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本文来自

0891新闻

0891新闻

订阅|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大学校园“十二时辰”:留校学子“工装”大变身,消毒防疫迎节后复学

[复制链接]

262

主题

262

帖子

810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1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8000 暖暖128 发表于 2020-5-1 20:50:03


从清晨 6 时起,他们或在食堂清洁消毒,或在草坪修剪养护,还穿着防护服、带着护目镜,帮门卫大叔一起测体温……在校园十二时辰里,投入这场劳动战 " 疫 " 中。
今年 " 五一 " 劳动节,也成了高校学子的 " 劳动体验日 "。在同学口中的 " 程园 "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留校生纷纷撸起袖子,工装大变身,复学迎同窗。


【6 时之前】
比闹钟还早的时间,食堂还空空如也,可准备早点的叔叔阿姨已经要开始上工了。早餐时分,来自工程大艺术设计学院的阿力木江 · 乃再尔也加入他们,在食堂入口测量体温。他坦言,留校住宿以来,还没有这么早出来过,结果发现好多叔叔阿姨很早就要出发来学校,保障了你我的衣食住行。" 今天给食堂的叔叔阿姨测温,我也为他们服务一次。" 除了要保证迅速有效的测好体温,还要记录好测温数据,一张表上已经是密密麻麻……


【8 时到 10 时】
上午 8 时,已升温明显。管理学院学子姜通敏在保洁阿姨带领下,开始清洁教学楼玻璃。10 时,电子电气工程学院苏坤宣则开始跟着绿化工人打理校园绿化,给大草坪理个发。
曾与他们每日相伴的大楼,唯有窗明几净,才能整洁安静," 阳光晒在窗户上、草地上,成了大学里最温暖的时光。" 由于天热,在刚刚短暂劳动后,姜通敏便气喘吁吁、汗流浃背了," 不论是寒冬还是酷暑,辛劳就是这工作的日常。" 他向计划节后返校的同窗呼吁,从自身做起,保证自己教室的基本卫生,一同维持校园明亮干净。


【12 时起】
到了正午,管理学院吴文洁在校医院穿起了防护服,还有隔离帽、橡胶手套、护目镜等。程序步骤一步不能差,穿一次真的不容易,穿上它工作更不容易。吴文洁说,穿防护服、戴护目镜最能有奋战前线医务工作者们的感觉,感受他们在隔离防护衣包裹下逆行的模样。" 虽然只是体验穿戴,但是穿上它已经让人汗如雨下。"


大学生科创项目:智能除草机器人。
【14 时】
14 时,到了宿舍楼区消毒时间。当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代亨兴背上装消毒水的工具,他就觉得这个事情并不简单。"20 多斤的消杀装备背起来,来回走动一会儿就觉得不容易。" 等来来回回把宿舍楼区和宿舍楼的垃圾箱喷洒完毕,再用抹布把门把扶手擦拭一遍,瞬间就觉得干净了许多、安心了不少。" 消毒水的味道,才是安全的记号。"


【16 时】
16 时,纺织服装学院张裕唯正与后勤保障部门一起分拣防疫物资,从消毒液到口罩都应配尽配、备齐备足。她了解到,从过年前到现在,许多一线岗位人员始终在这样工作着,无论是宿管阿姨,还是学校卫生员、保洁员或者安保员…… " 安排好一天的物资发放,才能保证校园防疫正常运转。"


【18 时之后】
天色渐晚,18 时起,当师生们餐后,收拾完餐具,食堂再次空空如也时,彻底大清扫就随之开始。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庞金浪、材料工程学院戴永康,也有了自己的任务:既要负责食堂清扫,又要粘贴防疫标识。
" 除了要配好消毒水外,如何擦好桌子也是要学习的," 庞金浪发现,要一次性擦好桌子,就不能把地面再打湿。戴永康则表示,餐桌单向粘贴防疫标识,这也是劳动的智慧,如此一来吃饭时候就不会面对面,保证了有效的社交距离。


时间不停,工作不止,大学生还要跟着维修师傅 24 小时值守,跟着宿管阿姨深夜一次次检查,再跟着后勤大厨在凌晨 3 点一起做早点。解放日报 · 上观新闻记者了解到,事实上,之前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就开发了一批面向学生的劳育线上微课程—— " 生活技能大课堂 ",宿管阿姨、食堂大叔、门诊医生、保洁员工、绿化工人化身为网红主播,在镜头前传授实用技能。


而此次劳动战 " 疫 " 的线下新课堂,由学校后勤部门为学子提供劳动体验 " 挂职 " 岗位和培训,在做好师生防护工作的前提下,让他们从劳动过程的被动参与者转变为主动实践者,作为全校劳动育人体系的环节之一,也为 5 月按节点按需要返校复学做准备。
栏目主编:徐瑞哲 本文作者:徐瑞哲 文字编辑:徐瑞哲 题图来源: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图片编辑:苏唯
图片来源: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891拉萨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