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本文来自

0891新闻

0891新闻

订阅|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创业3年,一夜暴富直逼女首富,这个“80后”御姐靠“一支烟”走上人生巅峰 ...

[复制链接]

277

主题

277

帖子

841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4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7550 时空幻猫 发表于 2021-1-27 14:40:04
打开 ZAKER 专题 | 2021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


在资本暴富神话背后,从概念兴盛伊始便备受争议的电子烟,面对前景广阔的市场,却始终摆脱不了 " 谎言 "" 骗局 "" 禁令 " 等字眼。
从平平无奇 " 打工人 ",一跃成为剑指中国女首富的新贵,需要多久?
" 电子烟女王 " 汪莹给出的答案是,3 年。
1 月 22 日,国内电子烟品牌第一股雾芯科技在纽交所敲钟上市,当日股价暴涨一度触发熔断,以 29.51 美元(1 美元约合 6.4 元人民币)收盘,涨幅 145.92%,市值高达 458 亿美元,约合人民币 3000 亿元。至 26 日收盘,股价略降但势头仍然高昂。
与这些 " 财富密码 " 一同登上财经资讯头条的,便是这家公司的创始人兼 CEO 汪莹——一位真 "80 后 " 美女创业者。


媒体争相报道称,汪莹持有雾芯科技 54.3%的股份,价值约 1629 亿元人民币,超越碧桂园的杨惠妍,完成中国新任女首富的加冕。


·2020 年福布斯亿万富豪榜单中,杨惠妍及家族财富为 203 亿美元(约合人民币 1313 亿元)。
虽然有业内人士质疑,持股超过 50% 的是汪莹团队而非汪莹个人,其身家实际在 91 亿美元(约合 589 亿元)左右。但即便如此,参照福布斯 2020 年的中国女富豪榜,汪莹依然可以进入 TOP5。
雾芯科技是电子烟品牌 "RELX 悦刻 " 的母公司,自 2018 年初成立近 3 年时间内,即坐拥千亿市值,这样的财富增速,着实让人看花了眼。
然而,在资本暴富神话背后,从概念兴盛伊始便备受争议的电子烟,面对前景广阔的市场,却始终摆脱不了 " 谎言 "" 骗局 "" 禁令 " 等字眼。


颜值与实力并存
关于这位 "80 后 " 美女创业者的公开资料并不多,但仅有的履历介绍,足够人们定义这位新贵。
汪莹本科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经贸专业,获金融学学士学位,研究生读的是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 MBA。金光闪闪的学历让汪莹一毕业就大厂 offer 拿到手软。
她曾先后在快消巨头宝洁、顶级咨询公司贝恩咨询等 " 世界 500 强 " 任职,而后投身共享经济,加入优步中国,从杭州区域经理一路做到中华区总经理。
2016 年,滴滴收购优步中国后,时任优步中国战略负责人柳甄辞职,汪莹随即凭借过人的工作能力被任命为新公司的事业部负责人。
正是在大厂一路 " 打怪升级 " 的磨练,让汪莹积累下许多宝贵的经验,不仅是在业务拓展、公司管理方面,更多的是训练了她在捕捉行业动向、运用互联网思维方面的敏锐嗅觉,这些 " 内功 " 修炼都为她后来的创业打下坚实基础。
2018 年 1 月," 打工人 " 汪莹辞去滴滴的高管职位,决心下海创业。
这一次,她将目标锁定在了电子烟行业——创办深圳雾芯科技有限公司。天眼查资料显示,该公司主要经营电子雾化设备、电子雾化器及其零部件和相关设备的研发、技术咨询和销售。


·天眼查网站显示的深圳雾芯科技有限公司股权穿透图。
敲钟上市之前,雾芯科技便表现出强劲的实力。
2020 年 10 月 12 日,胡润发布的《2020 胡润中国 10 强消费电子企业》显示,雾芯科技以 150 亿元价值排名第 9。
值得一提的是,汪莹堪称颜值与才华并存的范例。她五官大气疏朗,眉目清秀,身材匀称,妥妥的知性御姐。
但汪莹绝不是 " 花瓶 ",不管是搞快消、出行,还是搞电子烟,她都用实力说话,样样玩得转。此次创业她也是单枪匹马,凭借一己之力直逼女首富宝座。


·颜值与才华并存的 "80 后 " 创业者汪莹。
2018 年公司创立之初,在北京举办的一场颁奖典礼上,汪莹以 " 年度新锐企业家 " 的身份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雾芯科技已拥有超过 200 人规模的团队,成员们的平均年龄不到 30 岁,而且大部分毕业于国内外知名高校或来自国际知名企业。


·2018 年汪莹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


雾芯科技的野蛮生长
纵观汪莹的创业之路,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拼多多的创始人黄峥。
他们都有着金光闪闪的名校光环;都是在国际知名企业摸爬滚打,潜心修炼后回国创业,继而一飞冲天,获得巨大成功;更让人艳羡的是,他们都在一次次刷新着财富积累的速度与时间。
一些简单的例子便可佐证:2018 年初,获得 IDG 天使融资的雾芯科技开始赔钱,没有人看好这家芝麻小的创业公司,但此后一年,汪莹和她的雾芯科技便咸鱼翻身,狂赚 4774.8 万元,一直到 2021 年上市一鸣惊人。同样是在 3 年内,黄峥带领自己在 2015 年创立的拼好货(拼多多前身),于 2018 年登陆纳斯达克,之后的故事人尽皆知。


·黄峥同样用 3 年把拼多多送上市。
" 马云、刘强东们 " 用 10 年甚至 20 年完成的事," 汪莹、黄峥们 " 只用了短短 3 年,他们的故事再一次证明了一个简单的逻辑:互联网的财富密码永远离不开行业本身的发展背景。拼多多靠挖掘电商行业的下沉市场打开局面,而在大健康背景下,雾芯科技则用一支电子烟 " 点燃 " 创投圈。


·雾芯科技研发的电子烟。
事实上,早在雾芯科技之前,便有许许多多 " 前辈 " 企图在电子烟这个赛道上 " 分一杯羹 "。
最著名的当属罗永浩,继锤子科技前员工朱萧木发布 " 福禄 " 电子烟后,老罗也按捺不住,抓紧 " 上车 ",创立 " 小野 " 电子烟品牌;紧接着,"YOOZ 柚子 "" 灵犀 LINX"" 魔笛 MOTI" 纷纷搅动起资本的波澜,掀起一场没有 " 硝烟 " 的战争。
但或许是汪莹在快消行业以及优步的工作经历,让她比 " 前辈们 " 更深谙互联网打法:无人售货、极简包装、采用当时最先进的陶瓷雾化芯和尼古丁盐技术,用 " 科技、潮流、时尚 " 的标签,把烟草这个古老的行业营销出各种花样,且产品不断更新迭代。


·汪莹在 "RELX 悦刻 " 的活动上发表演讲。


千亿级市场红海
创业不到 3 年,就达到了别人 30 年也不一定能到达的高度,如今的汪莹无疑站在了电子烟行业的风口上。
一个鲜为人知的事实是,世界上第一款电子烟—— " 如烟 ",早在 2004 年便诞生于中国。一位叫做韩力的药剂师,因为父亲得肺癌离世,便萌生了研发香烟替代品的想法。
韩力将电子烟包装上 " 健康吸烟 " 的标签,号称吸烟成瘾原因在于尼古丁,但对人体伤害最大的是焦油等燃烧产物,如果不燃烧直接吸入尼古丁,吸烟的危害则将大大减少。如烟打着 " 吸着吸着就戒了 " 的广告语,让电子烟的 " 神奇作用 " 深入人心。


·韩力
此后,电子烟这个噱头十足的创意产品不断让世界为之 " 疯狂 "。
2005 年,如烟瞄准海外市场。其价格较高但主打健康消费的属性,似乎十分符合外国人的口味,在海外势如破竹。彼时,从美国明星到普通民众,都将抽电子烟作为一种时尚。
此后十几年间,深圳宝安区成为电子烟生产的集散地。据 AI 财经社报道,这里一个个低调的代工厂承载着全球约 90% 的电子烟产量,每年源源不断向大约 132 个国家输出电子烟。此次在资本市场崭露头角的雾芯科技也是孕育自深圳这片 " 高地 "。


·2019 年全球电子烟市场销售额中,美国占比接近 50%。
去年 12 月,2020 第四届国际电子烟产业高峰论坛上,中国电子商会电子烟行业委员会发布了《2020 全球电子烟产业报告》。数据显示,2020 年全球电子雾化烟预估零售额为 363 亿美元,同比 2019 年增长 10%。
其中,我国作为全球电子烟最大的生产国、出口国,在 2020 年电子烟市场中表现亮眼:全年出口预估为 494 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 12.8%;全年内销零售额预估达 145 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 30%。
而展望未来 5 年市场规模,报告预计,至 2025 年,我国电子烟出口额将达 1697 亿元人民币。千亿级的市场正在形成。


·中国电子商会电子烟行业委员会发布的未来 5 年市场增势。
在疫情叠加全球经贸疲软的情况下,电子烟出口、内销却逆势迎来双增长,行业大有野蛮生长、逆势狂飙之势。


在 " 刀尖"上起舞
而在行业蒸蒸日上的大背景下,让 " 汪莹们 " 始终摆脱不掉的 " 阴影 ",则来自于电子烟产品甫一问世便遭到的种种争议。
早在 2009 年,央视便就如烟的戒烟效果提出质疑。随后,著名打假斗士王海乘胜追击,历数如烟七宗罪,并将如烟告上法庭,诉其产品本身有害,欺骗消费者。
2019 年的 "3 · 15" 晚会上,电子烟再次遭受暴击。那条堪称 " 死亡 6 分钟 " 的短片,招招打在了电子烟行业的 " 七寸 " 上,"RELX 悦刻 " 榜上有名。一时间天猫、京东、苏宁等电商平台立即屏蔽了对 " 电子烟 " 的站内搜索。
中国控烟协会副会长支修益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长期吸食电子烟非但不能戒烟,反而会加重成瘾性;而绝大多数电子烟在燃烧或雾化时,都会产生甲醛、汽化的丙二醇和甘油等有害物质,危害吸烟者以及周围人的健康。


·2019 年 "3 · 15" 晚会上曝光了一些电子烟存在甲醛等有毒物质。
" 无中生有 " 的戒烟效果和无害标签可能还不是电子烟的 " 原罪 ",诱惑没有吸烟经历的青少年 " 尝鲜 " 才是人们最担心的问题。
" 电子烟可能把危害降低了,但依然具有成瘾性,而法律本着‘最大限度保护未成年人利益’的原则,是明令禁止未成年人饮酒、抽烟的。"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李红勃在接受《环球人物》记者采访时谈到。
将于 2021 年 6 月正式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版中,首次明确提出了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李红勃向记者解释,未成年人心智尚未成熟,往往难以抵抗诱惑。从最初的模仿,到长期吸食电子烟,最后很容易导致他们放弃替代品,转而吸食普通香烟。这种危害,就像沉迷网络游戏里的打打杀杀,可能引发未成年人恶性犯罪事件一样。
" 未成年人保护法中也提到,企业主体必须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像雾芯科技这种已经上市的公司,在产品的营销和宣传中更要绷紧未成年人保护这根弦。" 李红勃说。
目前来看,监管正在进一步收紧。
2020 年 7 月 13 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召开电子烟市场专项检查行动部署电视电话会议。会议要求,压实电子烟实体店的主体责任,坚持对电子烟不规范问题露头就打,并坚决防止其 " 死灰复燃 ";12 月,中国电子商会电子烟行业委员会会长欧俊彪则给行业打下 " 预防针 ":明年各部委或将围绕未成年人保护出台新的贯彻措施及管理细则,不排除会有相关管理措施出台。


·2020 年 7 月,"RELX 悦刻 " 通过直播形式举办 " 万名店主守护未成年人再动员大会 ",汪莹在大会现场。
在监管措施不断加码的形势下,汪莹的成功似乎像是在 " 刀尖 " 上起舞。至于电子烟产业是否还能成就更多的 " 汪莹 ",尚未可知。但毋庸置疑的是,比起资本市场那些一夜暴富的 " 性感故事 ",青少年的健全成长,才是不能让位于任何头条的存在。
来源:环球人物
编辑:力洪
责编:杨帆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891拉萨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