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本文来自

0891旅游

0891旅游

订阅|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疫情后第一个小长假,旅游复苏了吗

[复制链接]

33

主题

33

帖子

109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0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7500 且歌且舞之 发表于 2020-5-8 19:50:27
疫情前,年轻人最喜欢的事儿就是旅游;疫情后期,年轻人最爱干的事儿还是旅游。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全国旅游业对GDP的综合贡献为9.94万亿元,占GDP总量的11.04%;而到了2019年年底、2020年初,“旅游”这个话题,一下子成了全世界年轻人们可能要放在“明年再讨论”的事儿。
随着五一小长假的到来,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注意到,转折出现了——年轻人们讨论旅游的“热情”被提前到了5月。
五一去哪儿?
“五一去哪儿?”这是4月最后两周人们讨论最多的话题,没有“之一”。上海的中小学生家长群里,不少按捺不住的家长已经开始预约五一期间的公园游园会,并以家委会的名义约上同学们一起参与。
实际上,记者注意到,早在4月清明节短假期期间,上海市内的公园游园人数已经创下了今年以来的新高。五一假期前夕,在春季各种“繁花似锦”的邀约下,上海市绿化市容管理局特别提醒公众,小长假期间上海各A级景区全部实施门票预约机制,如无预约,多座公园将谢绝入园。
除了市内,很多人还把目光投向了城市周边游。记者注意到,早在4月4日清明节及其后的4月11日、18日两个周末,上海市区通往崇明岛的高速公路和过江隧道就出现了较长时间的、超过10公里的拥堵情况,崇明的独栋民宿生意又热闹了起来。
国内最大的在线旅游服务平台“携程网”也在4月30日发布《2020“五一”旅游消费新趋势大数据预测报告》。报告显示,五一出游人数预计将创疫情以来新高。该平台的销售数据显示,酒店销售量最高的城市为三亚、上海、湖州、常州、广州、深圳等;景区门票环比销售增长94%。
此外,五一期间高端产品搜索量和销售显著上升。消费者已经预定的酒店中,四星、五星酒店占比达55%。在预售领域,五星级酒店占比达到50%,选择1000元以上酒店产品的订单比例在全部订单中占比最高。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在网络平台上选取了三亚一家热门度假酒店查询发现,这家酒店在4月30日时的间夜售价还在1600元左右,到了5月1日其间夜价就直奔3000元上下,恢复到疫情前节假日水平。从4月初开始,这家酒店的在线咨询量就出现了激增,众多网友询问其五一营业情况。
铁路方面,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的数据显示,从4月27日开始,长三角铁路已经有了明显回暖迹象。4月27日开始连续3天,长三角旅客发送量都突破86万,分别为86.4万、89.3万、99.4万,4月30日发送旅客更是突破130万人次,是春节后首次突破单日客发量100万大关。而5月5日,铁路上海站加开列车30趟,主要为沪宁、安徽、广东等方向,单日到达旅客达31万人次。
中国东方航空的数据显示,5月1日小长假首日该航司执行1248班航班,小长假五天预计执行6163班航班。东航预计,5月5日昆明枢纽将出现客流高峰,深圳、广州、成都、昆明、西双版纳等地成为热门出行地。整个5月,东航预计共执行51084次航班,较上月增长92.76%。
民宿、自驾、周边游是“热门”
来自携程网的数据显示,五一假期期间“本地人游本地”以及4天以内的周边游是主流。
周贇昀是浙江德清莫干山民宿归欤山居的主人,五一期间,她接到了难得的4个晚上“包栋”生意。这间民宿,是她与花了上百万元打造的“梦想家园”。成型后,这间民宿的日常工作日包栋价为6300元,周末包栋7900元,春节、五一节假日包栋8300元。
受疫情影响,原本在春节期间的“全价全满”生意,全都变成了“无条件退款”,仅春节6天的住宿损失就有五六万元。春节后,原本在归欤山居预订的住宿,不是退款就是延期。直到4月中下旬,预订才热闹了起来。
“杭州、上海的客人,都是来预订五一的。现在价格给得很低,很划算。”周贇昀说,现在本着薄利多销的态度,她把节假日房价调整到了3888元包栋来吸引客流。她还在小红书上搞起了预售直播,一边展示自己精心打造的民宿,一边卖预售产品。一周下来,她已经用这种方式预售了两个“包栋”。
“在线预售是个好办法,我可以自己做文案、自己拍视频,自己上传、销售。”周贇昀说,疫情前,自己如果要在某个民宿自媒体平台上发文案宣传,一个头条要收3万元;疫情后,通过做“博主”,她找到了一条不花钱展示自己的新办法,“只要你的分享有意思,照片视频文案做得好,不愁没有粉丝关注。”
记者注意到,五一期间,在线机酒预订平台上4天3晚、3天2晚周边游的搜索量与预定量出现了显著增长。为了适应消费者的新需求,不少平台还推出了每团3-6人的“私家团”,可以独立用车和导游。
上海青旅(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迎风告诉记者,这种家庭式的小团出游状态,不仅是五一小长假,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都会成为一个大趋势。上海青旅从今年开始,就会重点推出“亲旅家游”的品牌,主攻家庭为主体的旅游。这两天,周迎风正在率队考察浙江宁波东钱湖景区,“这里有山、有水,有高级酒店,很适合家庭休闲游。”
国内景区能否“接得住盘”
华东师范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冯学钢的主要研究方向是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和国际旅游经济,疫情期间,他撰写了《大疫之后,上海旅游业如何率先突围》的文章预测,疫情之后会出现旅游消费的“反弹”。
“反弹的同时,是旅游市场的重大变化。”冯学钢在疫情期间做了一些小样本的调研,结果显示约80%的上海居民最想去的地方是“空旷的山水田园地”,最愉快的出游方式是“家庭、朋友自驾”。
从市场空间角度来分析,上海市民近期将以本地游、周边游为主,中期将出现国内游的全面启动,后期处境和入境旅游“开禁”。在这样的情况下,冯学钢认为,国内旅游产品亟待迭代升级。
“最简单的,老百姓去了郊区、田园,那里的卫生条件是否跟得上?除了田园风光和农家菜,还能提供哪些休闲娱乐项目?”冯学钢说,未来,逛街区、阅建筑、瞻红色经典、游美丽乡村、跟课本游景点、体验影视拍摄、参加摄影活动等都会成为年轻人喜闻乐见的“体验之旅”。
旅行社设计产品不难,难的是国内有没有足够的地区可以承接这样的“体验之旅”。
冯学钢认为,我国国内诸多旅游景点面临着硬件改造、服务质量提升的“坎儿”,此外,门票直观价格高、收费点多,也会影响消费者对服务的体验,“给人感觉不好,应该尝试在体验和文旅产品上多下功夫,特别是年轻人的体验要重视起来。”
他说,国内有的景点“看起来是个景点”,但“服务跟不上趟儿”,“很多地方要搞乡村振兴,说从旅游入手,但餐饮、服务、卫生、住宿条件却跟不上,谁来?”
周迎风也注意到了这点,他认为,这次疫情加速了“低价竞争的团队游”退出历史舞台,并且催生了公众对高品质旅游的要求。以旅游景区停车难题为例,今年清明假期他本人就感受了一把“游园停车难”,“去上海的植物园玩,排队停车起码1个小时,车停路边警察贴条。”这两天,类似的问题随着小长假旅游的升温,也出现在了宁波东钱湖景区。
“现在年轻人讲究体验,他们会参加车友会、摄影协会、铁人三项比赛来进行体验式旅游。如果国内景区体验做不上去,就招徕不到这批人。”周迎风说。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891拉萨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