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本文来自

0891旅游

0891旅游

订阅|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惠水县:“小花朵”拨动乡村旅游“大动脉”

[复制链接]

49

主题

49

帖子

183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8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7740 snuupy 发表于 2020-5-8 20:00:00
“五一”小长假虽已结束,惠水县好花红的服务热线却依旧“火爆”异常。过去的每个周末,这个充满民俗气息、富含文化底蕴的“旅游小镇”都是一派派熙来攘往的热闹景象。
近年来,惠水县突出党建引领,建强基层党组织,强力推进“村社合一”,盘活土地经济,做足“花”的文章,大力发展花卉苗木产业,以产业带动各个方面的发展,使好花红景区逐渐成为惠水县乡村旅游发展的亮点之一。

产业兴则百业兴。好花红村结合自身地势平坦、土壤肥沃、交通便利的先天条件,同时依托民歌《好花红》发源地的历史文化禀赋,好花红镇大力发展以兰花、玫瑰、月季为主的精品花卉苗木产业。
“我们充分利用广州帮扶资金实施建成温室大棚7栋,共37248平方米,引进贵州博越花卉有限公司作为使用主体,近几年不断实现花卉种类多样化,同时上市量也呈增长趋势。2019年全年实现兰花产量50万盆,市值近2500万元。”好花红镇镇长罗集祥介绍说,在集中实施项目的同时还大力搞分散培植,公司提供花卉种苗给部分农户进行种植管理,定期对农户进行技术培训确保长势,这样景区内就能实现棚内棚外春有玫瑰、夏有月季、秋有兰花、冬有梅花的四季花开景象。

兰花种植基地
有颜值,更要有发展。好花红镇着力打造‘农旅结合’产业综合体,将园区花卉产业发展同旅游观光深度融合,成功培育了桔乡花海、荷塘月色、三角梅园等观光点,世界月季名园、玫瑰花墙、荷兰风车等景观吸引着来往游客眼光。2019年第二十九届中国(惠水·好花红)兰花博览会在好花红村盛大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爱兰友人共赏馥郁兰香盛景,共话兰花产业发展,好花红的旅游名片由此又增添了一抹亮色。
在发展产业、扮靓村庄的同时更注重“气质”的提升。好花红镇以“产业发展+文化烘托”为抓手,集中人力、物力大力挖掘本土文化资源,加大宣传力度将少数民族民俗、人文气息进一步渲染,借助“中华布依第一堂屋”“叶辛阅览室”等标志性建筑物吸引游客前来参观“打卡”。同时找准契机,借助“三月三”“四月八”“文化节”“采摘节”等节日活动进一步使布依文化开枝散叶,竹竿舞、打糍粑、八音坐唱等活动让民族文化真正的“活”了起来。

百姓富不富,还得看收入。随着近些年景区的不断探索和发展,乡村旅游带来的社会红利正逐步凸显。
“2013年开始我们抓住先机,率先在景区内开起了农家乐,配套着还打造了8间旅馆客房,这几年游客越来越多,我们的收入也在逐年增加”。好花红村党员王科福是借助乡村旅游的浪潮实现成功创业的“先行者”之一,作为土生土长的辉油寨人,他相信本地的民族风俗及文化底蕴一定能源源不断吸引游客。招呼客人、研究菜品、美化庭院......,这是夫妻俩多年来的日常,忙碌却异常满足。
随着产业的不断带动,景区内自主创业的党员、群众越来越多,目前全村有农家乐45家,农家旅社8家。随着不断提质升级,景区内实现年接待游客60万人次,年旅游总收入可达1亿余元。

布依婚礼
不仅有收入,产业的发展更是带活了一方水土。“产业驱动”的模式有效地将好花红村的人、财、物、力等要素逐一盘活,结合电子商务及直播、短视频等新平台新模式,庭院经济焕发“新”机、“黔货出山”快捷方便,推动催生了庭院养生游、果蔬采摘游、农耕体验游、民族风情游等多种乡村旅游新业态,乡村振兴焕发全新面貌,广大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实现历史性提升。
“刚刚过去的‘五一’期间,景区内每天都人满为患。为了满足广大游客的旅游需求,我们每天举行各种各样的活动,有原汁原味布依婚礼还原,布依小伙带着亲眷从‘娘家’将心爱的姑娘迎娶到‘婆家’,完整地展现了布依族淳朴美好的生活场景。同时我们还利用‘叶辛阅览室’独特的人文气息,邀请惠水本地知名唱作人白健平长期入驻,小院内每天都交融着诗与歌,游客们驻足欣赏,流连忘返。”好花红村党总支部书记朱文虎介绍说。
近年来,随着花卉苗木产业的不断壮大,惠水县探索出了一条以“产业驱动+旅游主导+民俗传承+文化弘扬+生态涵养”为链条,集“产、销、购、游、品、养”为一体的乡村旅游发展道路,好花红村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寨”“中国最美休闲乡村”“首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好花红“乡村旅游”景区被评为国家AAAA级景区。
杨娟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陈杨
编辑  梁晓琳
编审  张发扬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891拉萨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