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本文来自

0891新闻

0891新闻

订阅|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越南定下大目标:25年后成发达国家

[复制链接]

293

主题

293

帖子

895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9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7790 写轮 发表于 2021-1-27 20:13:02


越共十三大今天上午在河内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开幕。代表全国 510 多万党员的 1587 名代表出席会议,是参会人数最多的一届。
这一将持续到 2 月 2 日的会议,是越南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件。
用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宣教部部长武文赏的话说,这是 " 越南党、民族、国家发展征程中的重要里程碑,对未来的方向、发展策略和前景展望具有定向引导作用 "。
为什么这么重要?
因为它将选定一个新的领导班子,并制定未来五年以及以后的政策。
越南梦
今天的会议上,越共现在的三大重量级人物均已亮相。
总书记阮富仲做了提交十三大审议的政治报告,总理阮春福致开幕词,主持人则是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陈国旺。
阮富仲 75 分钟的讲话分为三部分,分别是会议准备、过去 5 年以及革新开放 35 年以来的回顾,和十三大及以后的方向和任务。
评价十二大以来越南的发展变化,可以用阮富仲今天的一句话来概括:" 我们取得了具有历史意义的伟大成就,取得了更强大、更全面的发展。带着谦卑,我们仍然可以说,我国从来没有过像今天这样的基业、实力、地位和国际声誉。"
过去 5 年的越南,有两点尤其值得关注。
一是经济发展。
越南经济保持了较高的 GDP 平均增速(约 5.9%),而且 " 增长质量得到改善,宏观经济保持了稳定,通胀得到控制并维持在较低水平 "。


二是反腐。
越共十二大以来,有 8.7 万名党员干部被处理,其中中央管理的干部有 110 名,还有 3 位中央政治局委员被处分。
而在越共十三大任期内的六项核心任务,以及 2021-2030 年国家发展的 12 个战略定向中,尤其值得关注的是,这次会议首次提出建设繁荣、幸福国家的渴望,可以说是 " 越南梦 "。
为了实现 " 越南梦 ",十三大明确提出了越南未来的具体发展目标:
◆到 2025 年南方解放 50 周年,成为工业走向现代化、跨越中等偏低收入的发展中国家;
◆到 2030 年建党 100 周年,成为工业发达、中等高收入的发展中国家;
◆到 2045 年建国 100 周年,成为高收入的发达国家。
是的,你没看错,越南的目标是 25 年后 " 成为高收入的发达国家 "。
虽然越南过去的经济发展可圈可点,国际上一度有过 " 越南模式 " 的提法。
2020 年,多国经济受到疫情重创 GDP 增速为负,而越南经济仍保持 2.91% 的正增长。就是这样,它的 GDP 总量只有 3406 亿美元。
它的人均 GDP 呢,已经达 2800 美元。
关于发达国家,世界贸易组织没有明确的定义,完全取决于各成员国的自行认定。但世界银行划定了一个门槛,即人均 GDP 为 12055 美元。
看来,越南想要成为发达国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两大挑战
在阮富仲今天做的报告中,明确提到 " 正确有效地处理与主要国家和邻国的关系 "。
这里指的主要就是美国和中国。
在越南的外交排序中,美国优于中国,所以它们提的是 " 美中 "。
美中对越南都很重要。
要实现 " 越南梦 ",一个重要基础就是和平稳定的周边环境,而要实现这一点最主要得看中美。
越南外长范平明就说过,对越南而言,最重要的是两个国家,一个是美国,一个是中国。越南不能联合一方和另一方为敌,越南只有和美国和中国同时友好,才能争取最大的利益。而如果放弃同时和美中友好的政策,那么就会导致越南在和它友好的国家那里变得一文不值。
然而,中美两国对越南来讲,都既是合作伙伴又是斗争对象。
美国是它最大的出口市场,中国是它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二大出口市场。
但另一方面,中越之间的矛盾客观存在,南海方向将依然会有不断的摩擦,但双方都会避免将它们升级为冲突甚至引发战争。
同时,越南民间,尤其是媒体的对华恶意和攻击不会停止。
就是一些人提到的担心越南向国际法庭提起仲裁,赵卫华认为,这种可能性不大。因为越南希望通过仲裁达到的部分目的,菲律宾当初已经实现。如果越南真的打出这张牌,只会造成我们国际舆论上的压力,它也得不到什么实质性好处,反而会恶化中越关系,有碍本国发展大局。赵卫华说,最有可能的是,越南时刻举着这张牌,对中国形成威胁,顺便时不时获得点实际利益。
做好中美之间的平衡,是越南未来面临的一大挑战。另一大挑战则是越共十三大政治报告草案中指出的 " 坚决挫败敌对势力的和平演变及一切破坏阴谋和行动 "。
美国是越南在意识形态方面最重要的敌人。
直到现在,越南都有在考虑一种极端情况,即美国会出兵推翻越南现政权。
在越南国内," 自我演变 "" 自我转化 " 等风险是越共一直非常警惕的。
这指的是一些越共党员质疑还要不要走社会主义道路,要不要党的领导,要不要搞多党制。
以前曾发生过六十几名老党员联名写信,呼吁越共中央要搞多党制。
因此就不难理解 " 必须防治‘大搞特权’、腐化变质、‘自我演变’、‘自我转化’等 " 这样的表述,醒目出现在了 " 革新 35 年的总体评价和经验教训 " 中。
中越两国有很多相似性:在政治上坚持共产党领导,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经济上发展市场经济,越南称为社会主义定向市场经济;文化层面上坚持先进文化,中国是和谐社会,越南是公平社会。
作为越南的邻国,同为社会主义国家,我们衷心希望越南的社会主义建设取得好成绩。
栏目主编:秦红 本文作者:补壹刀 文字编辑:程沛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雍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891拉萨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