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本文来自

0891新闻

0891新闻

订阅|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帮助不熟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上海北京广州等地都有哪些好做法?

[复制链接]

288

主题

288

帖子

894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9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5400 ¤回到过去★ 发表于 2021-2-25 14:34:54


智能化时代,如何帮助老年人跨越 " 数字鸿沟 " 正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近日,北京市提出今年将落实 52 条具体措施,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包括简化网上办理就医服务流程,为老年人提供语音引导、人工咨询等功能服务。
事实上,自去年 11 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以来,全国多地已陆续出台政策举措,帮助老年人享受便利的晚年生活。一起来看看各地都有哪些好做法?
聚焦就医、出行等多场景应用
智能技术应用于生活的方方面面,方便老年人的举措也涉及就医、购物、出行等多个场景。在出行方面,目前,广东、北京、四川、河北等多个地区已推出健康码适老化功能。据不完全统计,健康码适老化相关功能已覆盖全国至少 3000 万老年群体,有效打破了疫情期间老年人的出行窘境,展示了科技的温度。
具体来说,广东率先启用了刷身份证核验健康码的 " 健康防疫核验系统 ",而在老年常住人口占比较高的四川,则通过 " 离线码 " 的方式,方便老人出行。不久前,青海也明确提出,在充分保障个人信息安全的前提下,推动实现 " 信康码 " 与身份证、社保卡绑定,实现 " 刷卡 " 直接通行。
而在智能化程度较高的深圳,微信小程序推出了 " 适老爱幼 " 的服务功能 " 老幼健康码助查询 ",有了这一功能,现场防疫人员、志愿者或其他助查人打开相应的微信小程序,输入老人提供的个人身份证号,便可进行助查,帮助其顺利通行。
在电子支付已经全覆盖的今天,老年人的日常消费也面临着数字化困境。在便利老年人日常消费方面,北京明确将出台整治拒收人民币现金工作方案,明确对零售、餐饮、商场、公园等老年人高频消费场所,水电气费等基本公共服务费用、行政事业性费用缴纳领域重点排查,对相关拒收现金主体实施经济处罚,通过抓典型案例、新闻媒体曝光等方式,多措并举持续整治拒收现金违法行为。
对老年人来说,去社区窗口办事是常有的事。在政务服务方面,苏州市的市县两级政务服务大厅公安窗口均已建立老年人优先办理 " 绿色通道 ",保留纸质宣传资料方便老年人取阅,对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支持现金支付费用,尽可能方便老年人办事。
就医方面,广州的部分医院开设了老年人无 " 健康码 " 通道,在服务窗口设置老年人现场挂号、现金缴费等窗口,通过设置人工导诊服务台,及时帮助有需要的老年人提供帮助和服务。此外,有条件的医院还设置了引进了老年人专用自助机,部分医疗机构则对自助服务机、排队叫号机等智能设施设备进行适老化改造,方便老年患者使用。
老龄化程度已超过 20% 的重庆近日也提出 39 项措施,用以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遇到的最迫切问题,其中特别提到,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将不低于 20% 比例的预约号源、一定比例的住院床位等资源,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放,方便老年人通过社区预约转诊就医。
而对于想要使用智能化产品和服务的老年人,重庆提出,三大运营商营业厅均为老年人提供爱心通道,设置专门服务岗,为老年人提供引导服务。实名登记的 65 岁以上老年人拨打三家运营商客服电话,可一键进入人工服务,不用再经过复杂的语音提示和数字选择。
推进老年人智能技术培训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为老年人打造友好外部环境的同时,提升老年人的智能应用能力是更为根本的方法。记者注意到,全国多地已经就提升老年人智能应用水平进行部署。
在杭州,从今年到 2022 年,每年将征集制作 15 个以上适合老年人学习的智能技术应用视频、若干纸媒教材(讲义、读本),并征集推广若干优秀案例。到 2022 年底,实现有意愿、有能力的老年人智能技术培训 " 应培尽培 ",帮助提高全市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的水平。
今年 2 月,南京市启动了万名老人 " 免费学用智能手机 " 活动,老人可登录 " 我的南京 "APP 申请学习,广大市民也可注册为志愿者,对老人一对一辅导,让他们尽快会用智能手机。南京市养老服务 " 时间银行 " 还会向重点老年人群体提供上门辅导。
而在进入深度老龄化的上海," 开展 100 万人次长者智能技术运用能力提升行动 " 已被列入今年的为民办实事项目。通过搭建老年朋友家门口的 " 一网通办学习充电站 " 和 " 一网通办 " 社区咨询服务点,为社区老年朋友提供常态化服务。
在全市部分公益基地,由志愿者为老年人进行面对面、手把手指导,帮助老年人在生活场景中提高运用智能技术的能力和水平。研发智能技术运用的主题学习课程资源,编制老年人智能技术运用手册,联合各区社区学院、社区学校,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组班课程培训。
此外,上海还将在全市养老服务机构及场所组织开展针对老年人智能技术运用的线下授课,并通过 " 公益上海 " 平台上的长者数字生活 " 随申学 " 工作模块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记录。
栏目主编:张骏 本文作者:顾杰 文字编辑:顾杰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曹立媛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891拉萨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