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本文来自

0891新闻

0891新闻

订阅|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上海市中心两个“组团打包”旧改地块生效!5000余户居民将告别蜗居

[复制链接]

289

主题

289

帖子

891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9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9780 ♂徐磊♀ 发表于 2021-1-28 21:40:18


1 月 28 日,北外滩旧改工作再传捷报,地处核心区域的东余杭路(二期)、余杭路旧改项目分别以 99.36% 和 99.33% 的房屋征收签约率,均提前生效,5000 余户居民即将告别手拎马桶、弯腰爬楼的日子,迎来新生活。
这也是虹口在山寿里、东余杭路(一期)旧改项目创新机制的经验上,再次升级 " 组团打包 ",将 9 个街坊打包组合成两个项目同步启动、同步推进的成功范例,不仅是虹口旧改史上又一个 " 第一次 ",也跑出了虹口旧改 2.0 版加速度。
"组团打包 " 升级至 2.0 版
" 从房屋征收决定出炉到达标生效,耗时不到一个月,盼了大半辈子的‘新居梦’不仅未被疫情耽误,反而比预想中实现的更快些。" 在丹徒路 277 弄 9 号一间低矮破旧的老房里,67 岁的陶美英正乐呵呵地收拾打包物品,为接下来的搬家交房做准备。
陶美英家所属的东余杭路(二期)旧改项目,由 79、93、103、104、108、109 六个街坊打包组合,涉及居民 3583 证、3887 户。1 月 5 日,该项目与由 50、52、73 三个街坊打包组合,涉及居民 1046 证、1228 户的余杭路旧改项目,同时张贴房屋征收决定,启动第二轮方案征询签约工作。但 9 个街坊同步启动、同步推进,在虹口旧改历史上尚属首次,如何才能继续跑出旧改 " 加速度 "?
虹口区旧改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虹口在实行 " 市区联手、政企合作、以区为主 " 旧改新路的基础上,通过将多个小街坊集中启动、集中推进的 " 组团打包 " 等极具虹口特色做法,仅用 3 个月就完成了原本耗时至少 18 个月的工作量,使得东余杭路(一期)这个虹口旧改史上体量最大的旧改项目成功达标生效。


如今,在去年的经验基础上,虹口区旧改指挥部把 " 组团打包 " 升级至 2.0 版,将 9 个街坊 " 打包 " 组成东余杭路(二期)、余杭路两个项目同步启动、同步推进,且继续采用两个征收事务所共同协作的 " 赛马机制 ",虹房集团、北外滩街道也抽调精兵强将下沉增援,快速合力将原本 27 个月的工作量压缩到 3 个月完成,取得了 " 十四五 " 旧改 " 开门红 "。
据介绍,为保证居民早得实惠,虹口区旧改指挥部在加速推进旧改的同时,疫情防控举措也不放松。比如,在进入接待场地时,居民必须测温、佩戴口罩,体温正常方可进入;旧改基地提前做好工作预案,推行 " 预约制 " 调解、" 分组式 " 摸号、" 分时段 " 签约,办公场地每天消毒两次;工作人员积极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等 " 非接触 " 工作方式开展 " 一对一 " 沟通、服务居民工作,提高签约效率。
以党建引领构筑信任感
记者了解到,在东余杭路(二期)、余杭路项目的 9 个街坊中,不少房屋都建造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结构老化程度较高,居住面积狭小,厨卫设施简陋甚至没有,居民东搭西建,采光也成了问题。近些年,眼看周边的房屋相继成功征收,居民们一直在 " 踮着脚尖 " 盼望早点旧改。然而,疫情之下的旧改能否持续 " 提速 ",也同样考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


此次旧改过程中,北外滩街道兆庆居民区党总支书记王黎不仅肩负着居民沟通调解工作,还是一位居民签约的 " 受托人 "。原来,受疫情影响,兆庆居民区一位长期定居国外的居民无法及时回国签约,但出于对居民区党组织的信任,她选择请王黎代她签约。尽管知晓受托签约需要办理相关手续,王黎依然选择了挑下这副 " 重担 "。在按规定走完相关程序后,她时常会同经办人与代签居民沟通联系,讲解相关政策,最终协助该居民成功签约。
" 信任,是一天天、一件件事,积累出来的。关键时刻,更见人心的力量。" 王黎说,该居民的母亲生前在居民区独居时,居委干部和党员志愿者就经常上门嘘寒问暖,后来其母亲去敬老院,居委干部仍不时提供热心帮助。正是这种亲如一家、不分彼此的工作方式使两者产生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鱼水深情。据悉,虹口区旧改指挥部党委还在旧改基地开设了标准化党群服务站,并在 " 党建 +" 创新组织设置的新模式下,打破地域、隶属、行业、身份等壁垒,积极开展政策宣传,争取在第一时间了解每户居民的签约心态和真实诉求。
从 " 站着吵 " 到 " 坐下谈 "
居民心心念念盼旧改,可一旦旧改真的来了,由于房屋认定、家庭分配、个人期望值等各种因素,一些居民变得犹豫不决、观望等待,因此也被称为 " 天下第一难 "。
在周家嘴路 786 弄三多里,部分居民期望值过高,与评估人员争吵声不断。得知这一情况后,虹口区旧改指挥部充分发挥群众工作组 " 进得了门、说得上话、认得了人 " 的优势,由其牵头搭建平台,召集区第二征收事务所、物业公司、居民代表三方进行面对面沟通。按照房屋产权目录和现行征收政策,对居民提出的问题一对一进行解释和说明,逐渐解开居民心结,获得理解认可和配合,最终实现 72 证居民百分百签约。
针对老城厢困难人群多、人口老年化程度高等问题,虹口旧改工作依据不同街坊特点、不同节点节奏,主动上门宣传政策、讲解签约流程,对孤寡老人、残疾人等重点保护对象提供 " 管家式 " 服务,一户一方案、一户多方案,切实保障群众利益最大化。
" 旧改工作没有‘暂停键’,只有‘加速键’。" 虹口区旧改指挥部负责人表示,为让更多居民在 " 十四五 " 期间早圆 " 新居梦 ",将持续用好 " 市区联手、政企合作、以区为主 " 模式,上半年完成北外滩地区成片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全年完成全区成片二级旧里以下旧改任务。
栏目主编:周楠 本文作者:周楠 文字编辑:周楠
虹口区供图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891拉萨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