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搜索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本文来自

0891新闻

0891新闻

订阅|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高中天赋碾压詹姆斯却被体制“糟蹋”,NBA都没进去

[复制链接]

301

主题

301

帖子

911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11
11371 来过这世界 发表于 2020-5-23 11:03:53
" 伤仲永 " 是家喻户晓的故事,核心思想是天赋固然重要,但若无后天的努力,天赋不过是一张废纸,而天赋被埋没则是最令人悲痛的。本文的主角就是这样一位肆意浪费天赋的典型。他就是高中时期天赋碾压詹姆斯的天才兰尼 - 库克(Lenny Cooke)。


1982 年 4 月 29 日,库克出生于新泽西州大西洋城。父母遗传给库克良好的运动基因,让年仅 12 岁的他就能扣篮。成年后的库克身高 1.98 米,却有着长达 2.10 米的臂展,在同龄人中鹤立鸡群。
得天独厚的先天条件,让库克誉满全美。他曾被誉为全美最佳高中生,天赋碾压詹姆斯。2000 年,库克参加了阿迪达斯举办的 ABCD 训练营,结果他包揽得分王和篮板王,还当选 MVP。


2001 年,库克在 ABCD 训练营迎来生涯首次,也是唯一一次和詹姆斯的对决。当时二人名声并不对等,库克是大纽约区名声赫赫的高中生,还是 ABCD 训练营卫冕 MVP,而詹姆斯的知名度还没那么高。但詹姆斯最后取得了胜利。
不过这丝毫无损于库克的威名。当时媒体有一句报道他的话广为流传," 他是位于詹姆斯和安东尼之前更伟大的一名球员。" 他获赠 " 新魔术师 " 绰号,被看好能成为状元秀,甚至有望角逐 NBA 史上最佳球员。许多同龄人甚至成为他的粉丝,包括好友诺阿,还有约什 - 史密斯、大卫 - 李、小斯和安东尼等。


高中联赛最后一季,库克场均得到 25 分 10 个篮板 2 次盖帽,全美排名第 4,包括北卡、Seton Hall、圣约翰大学、迈阿密大学和俄亥俄州大等篮球名校都被列入他的考虑范围。甚至于,还有 3 支 NBA 球队承诺会在首轮选他。受此蛊惑,库克决定跳级参加 NBA 选秀。
但 2002 年选秀却成为库克生涯的转折点。那些曾经在他面前赌咒发誓的 NBA 球队变了脸,29 队竟像说好了一般拒绝选择库克。


说到底,这也是库克咎由自取。詹姆斯一路走来颇为稳当,因他身边有良师益友,但库克则没这种福气。随着他名声鹊起,围绕在他身边的都是想捞一把油水的狐朋狗友和黑心经纪人。
因为学业成绩差,库克曾辗转于 5 所高中,在每所高中都没能待超过 2 年,导致他足足花了 5 年时间才从高中毕业,这让他的名声受损。
在这种情况下,那帮狐朋狗友们不但不规劝库克,反而教唆他放纵自己,并盗用库克的名义招摇撞骗,欠了一屁股债,在选秀前库克欠款就多达 10 万美元。
他的经纪人更教唆他:" 反正进入 NBA 后能成亿万富翁,此时不挥霍更待何时?"
他甚至对怀孕的女友豪言:" 把孩子生下来吧,反正我能让你吃香喝辣的。"


被吹捧得晕晕乎乎的库克每天除了打球就是挥霍,几乎没上过课,却在参选时梦想成为下一个科比。
由此,出现在 2002 年选秀现场的库克,早已不是人人追捧的高中天才,而是一位球品恶劣、性情孤傲、流连夜店,还总将队内搞得乌烟瘴气的问题少年。
落选后的库克被打回原形,被迫参加了发展联盟选秀,被哥伦布水龙选中。随后他又相继签约 USBL(美国春季篮球联盟)球队。在次级联盟出战 15 场,他场均可得 28.8 分 9 个篮板。


一年后,他的表现引起了凯尔特人的注意,他们邀请库克参加夏季联赛,这是他最接近 NBA 的时刻。但令库克失望的是,他仍未能叩开 NBA 的大门。
在一场对阵骑士的夏季联赛中,他甚至都没获得出场时间,只能落寞地看着 2003 年状元秀詹姆斯意气风发的表现。


随后,库克签约菲律宾联赛球队,首战就轰下 49 分 17 个篮板,但后来他因脾气问题和跟腱撕裂又被裁。
随后,库克加盟 CBA 联赛的上海大鲨鱼。在这里,他超强的身体素质得以展现,对手经常需要动用多人包夹。在此,库克场均得到 16.7 分 7 个篮板。
但就在大家期待他再次叩开 NBA 大门时,库克的老毛病又犯了。他成为更衣室毒瘤,甚至连时任上海队主帅李秋平都曾当面斥责他:" 姚明都听我的,你以为你是谁?"。最终,因要和前女友争夺女儿抚养权,库克竟不辞而别。


重返美国后,乏人问津的库克只能靠参加小规模比赛来赚取微薄收入,偿还债务,但最大的打击接踵而至。2004 年他遭遇车祸,并因没系安全带而严重受伤,大腿险些要被截肢。后来,尽管他保住了大腿,篮球生涯却和他说拜拜了。
一度,在弗吉尼亚州小镇安伯利亚的炸鸡店,球迷们经常能看见一个大胖子忙碌的身影,他就是已转行为厨师的库克。当然,库克也没完全告别篮球。他如今成为当地高中教练,并四处举办演讲,以自己为反面教材,告诫年轻球员不要重蹈覆辙,也算是浪子回头了。


如今的库克,谈起往昔的经历总会淡淡一笑,他始终拒绝观看詹姆斯的比赛,以免让自己 " 再痛苦一回 "。
但夜深人静时,他却会在私下研究詹姆斯的发家史,想象自己本来也能获得詹姆斯如今的名声、地位和金钱。
当谈到詹姆斯因连续折戟总决赛而备受批评时,库克曾哑然失笑:" 我倒还真希望大家也能这样来批评我呢。"


好友诺阿也为库克而惋惜。他曾说过库克身边从未有过一个 " 男性榜样 ",库克的生父也没起到任何积极作用,没人能为库克设计出一条康庄大道。
甚至于,诺阿还将矛头指向美国篮球选拔体制,称库克是 " 被糟蹋了 "。


库克称自己从未真正爱过篮球,但他的卧室床头仍贴着他和魔术师的合影。
那时,他是 " 新魔术师 ",但如今在詹姆斯和乔丹角逐 G.O.A.T. 时,当年天赋碾压詹姆斯的他却已沦为路人。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kwcha333 发表于 2021-10-4 22:08:36
路過已閱,謝謝大大分享






二手樓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891拉萨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