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本文来自

0891新闻

0891新闻

订阅|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耳鼻喉科门诊排名前三的疾病,因为这支专家团队数年突破创新得到有效缓解

[复制链接]

259

主题

259

帖子

809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0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7160 七中毕业者 发表于 2021-3-3 18:18:06


" 嗡嗡嗡、吱吱吱 ",很多耳鸣患者形容自己的耳朵里像是装了个马达,24 小时不停歇地响,非常痛苦。这种画面感很强的描述在严重的耳鸣患者中十分常见,也是他们求医问药的主要原因。如何准确地找到耳鸣的病因?怎样精准施治,让每位耳鸣患者获得持久的疗效?如何让更多的耳鸣患者,尤其是偏远地区、医疗水平相对落后的地方的耳鸣患者同样能获得高质量的耳鸣诊治?
上述一系列问题,是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李华伟教授及其团队多年来始终探索思考的问题,也是孜孜不倦努力的方向。自 2006 年起,李华伟教授带领团队针对耳鸣诊疗现状和当时技术、设备等不足,结合我国耳鸣诊疗的实际需求,开展了一系列耳鸣智慧医疗服务平台建设,建立了标准化的耳鸣诊疗流程,发明了个性化特制耳鸣舒缓治疗声刺激策略,并利用互联网 + 医学优势,进一步将耳鸣诊疗设备原创技术拓展到手机终端,建立耳鸣远程诊断、治疗、科普、随访公益性平台,实现服务广大患者、节约医疗资源的目的。去年,基于在耳鸣诊疗工作和设备研发等方面作出的贡献,李华伟教授作为第一完成人领衔的《数字化耳鸣诊疗装备的研发及推广》项目荣获 2019 年上海市技术发明一等奖。
我国至少有 1.3 亿耳鸣患者,重度耳鸣患者达 3000 万
耳鸣是耳科门诊最常见的主诉,以耳鸣为第一诊断的患者比例居耳鼻喉科门诊前三。然而,由于病因复杂、机制未明、危害较大、缺乏安全有效的药物治疗,耳鸣被认为是耳科三大难题(耳鸣、感音神经性聋、眩晕)之首,甚至让很多医生都为之头痛和束手无策。
数据显示:耳鸣发病率约占成年人的 10-25%,儿童和青少年同样深受其害。随着年龄的增长耳鸣的发病率逐渐升高。我国至少有 1.3 亿耳鸣患者,其中需要积极干预的重度耳鸣患者高达 3000 万。与之形成强烈反差的是,迄今我国仅有约 1 万余名耳鼻喉科医生,每万个耳鸣患者拥有的医生数量尚不足一人,医患供需存在巨大不平衡。
李华伟表示,由于缺乏标准化耳鸣治疗方案和科学的引导,广大患者难以忍受耳鸣,不断寻求各种中西药物、手术、磁刺激或激光、针灸等多种手段甚至产生盲目治疗等乱象,造成了巨大的医疗浪费。据估算,每年因无效耳鸣诊疗而产生的花费约在 1000 亿元人民币。
精准施治耳鸣,团队在国际首创 " 三点迫选法 "
如何准确地找到耳鸣的病因精准施治?李华伟教授带领团队结合我国耳鸣诊疗的实际需求,持续十数年开启探索创新。
李华伟介绍,团队在国际首创 " 三点迫选法 ",提高耳鸣检测效率。专家讲解,完整而细致的耳鸣检测是耳鸣诊断及治疗基础,绝大多数耳鸣是主观性耳鸣,如何根据患者的主观描述尽可能用量化的指标把耳鸣特征体现出来是关键。这其中,耳鸣音调(频率)和响度匹配是耳鸣检测的主要内容,国际上常用频率匹配方法为二分测试法,即每次提供给被试两个不同频率的纯音,让患者选择最接近其耳鸣频率的一个,这一方法非常耗时,且患者容易产生听觉疲劳,影响测试结果。
为解决以上问题,团队根据耳蜗感受器及听觉中枢对声音频率、强度及时程感知的特点,首创 " 三点迫选法 " 耳鸣音调和响度匹配技术,提高了耳鸣检测的总体效率和容错率,明显优化耳鸣诊断流程,有效减少患者就诊及候诊时间。


此外,团队还为每名耳鸣患者打造个体化治疗方案。专家介绍,安全有效、提高患者依从性,对耳鸣的治疗效果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团队利用侧抑制效应发明联合增强耳鸣频率周围区域强度,达到叠加抑制耳鸣频率信号的技术,进一步巧妙利用纯音乐进行调制形成个体化、多模态定制音乐。音乐具有丰富的频率特性,且其频率、强度随时变化,有助于缓解耳鸣患者的烦躁、焦虑等负面情绪,改善睡眠障碍,且不会带来任何听力损害。团队根据对 2 万余例耳鸣患者进行详细耳鸣检测并利用特制耳鸣舒缓声治疗进行治疗发现,耳鸣总缓解率达 80% 以上,有效避免了因无效治疗而导致的医疗浪费,切实减轻患者就医负担。
开发耳鸣诊疗 APP,一解医疗及科普资源不足现状
针对耳鸣患者医疗资源不足、科普普及有限的现状,团队也积极找寻解决之道。记者获悉,团队研发发布国内首个专业的耳鸣诊疗 APP —复旦耳鸣 RS,复旦耳鸣 RS APP 立足上海、辐射全国,用户超过 5.6 万余人,并维持每月 2500 人的增长趋势。团队唐冬梅医生告诉记者,不管下载量还是用户评分,复旦耳鸣 RS 都居于同类软件之首,部分用户反馈 APP 操作便捷,内容专业,能够切实有效得改善耳鸣。据悉,目前有专业的医疗团队及互联网团队进行 APP 内容建设及维护,并将不断完善 APP 外观和功能,优化升级,提高用户体验度。另外,APP 面向所有耳鸣患者免费开放,为国家及个人节省了巨大医疗开支。
此外,耳鸣科普不仅能预防耳鸣的发生,还可让患者了解到正确的治疗途径和方法,更好改善预后。在上海市科委资助下,团队以 " 了解耳鸣,战胜耳鸣 " 为主题,并在 " 复旦耳鸣 RS"APP 上开设耳鸣科普专栏,就患者关心的问题,持续进行耳鸣科普和心理咨询教育以及耳鸣声治疗指导,帮助患者更好地了解耳鸣,治疗耳鸣。
就在去年新冠疫情防控之际,复旦耳鸣 RS APP 足不出户完成多项耳鸣诊疗工作(包括耳鸣诊断、精细化匹配、听力测试以及 " 个体化的耳鸣声治疗 " 的远程治疗),不仅为患者提供一体化的诊疗,还避免了患者就医过程中来回奔波,减少感染风险。疫情期间推送 APP 各板块使用的详细教程、耳鸣相关疾病的科普及健康促进以及慢病管理和疗效评估,即便是初次使用的患者,也可短时期熟悉过程。多位病家表示,疫情期间专业的医疗团队通过 APP,为患者提供了耳鸣咨询服务,耐心、专业地回答患者各种问题困惑,同时给予患者更多温暖关怀与指导,帮助患者适度的心理调适,避免疫情期间容易出现的烦躁不安、焦虑抑郁等不良情绪。
目前,团队创新研发的专利技术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及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并完成成果转化,相关产品已获得医疗器械注册证,并实现量产,累计在全国数百家医疗机构销售或使用,累计接诊数万名患者,市场占有率达 35-40%,提升了我国自主研发一体化耳鸣诊疗装备技术的核心竞争力。
数据显示:李华伟教授率领团队,运用上述耳鸣检测和声治疗核心技术,自 2013 年起经过 6 年多临床运用,迄今已帮助数万名患者进行详细的耳鸣检测评估以及个体化的声治疗方案定制及治疗辅导,并对药物治疗无效的耳鸣采取了包括健康教育、心理辅导、注意力转移、放松训练等在内的综合治疗措施,耳鸣有效缓解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无数患者一解耳鸣之苦。
栏目主编:顾泳 本文作者:顾泳 文字编辑:顾泳 题图来源:图虫 图片编辑:朱瓅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891拉萨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