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搜索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本文来自

0891新闻

0891新闻

订阅|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上海市民注意,“随申码”将添新功能,进图书馆借书!

[复制链接]

307

主题

307

帖子

951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51
2840 恋儿宝宝 发表于 2020-12-18 09:30:59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video tag.
疫情常态化期间,出示 " 随申码 " 成为市民最熟悉的动作之一。这个 " 码 " 的功能正在越变越多。
解放日报 · 上观新闻记者从上海图书馆了解到,目前在上图书刊外借室," 随申码 " 已加入自助机登录界面,成为传统读者证、手机读者证之后的第三种身份认证方式。


明年初,全面接入上海 " 一网通办 " 系统后,市民只需通过一个简单的授权动作,就能使用 " 随申码 " 借阅图书。换言之,无论是否申请过读者证,使用 " 随申码 " 的上海市民都能即刻成为上海市中心图书馆总分馆的读者。
去年,上海图书馆在全国图书馆系统率先推出 " 扫一扫 " 手机借书功能。疫情期间,这种非接触的借阅方式尤其受到欢迎。目前,上图读者通过手机可以实现几乎所有图书馆大众功能——它既是可以刷进图书馆门禁系统的读者证,也能完成借书、续借、检索、电子书阅读、向馆员提问、预订活动门票等功能。同时,对老年读者或不便使用智能手机的人群,传统图书馆服务仍可利用,图书馆员还会热情提供使用智能手机服务的指导。
近期,又一新的阅读服务——电子书个性化推荐在上海图书馆悄然上线。读者借书成功后,自助机界面将推荐与所借图书相关的三本电子书,点击感兴趣的电子图书封面,扫一扫二维码即可阅读,点击 " 换一换 " 还能查看更多推荐电子书。使用手机扫码借书的读者,可以在手机端点击推荐的电子书封面直接阅读,操作更加便捷。


上海图书馆读者服务中心外借部副主任梁永平介绍,电子书个性化推荐背后的智能逻辑,目前是以读者所借图书为依据,推荐相同分类的电子好书,如遇该类别无契合电子书,则自动扩大检索范围,推荐上一级类目的相关电子书;在排序上,结合大数据,系统将优先推荐相同分类电子书中的豆瓣高分图书。" 未来,推荐逻辑还将进一步扩展,读者的借阅偏好、频率等数据信息都可以纳入其中,得到更个性化的推荐结果。" 上海图书馆系统网络中心研究开发部副主任朱雯晶说。
目前,上图 " 微阅读 " 平台约有 2.2 万种电子书资源可供读者选择。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位年轻读者借阅东野圭吾的小说《风雪追击》后,系统智能推荐了另一位日本作家高村光太郎的散文集《山之四季》。" 这本书一直想看,平时总是显示借出状态,推荐的其他两本也是收藏夹里的豆瓣高分书。" 这位读者表示。
" 从‘借’到‘荐’,我们希望通过电子书个性化推荐和‘随申码’接入,进一步提升阅读推广服务的效率与覆盖面,让读者切实体会到城市数字化转型所带来的便利,助力书香城市、学习型城市的建设。" 上海图书馆相关负责人表示。
栏目主编:施晨露 本文作者:施晨露 文字编辑:施晨露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891拉萨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