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本文来自

0891新闻

0891新闻

订阅|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花6万选装“完全自动驾驶”却出车祸,特斯拉:你不能当真

[复制链接]

299

主题

299

帖子

929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2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5980 光芒天使 发表于 2020-7-11 16:20:45
人红是非多,用这句话来形容特斯拉再适合不过了。
6 月 24 日下午,在深圳市发生一起渣土车因变道与一旁车道上的 Model 3 发生剐蹭的事故。简单来看,这只是一起普通的汽车碰擦,但因为直行的Model 3 在发生碰撞时正在使用 "Autopilot 辅助驾驶 ",而当渣土车变道后,Model 3 的辅助驾驶并没有减速,反而加速像前方驶去,导致这起事故发生。


自动驾驶闯的祸
事后,Model 3 车主认为他车上这套选装的(选装费用 6.4 万)Autopilot 辅助驾驶系统存在缺陷,危及到生命安全。随后与特斯拉官方进行投诉沟通未果,最后选择像媒体曝光来维权。


而特斯拉官方依然还是调取了后台数据,发现事故发生时车主并未手握方向盘,也没有踩下制动踏板。也就说,事发当时车主应该处于一个 " 完全自动驾驶 " 的状态,并没有采取任何措施来避免事故的发生。特斯拉官方强调目前特斯拉车型尚未实现完全自动驾驶能力,仍然需要人类驾驶员主动监控车辆行驶安全。当然了,这个解释让 Model 3 车主无法接受。


说好的是自动驾驶
为何出了车祸就不承认?
事情到至此暂时告一段落。我们从 Model 3 车主的角度出发思考一下,当他在特斯拉官网下单购买车辆的时,看到了特斯拉对于 Autopilot 自动辅助驾驶的宣传:如果额外付出 6.4 万元就能让车辆拥有 " 完全自动驾驶 " 能力。可见这车主对于完全自动驾驶能力的 " 字面意思 " 深信不疑。
但就在官网关于选装 " 完全自动驾驶能力 " 页面下方有一段小文字指出:" 目前可用的功能需要驾驶员主动进行监控,车辆尚未实现完全自动驾驶。" 这段免责声明是不是很熟悉?没错,好比康师傅红烧牛肉面图上好几块大牛肉,结果下面一行小字," 本图片仅供参考 "。
这里需要说明一点,特斯拉的 " 完全自动驾驶能力选装包 " 并非是车辆选装后就能实现 " 完全自动驾驶 " 的状态,而是能够让车辆具备实现 " 完全自动驾驶 " 的各个功能。也就是说,即便是 " 完全版 " Autopilot 也只是帮助车主在日常驾驶中减轻驾驶强度,其实并不具备真正意义上的自动驾驶功能。当然了,特斯拉也绝对不会承认它达到完全自动驾驶的能力,因为这样会有巨大的法律风险。
商家的文字游戏
毫无疑问,这就是商家玩的一个 " 文字游戏 ",虽然 Autopilot 算的上是目前功能比较全面的辅助驾驶系统之一,但距离真正的自动驾驶概念还有很长的距离。但这起事件的根源还是在于企业对于产品的宣称手段用词的方式上。
就拿快餐行业举个例子:许先生看到了一份 " 麦当劳 " 的宣传广告,广告图片上一款名为 " 酷夏冰饮 " 的产品,杯口上的奶昔足有七八圈。然而许先生到 " 麦当劳 " 店内买到这款冰饮时却发现,杯口以上的奶昔只有一圈半,与宣传图片形成强烈反差。许先生当场要求退货,但工作人员不予理睬。对许先生的投诉,当地的消协组织调解。许先生要求 " 麦当劳 " 赔礼道歉,并通过媒体公开更正不实广告。


▲你买的方便面绝对不可能是这个样子的
但 " 麦当劳 " 方面负责人声称,宣传图片适当夸张,是为了吸引消费者的眼球,而且由于上面已注明 " 以实物为准,图片仅供参考 " 等字样," 麦当劳 " 对此不负责任。但宣传图上‘以实物为准,图片仅供参考’的字体已经小到很难看清的程度,这完全是‘麦当劳’误导消费者的借口。
可见此次 Model 3 车主也遭遇了同样的问题,被特斯拉在官网上的 " 完全自动驾驶 " 所 " 欺骗 ",最后导致这起车祸。原本以为是技术问题,但最后却变成文字游戏,而且对方拥有合理合法的免责声明。无奸不商,消费者还是需要擦亮眼睛自己好好鉴别。当然,如果你有能力、有时间,也可以拿起法律维护自己的权利。咱普通人,还是找保险公司理赔去吧。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891拉萨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