  今年清明小长假期间,黄山风景区游客爆满,是否意味着旅游报复性消费已经到来?
  章德辉认为,当下只有恢复性增长,不会有报复式增长。旅游业最痛苦和最艰难的时期还没有到来,还要咬紧牙关。今年可能要做好一个最坏的打算,而他“不悲观,但也绝不乐观”。
  不过,公司认为,旅游的消费需求逐步升级为刚性需求是不变的,随着年轻消费主体的崛起,新型旅游方式消费需求日趋强烈,对经营主体、产品供给和市场渠道均提出了新的挑战。
  展望2020年,公司将继续推动“山水村窟”战略全面落地,横向扩张传统业务,纵向拓展新兴业务,优化数字及市场布局,加快研发推出一批享受健康生活、感悟纯净自然、体验绝佳生态、品味独特文化等系列“美好生活”产品,提升品牌知名度。
  与此同时,疫情将加速行业整合,形成一定程度上的投资洼地。黄山旅游表示,后续将深入发掘一批资源良好、内容优质、擅于迭代、模式轻盈的投资标的,在新的产品和业务线上持续发力。

(原标题:黄山旅游“二次创业”加速中 疫情不改旅游业长期趋势)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891拉萨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