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本文来自

0891新闻

0891新闻

订阅|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南京抗击日军空袭史料首次公开!4个月鸣放防空警报300次

[复制链接]

288

主题

288

帖子

886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8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8270 狂买AV当抗日 发表于 2020-9-19 06:15:20
现代快报讯(记者 刘静妍 张然)9 月 18 日上午 10 点,防空警报声划过天空。回荡在江苏各地的警报声提示着人们勿忘历史、珍爱和平。其实,早在 1937 年,随着全民族抗战拉开序幕,防空警报曾经在南京上空一次又一次地鸣放。当时的鸣放情况是怎样的呢?
南京大屠杀史与国际和平研究院副研究员胡卓然,正在参与 " 南京保卫战全史 " 的研究工作。他收集到的珍贵史料文献记录,第一次完整还原了 83 年前南京抗击日军空袭的史实脉络。


△ 南京首次鸣放防空警报的历史文献记录
1937 年 8 月 15 日,南京实战中首次鸣放防空警报
" 南京在实战之中首次鸣放防空警报是 1937 年 8 月 15 日下午 13 时 10 分。当天中午 12 时 50 分防空监视哨发现了四架飞机经无锡继续向西进,经过判断确实是敌机,南京上空随后响起了凄厉的防空警报声。片刻后,敌机果然飞临南京上空进行空袭。南京防空作战从此拉开帷幕。" 胡卓然告诉现代快报记者,1937 年 8 月 15 日至 12 月 13 日,侵华日军曾经对南京进行了近四个月的无差别轰炸,给市民的生命财产造成了极为严重的损失。


△ 1937 年全面抗战打响后使用的防空警报器
胡卓然此前组织南京审计大学沁园书院大学生近现代史研究社的志愿者们,完整整理了抗战之中南京中央防空学校编印的《南京防空经验》一书和部分《防空军人》杂志。这些文献现存北京国家图书馆,是研究南京防空作战最重要的史料。
如今,防空警报信号共分预先警报、空袭警报和解除警报 3 种,分别对应敌方对我方空袭有预兆时、敌方对我方将要空袭时和空袭或战情暂时缓解时这三种情况。胡卓然告诉现代记者," 依据史料里防空警报鸣放的原始记录来看,当时的防空警报也是按 3 种类型鸣放,其中预先警报在当时被称为空袭警报,空袭警报当时被称为紧急警报。"


△ " 敌机轰炸我无辜良民 " 历史照片
4 个月鸣放防空警报 300 次,见证侵华日军空袭暴行
胡卓然告诉现代快报记者:" 按照整理之后的统计结果,自 1937 年 8 月 15 日起,整个 8 月间共计拉响防空警报 70 次,其中空袭警报 22 次,紧急警报 20 次,解除警报 28 次。"
随后侵华日军持续袭击南京,9 月共计拉响防空警报 49 次,其中空袭警报 18 次,紧急警报 13 次,解除警报 18 次。10 月共计拉响防空警报 101 次,其中空袭警报 35 次,紧急警报 29 次,解除警报 37 次。11 月共计拉响防空警报 51 次,其中空袭警报 17 次,紧急警报 14 次,解除警报 20 次。
"12 月初,侵华日军迫近南京,敌机从较近距离起飞,防空哨一旦发现敌机时,敌机已经飞临上空。因此,12 月 6 日开始停止了防空警报。" 胡卓然介绍,12 月共计拉响防空警报 29 次,其中空袭警报 9 次,紧急警报 9 次,解除警报 11 次。" 从 1937 年 8 月 15 日至 12 月 5 日期间,南京上空共计拉响防空警报 300 次,其中空袭警报 101 次,紧急警报 85 次,解除警报 114 次。这是迄今为止,抗战期间南京防空作战的警报鸣放情况第一次被完整地分类、整理、归纳。"


△ 战前南京宣传防空时展示的 " 防空警报器模型 "
防空警报鸣放及时有效,损失被大幅降低
为什么三种类型的警报次数并不一致呢?
胡卓然告诉记者,实战之中,当时主要靠人工监视敌机动向,受到气候影响较大。有时敌机躲过监视而突然飞临南京附近,那么只有直接鸣放紧急警报。而有时预先警报(当时称为空袭警报)鸣放后又发现是虚惊一场,则直接鸣放解除警报。
" 鸣放警报的次数记录,从一个侧面展示了南京的警报鸣放是十分及时和有效的。" 胡卓然分析,1937 年的南京防空作战期间,因为行之有效的防空准备,在日军的无差别轰炸之下,南京的城市损失被大幅度降低。
" 防空警报领域的新发现,不仅填补历史空白,而且展示了南京这座城市曾在近四个月的抗日防空斗争中英勇不屈的精神。" 胡卓然说。
(胡卓然供图)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891拉萨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