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本文来自

0891新闻

0891新闻

订阅|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房价高居全国第四,这个城市未来5年住房供应将翻倍

[复制链接]

275

主题

275

帖子

833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3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9550 心心如如 发表于 2020-11-19 01:30:42


作为一个中等二线城市,厦门房价却高居全国第四,厦门楼市的发展一直引人关注。
厦门发布《厦门市住房发展规划(2021~2025 年)》(公示稿)。此次文件属于厦门 " 十四五 " 住房发展的规划内容。厦门也因此成为全国较早发布 " 十四五 " 住房发展规划的城市。按照规划," 十四五 " 期间,厦门将新增住房供应总量约 38 万套,面积 2950 万平方米。
作为福建省唯一的副省级城市和计划单列市,厦门的 GDP 总量在福建省内排在泉州和福州之后,仅位列第三,在全国位列第 33 位,城市人口规模也只位列全国第 27 位,与武汉、杭州、成都等强二线城市有相当大的距离。
但在房价方面,根据中国房价行情平台数据,10 月厦门平均单价达到了每平方米 48169 元,仅次于深圳、北京、上海这三个一线城市,位居全国第四,超过了一线城市广州。
公示稿指出,厦门的房价水平与经济增长水平、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不协调,房地产市场风险依然存在,与高质量发展要求还有差距。
当地房地产业内人士、厦门均和房地产土地评估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崎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一方面,厦门由于教育、城市建设方面的优势,吸引了周边泉州、漳州等地大量购买力涌入。但另一方面,厦门过去多年住房供应明显低于人口和住房需求增长步伐,欠账缺口较大。而且过去几年厦门成交的住宅有一部分是被炒房者买走,还有一部分高溢价地块推迟上映,这也扩大了实际的缺口。
数据显示," 十三五 " 期间,厦门全市累计供应居住用地 502 公顷,建筑面积 1570 万平方米,其中商品房、保障房、安置房占比分别约 40%、40%、20%。也就是说,厦门每年住房供应仅 300 万平方米左右,这样的体量,在中国各大城市中,属于小盘股。
根据规划," 十四五 " 期间,厦门将新增住房供应总量约 38 万套,面积 2950 万平方米。其中,商品住房供应量约 12 万套,面积 1300 万平方米,占比约 45%;保障性住房供应量约 10 万套,面积 600 万平方米,占比约 20%;市场化租赁房供应量约 10 万套(间),面积 450 万平方米,占比约 15%;新建安置房供应量约 6 万套,面积 600 万平方米,占比约 20%。
也就是说," 十四五 " 期间,厦门新增住房供应面积将达到 " 十三五 " 期间的 1.88 倍。王崎分析,从成交量上厦门属于 " 小板块 ",一旦增加供应量,就会很明显抑制高房价,让更多人可以买房子,价格也会更合理。
增加供应、将房价保持在合理水平,对厦门经济发展十分关键。王崎说,现在发展面临的一大问题就是人才吸引力不够,不仅吸引外边的人才面临很大的竞争,自己原有的人才尤其是不少 " 厦二代 " 选择到长三角、珠三角发展。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高房价大幅抬升了招商、招人的难度。因此厦门能否将房价保持在合理水平,对未来发展十分重要。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的《2019 年全国 50 城房价收入比报告》显示,2019 年,50 城房价收入比均值为 13.3,其中厦门为 22.8,位居第五。
厦门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丁长发对第一财经分析,当前厦门招商引资面临最大的挑战就是房价收入比过大。" 高端人才可能无所谓,但中低端人才留不住。因此,增加住房供应、平抑房价才能招揽人才,留住人才。"
规划公示稿提到,将加大 " 三高企业 " 骨干员工、各类人才和新市民住房保障力度,解决城市基本公共服务行业职工住房困难。保持住房价格总体平稳,逐步使住房价格与经济社会发展和居民收入水平相适应。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年度涨幅不超过 5%,住房租金价格年度涨幅不高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推动房地产同实体经济均衡发展。
另外,在空间布局上,按照规划,岛内以城市更新为主,岛外以新城建设为主。因此," 十四五 " 期间,厦门新增的住房供应将主要来自岛外。不过,要加快岛外发展,也需要教育、医疗资源加速从岛内向岛外扩散。
王崎说,要加快岛外发展,就需要在公共资源等方面加快布局。
栏目主编:顾万全 本文作者:第一财经 林小昭 文字编辑:卢晓川 题图来源:图虫创意 图片编辑:雍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891拉萨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