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本文来自

0891旅游

0891旅游

订阅|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串珠成链形成山海旅游生态廊道

[复制链接]

38

主题

38

帖子

148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4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8440 scorpion_gu 发表于 2020-5-9 15:57:19
九大主题、“五园抱岛”……我市全力打造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独具魅力的国家级滨海旅游度假目的地
我市海岸线长182.1公里,滨海旅游资源集中程度高,其中放鸡岛景区海水能见度位居亚洲前列。图为通往放鸡岛景区码头的游艇。 茂名日报全媒体记者周泽佳 摄
茂名网讯 春暖花开,天气晴好,作为广东省滨海旅游公路茂名段重要的一环,水东湾大桥工人日夜鏖战,大桥两端即将“握手”;大桥往东,浪漫海岸国际旅游度假区游人如织,恢复生机;大桥往西,歌美海景区东岸公园施工如火如荼,美景初现……广东省滨海旅游公路茂名段就好像一根金丝线,歌美小镇、明月海湾、动感沙滩、浪漫海岸、千年水道、欢乐海岛、风情渔港、灵山古城、滨海湿地等9大主题就像粒粒珍珠。一颗珍珠也许不够璀璨,一根金丝线也许不够夺目,但九颗璀璨的珍珠用一根耀眼的金丝线串联起来,成为一条项链,那该是一条多么高雅、多么夺目的项链?如果这条项链打造成“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独具魅力的国家级滨海旅游度假目的地”,那又该是一个多么吸引人的旅游度假区和旅游度假目的地?
茂名打造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根据调查,国内旅游度假目的地首选为滨海旅游度假区的人近50%,茂名的海这么美,没有道理滨海旅游发展不起来。”不久签约海昌海洋公园和喜来登酒店的茂名浪漫海岸国际旅游度假区副总经理何建国说。
在专业的旅游人士看来,茂名打造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一是茂名滨海旅游资源集中程度高。茂名是一座美丽的山海之城,地处中国南海之滨,海岸线长182.1公里,同时有水清沙白的“中国第一滩”、海水能见度居亚洲前列的放鸡岛、千帆晚归风景秀美的童子湾、还有国内罕有的城市内湾水东湾,在短短的海岸线周边集中了沙滩、港湾、水道、渔港、海岛、人文、温泉等旅游资源,现已建成的景区有南海旅游岛·中国第一滩、浪漫海岸国际旅游度假区、放鸡岛海洋度假公园等。
二是茂名滨海旅游资源具有稀缺性、独特性的发展优势。虽然茂名海岸线不长,但岸线资源开发强度还不到5%,海、岛、岸、湾、滩应有尽有,最大限度保留了岸线原生态、自然色,是国际公认达到A级水平的资源。其中,南海旅游岛·中国第一滩、浪漫海岸国际旅游度假区、放鸡岛海洋度假公园等是国家4A级旅游区,南海旅游岛·中国第一滩沙滩、林带长17公里,沙滩平缓,形成了独特的“卅里银滩”,是国内外罕见的生态海水浴场;浪漫海岸国际旅游度假区依山傍海,拥有俊山、奇石、椰林、银滩、海湾、礁岛、渔港等得天独厚的自然及人文资源,以东南亚异域建筑风格和“浪漫”主题文化为特色;放鸡岛海洋度假公园(生态及渔业资源)以海水清晰度高,适宜潜水而闻名,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形成了以休闲度假、潜水、海钓为主要功能的海岛旅游胜地。
三是位置极其优越。茂名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城市群和海南自贸区的交汇处,随着深茂铁路、广湛高铁,沈海高速、包茂高速、汕湛高速、广东滨海旅游公路,新粤西国际机场等立体交通网络的逐步完善,茂名发展大进大出的向海经济更是左右逢源。
四是拥有快速发展的滨海旅游投资势头。我市在2019年坚持“大力引进一批有理念、有经验、有实力的龙头企业,把一流的旅游资源打造成一流的旅游产品”的理念,积极与首旅集团、常州恐龙园、合生创展、中国中冶、融创中国、今典集团、海昌控股、乐华恒业、永新华控股、亿航集团等大型文旅企业接洽。特别是举办了《魅力中国城》第三季启动仪式,是《魅力中国城》开幕以来参与城市最多的一次盛会。目前,市级层面签约引入文旅项目22个,有些已进入实质性开发建设阶段。
未来我市将沿海岸线进一步打造南海博贺旅游度假区。我市将依托广东滨海旅游公路茂名段建设串珠成链,项目策划歌美小镇、明月海湾、动感沙滩、浪漫海岸、千年水道、欢乐海岛、风情渔港、灵山古城、滨海湿地等9大主题,同时新建、改造和规划策划了含“南海旅游岛·中国第一滩”景区、水东湾海洋公园、歌美海公园、晏镜岭公园、虎头山公园等南海旅游岛五大公园,形成“一岛二湾三岸”、“五园抱岛”旅游新格局,同时形成连接晏镜岭-歌美海-水东湾-博贺湾(渔港)-吉达港内湾运河景观带和连接童子湾-晏镜岭-中国第一滩-浪漫海岸-莲头岭-放鸡岛外海度假景观带。
南海旅游岛是茂名丰富文旅资源中的一颗明珠,兼具乡村、稻田、山岭、内湾、长滩、外海等自然、人文资源,具有极高的整体开发价值。已具有一定知名度的中国一滩景区,极具优化提升潜质。较为成熟的路网和良好的城镇化水平,也为全岛文旅产品的迅速打造成型创造了必要的条件。在茂名市发展滨海旅游产业的路上,南海旅游岛具有成为“先行者”的扎实基础。
我市在大力推进南海博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建设中谋定而后动
茂名滨海旅游资源得天独厚,但是过去没有得到很好的开发,对于一些内地的城市来说,如同“养在深闺人未识”。自从茂名在《魅力中国城》竞演中获得冠军,知名度得到极大的提升。无论是放鸡岛、浪漫海岸,这两年来来自内陆省份的游客明显开始多起来,茂名滨海旅游的神秘面纱正在慢慢掀开。
近年来,茂名市委、市政府对于旅游产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展现出坚定的信心和决心。
为坚持将一流的旅游资源打造成为一流旅游产品的理念,我市引入华侨城集团,规划投资500亿元打造旅游岛,将以“国际旅游岛”为目标,将南海旅游岛打造成为中国滨海旅游的标杆项目、示范项目,点燃蓝色引擎。既规划建设国际旅游岛、康养基地、特色小镇,也规划建设乡村旅游、民俗文化体验、绿色生态旅游等项目,打造独具魅力的中国滨海旅游度假目的地,滨海旅游发展谋定而后动。
签约后,茂名市政府与华侨城将歌美海公园建设作为合作启动项目,以尽快落地为目标加紧推进各项工作。华侨城茂名公司于2018年12月和2019年3月分别成功摘得位于南海旅游岛西部门户歌美海东西岸的两宗开发用地,负责建设的歌美海景区规划占地约29万平方米,是茂名拟打造的重点旅游项目。华侨城将积极发挥文旅产业优势,对景区景观进行整体打造,并丰富休闲康体、水上运动、渔事体验、生态科普等功能设施,充分实现歌美海两岸宜居、宜游的禀赋潜力。
目前景区西岸公园已基本完工,即将投入使用。景区东岸公园已于2019年8月进场施工,歌美海纯水岸项目已打桩基。中国第一滩景区是南海旅游岛的核心文旅资源,一滩景区提升改造是南海旅游岛开发的重点项目。针对晏镜岭、虎头山、湿地公园、防风林带等岛上其他旅游资源,华侨城已启动景区策划方案,以便迅速树立旅游岛形象。
晋代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是对慢生活的向往与追求。“以往游客是上车睡觉,到了景点下车拍照,在过去,很多人认为旅游就是观光,而现在,人们的旅游理念正在转变,追求慢生活的旅游度假目的地已经成了现代人旅游的首选。”茂名华侨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熊兵说,茂名市委市政府对于旅游产业发展的高度重视,茂名市委市政府的滨海旅游发展理念和华侨城的理念非常吻合,加上茂名得天独厚的滨海资源、丰富多彩的民俗风情,促成了华侨城集团在茂名投资。
“以前歌美海景区两岸是连片的虾塘,现在已经初具规模。我们目标是景区建成后,游客最少在茂名停留一个星期,多的三到四个月。”熊兵对我市全力打造独具魅力的国家级滨海旅游度假目的地的前景充满信心。
另外,明月海湾,打造高水准的文化演艺节目。以水东湾构筑茂名人的心灵家园,以冼夫人“好心文化”为主发展旅游演艺产品,开发“海上升明月”大型实景演出,并同时配套建设海湾休闲街、游艇及渔人码头、海洋公园及剧院、生态酒店及社区,借此展示茂名城市形象和传播海丝文化。浪漫海岸,打造爱情文化旅游度假区。目前已经建成国家4A级景区,未来将继续打造以婚庆为主题的爱情文化旅游基地;以温德姆酒店为主的滨海国际旅游度假胜地;以海昌海洋公园为主的海洋文化主题公园。风情渔港,打造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主题旅游度假区。依托博贺千年古港的海丝历史文化,引进海丝沿线国家的美食、文化、建筑风格等,一方面重点开发海洋文化体验,并对渔港进行改造提升,配套休闲购物、主题住宿以及特色美食旅游等业态;另一方面,建设海丝风情街、海丝博物馆、航海主题酒店、海丝度假社区以及渔人码头等。欢乐海岛,打造国家级海岛休闲度假和潜水旅游度假胜地。放鸡岛目前是国家4A级景区,将主要以“潜梦岛”主题重点开发海岛观光及休闲度假的海岛观光以及潜水、海钓、游艇、帆船的海上运动为主的海洋文化体验。
未来的南海博贺滨海旅游度假区将成为南中国滨海旅游产业集聚发展区、中国滨海旅游开发的引领者,预计年接待游客超2500万人次,年综合收入300亿,让旅游成为茂名建设产业实力雄厚的现代化滨海城市和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新增长的重要引擎!
来茂名,让诗和远方不再遥远
“以前珠三角地区旅游界有个别人开玩笑说‘旅游不过阳江’,意思是茂名太远了,旅游团到了阳江就不来茂名湛江了。”我市一名旅游界的人士说,随着深茂铁路和汕湛、包茂等一批高速公路的建成,我们已经进入珠三角三小时生活圈。另外,广东滨海旅游公路将茂名滨海旅游景点都串联了起来,非常令人期待。
广东滨海旅游公路茂名段起点位于茂名与阳江交界处沙扒湾,路线由东往西经岭门、电城、博贺、旦场、陈村、南海、水东、高地等8个镇,终点位于湛江与茂名交界的童子湾。其中主线长度约69.4公里,莲头岭支线17.5公里,环水东湾支线22.7公里。
广东省滨海旅游公路茂名段先期已经开工建设,水东湾大桥是其中重要的一段。水东湾大桥不仅串联起景点,它雄伟优雅的身姿横跨在海湾上本身就是一道景观。另外,水东湾大桥两旁还有非机动车道,游客可以将其当成观光车道。桥上水东湾一览无遗,建成通车后必将成为一个新的网红打卡地。
据介绍,南海旅游岛计划与广东省滨海旅游公路茂名段为纽带,通过摆渡车、自行车等慢行系统将自驾游的游客送至岛内的各景观点,彻底解决游客“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目前,浪漫海岸二期浪漫小镇和海昌海洋公园已经动工建设;放鸡岛岛上增添了不少新景观和设备;有关规划设计单位正在为茂名撰写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建设方案。
诗和远方茂名都有,而且这个远方并不遥远。
茂名日报社全媒体记者何康源 通讯员曾群芳 林海姗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891拉萨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