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本文来自

0891新闻

0891新闻

订阅|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洪峰冲入未知之夜

[复制链接]

262

主题

262

帖子

810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1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1340 暖暖128 发表于 2021-1-28 04:42:22


礁石密布,保持冷静。

拜登上台后最重要法案,目前滞留在国会山,法案上有个惊人数字:1.9 万亿美元。
两党议员为此忧心忡忡,然而方案通过几无变数,拜登将其视为强心针,起名叫 " 美国营救计划 "。
计划中,1.9 万亿美元除却控制疫情,1 万亿美元将直接分发,每个美国人可领 1400 美元。
这不是美国政府第一次发钱,去年春冬两季,美国已先后发放 2900 亿和 9000 亿美元。
虽然因疫情失业率居高不下,去年一年,美国人均收入反而上涨 25%。
天降横财之后,美国开启爆买模式。有人推特展示:清晨到账 3400 美元,马上到 Costco 报复性消费 450 美元。
去年夏天,沃尔玛发布季报,沃尔玛线上销售额暴增了 97%。到感恩节时,美国电商销量已同比增长 22%。
对应双十一的黑色星期五,美国电商单日销售额 108 亿美元,有史以来最高纪录。
海量订单涌向亚马逊,而平台上诸多畅销品来自中国。
纺织品来自南京和上海,小家电来自青岛和佛山,最受欢迎的立式搅拌机产自宁波。
中国卖家数量因此飞增,今年开年,亚马逊上中国卖家总数已超美国,75% 新卖家来自中国。
这些卖家,成为美国撒币的受惠者和见证人。有人追忆,美国第一次发钱日," 订单飙升,涨价也挡不住断货,一天完成全年业绩 "。
去年年底,美国芭比娃娃销量激增 29%,创下 20 年来最佳业绩。
这些娃娃产自中国东莞,诞生在 358 省道边的灰白小楼内。那些鼻孔残存油料的年轻工人,昼夜轮班,车间热浪无休。
去年夏天开始,中国外贸出口连续 7 个月正增长,9 月出口增速 9.9%,12 月已翻倍至 18.1%。
那些年初还心存悲观的人,未及反应便被卷入狂潮,而身边荒草,飞快长成森林。
去年 9 月,广东顺德家具协会发布提示函,称 9 个月内,实木涨价 2 次,配件涨价 2 次,纸箱涨价 5 次,海绵涨价 7 次。
而在上游,海外原木半年涨幅超 50%,纸皮一天一个价。
到了年底,电动车意外普涨,厂家解释称,涨价主要因钢材提价。钢材提价背后,是疯涨的铁矿石。去年 4 月,一吨铁矿石 511 元,而年底已达 1144.5 元。
价格波荡并非只有中国,全球大宗商品都在异动。许多人没见到篝火,但已身处热浪之中。
热浪催生了投资热潮,在上海,一手房销售时 12 次出现千人摇号,郑爽要价 1.3 亿的豪宅,挂了 3 小时就售出。
深圳一楼龄已过 25 年的学区房,面积仅 44 平米,成交价 1420 万。有小区业主为提升房价,组织 "985、211" 毕业业主,给孩子们补课。
股市同样火爆,上证指数时隔 5 年又一次冲过 3600 点。基金经理说,温州已经有人抱团私募," 就是炒房那批人,他们特别敏感,知道大趋势 "。
美国量化宽松,引发全球焦虑,蛰伏数年的比特币,去年开始暴涨。2020 年,比特币涨幅达 243%。
四川大渡河上,荒废数年的比特币矿场再次开动。
它们大多建在深山水电站边,铁皮板房内摆满黑色机箱,风扇吹过,尽是灼热的风。
板房边的水电站下,河水日夜不停,穿过生锈的闸门,推动陈旧的轮叶,涛声如雷。

热浪遇到不同时代,总会引发不同结局。
1970 年,尼克松政府为追求政绩,开启印钞模式,结果导致十年沉沦," 那是一个不愿回忆的年代 "。
热浪遇到衰败时,便会引发漫长的通货膨胀。
1970 年开始,美国物价十年居高不下。1972 年当年,美国鸡蛋上涨 49%,肉类整体价格上涨 25%。
1973 年 4 月,纽约的主妇们,发起 " 不吃肉运动 " 游行:
" 男人们和孩子理应吃的更好,但牛肉让我们无力负担。"
当年,美国 GDP 增速负 0.5%,物价上涨 12%,失业率超 9%,道琼斯指数跌去三成。
石油阴霾伴随着通胀热浪,活在那十年的人们如温水青蛙," 银行里的积蓄像雪糕一样融化消失 "。
1979 年,失落十年尾声,卡特总统发表电视演讲,名为《一蹶不振》。
演讲并无太多亮点,更多是表达歉意,他说:
从前 " 像美元一样可靠 " 是句谚语,而这十年,通胀侵蚀了美元的价值,我们的存款缩水了。
八十年代,美国艰难走出泥沼,而热浪下一个目标,是高歌猛进的日本。
热浪遇到繁盛时,常会催生泡沫。
1986 年起,日本银行全力放贷,五次降息,大量热钱涌入市场。
东京地价两年翻了 2.7 倍,房价则翻 5 倍以上。最高亢时,日本政府计划把整个东京湾填为陆地,建一个新首都。
日本富豪横井英树,数月内,连买苏格兰的山庄、西班牙的宫殿和法国的九座城堡。
1991 年,他买下纽约帝国大厦,美国媒体说 " 买走了美国人的灵魂 "。
然而,他和日本的故事,最终都以破产告终。英国《经济学人》用封面与这个故事作别:太阳也会西沉。
东京湾填了一点便匆匆收尾,岸边残留着冷清的高楼。日本流行小说《暗水幽灵》以此为灵感写道:
多年前热潮的高楼,如今在月黑风高的夜里,空荡荡,阴森森。
1993 年,热浪遇到奔跑的中国。那是万物狂飙的年代,热浪留下痛痕,亦催生改革。
那年,中国新一轮经济周期起步,为投资多发货币,然因经验不足,货币无节制涌入市场。
1993 年,中国房地产投资比前年增长 61%,广西北海一年聚拢上千家房地产公司和十万工人。
亲历者说,大潮期间,北海脚架林立,昼夜通明,运送钢筋的万吨货轮,在港口排队一个月都卸不了货。
一年后,调控到来,热浪骤歇,北海楼市倒塌。许多别墅洋房,野草萋萋,栖于闹市。多年后,别墅泳池成为养殖户的虾塘。
隔海的海南,热浪留下了 1600 多万平烂尾楼,800 亿积压资金,四大国有银行坏账 300 亿。
琼州海峡的渡轮中,坐着返乡的闯海人,船舱闷热,人们沉默听着船外水声。

2020 年 3 月以来,世界主要经济体印钞规模,超过 2008 年以前,5000 年文明史人类印钞总和。
而遭遇热浪的人们,正处于一个前所未有的复杂时刻。当下是疫情肆虐的凛冬,是科技更迭的前夜,亦是新周期的起点。
无从预料热浪引发的结局,但可知热浪将改写财富的流动。
刘慈欣在科幻小说《赡养人类》中写道,一名富翁通过资本运作,闯过无数轮通胀通缩,最终成为一名星球的 " 终产者 "。
一个星球的财富,最终荒诞聚集一人。
大刘在书中说:文明的进程像一个人的命运,变幻莫测。
幻想之外,热浪正催生相似的前奏。
去年 11 月,数据显示,美国共计有 650 名亿万富翁,总财产接近 4 万亿美元。其中有 47 名是去年新晋,有 29 名去年财富翻倍。
其中,马斯克一度超越贝索斯和比尔盖茨,成为新晋全球首富,身家 1897 亿美元。
造富神话掺杂着财富焦虑,人们在新年开始狂奔,避险渐渐变为盲从。
95 后和 00 后跑步进场购买基金,B 站基金 UP 主半年增了 1 万多粉丝,基金平台去年月均安装 18.6 万,但最近 30 天,安装飞涨 65.7 万。
币圈博主地心墨菲,三个月内粉丝增长两万:
每天都有二三十个一无所知的新人咨询比特币挖矿的事情,很多人甚至连区块链是什么、挖矿机制是如何赚钱都不知道。
那些在热浪中亢奋的人,大多忘记海南烂尾楼用 13 年才处理尽,忘记六年前的股灾股民人均亏损 50 万,忘记三年前的比特币刀锋森冷割头如麻。
今年 1 月,币圈人士说,他沉寂三年的群又活了过来,虽然群名还叫矿难群。
群里热议华强北矿机难求,热议显卡再次走俏,热议起陈年的发家传说,仿佛这三年不曾存在。
然而,热议虽多,但真正下场并不多。疤痕犹在,有人贴了马克吐温的话:
" 让我们陷入困境的不是无知,而是看似正确的谬误论断。"
1 月 21 日晚,上海楼市紧急调控,两天后,深圳严打代持、假流水购房,燥热楼市暂时降温。
而在更早之前,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说:2021 年,中国的物价水平大概率会保持温和上涨。
热浪之中,最稀缺的是冷静。无从判断走势,但可控制冲动。
三峡截流前,老船工受访,说他最宝贵经验,是能记住上千礁石的位置。
千里放舟纵然快意,但急流中,最重要的是躲避礁石。
来源:摩登中产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891拉萨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