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本文来自

0891新闻

0891新闻

订阅|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英国预测上海80万感染者实际仅341个,疾控女侠吴凡:人工智能为何算错?

[复制链接]

309

主题

309

帖子

941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4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5950 耐薇的霖飞 发表于 2020-7-12 07:27:53


在今天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 健康云峰会 " 上,有一个 " 战疫双侠 " 对话,即 " 疾控女侠 "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以及 " 硬核医生 "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教授张文宏之间的对话。


双侠对话中,吴凡首先肯定人工智能在此次战 " 疫 " 中,在关联分析、叠加其他大数据进行深度挖掘以及预警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而且在不断数据 " 喂料 " 之下,机器还有自学习功能,变得越来越聪明。
但吴凡话锋一转," 即便有了这些数据,机器是否就能解决所有问题了呢?那还要人干嘛?" 她认为,人和机器、大数据是一个互动关系。
她说,最典型案例,这次新冠疫情,大家都知道,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就给上海预测,说上海这个城市,按照人口密度和人员流量,新冠疫情应该是 80 万感染者。但实际上,上海本土病例只有 341 个(截至 6 月 27 日 24 时,上海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 341 例),预测和实际出现几个数量级的差异。英国帝国理工学院为什么会算错?大家用的都是传染病动力模型,为什么能差这么多?
吴凡说,差别就在于人,就在人的脑袋上。" 模型虽是一样的,但传染病在不同地区,有不同的流行态势和不同参数,而这些参数的估计是靠人来估计,要不然要专家干什么?" 上海不仅用传染病动力模型去预测,还加入了人的社会交往的神经网络模型。同样是 2000 万人口的城市,你是在家里各归各种地,还是聚集性交往,人的行为模型决定了传染病的传播动力和模式的不同。" 所以这些模式的设定和参数的给定、设置,都需要人基于科学和经验,给出不同的参考值,机器才能算得准。"
栏目主编:张奕 本文作者:李晔 文字编辑:李晔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891拉萨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