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搜索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本文来自

0891新闻

0891新闻

订阅|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直接用自来水洗脸,可能有什么问题?

[复制链接]

277

主题

277

帖子

841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41
2280 时空幻猫 发表于 2021-3-8 01:00:23
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假期已然过去。朋友们,是时候洗把脸,打起精神来继续打工了。


洗脸大家肯定都会。不就是挤点儿洗面奶,揉一揉,再用自来水那么一冲吗?可你知道洗脸用水要怎么选吗?
洗脸用硬水会不会伤害皮肤?究竟是冷水好还是热水好?自来水里的氯会不会对皮肤产生刺激呢?都请听小皮警分解。


虽然自来水看起来是透明的,但它其实含有许多矿物质和化学物质。水中所含的可溶性钙镁化合物(钙盐和镁盐)的浓度决定了水的 " 硬度 "。浓度越高,水质就越硬。
雨水本身是不含可溶性钙、镁化合物的软水;但当雨水落下,穿过地面进入含水土层的过程中,会吸收钙、锰和碳酸镁等矿物质,就从软水变为了硬水。


图源:landmarkhw.com
我国水体的硬度总体偏高,特别是北方部分地区水体,平均硬度甚至超过了极硬水标准 [ 2 ] 。无论是镜面布满的水渍、水龙头上的斑斑点点,还是暖壶里的层层水垢 …… 硬水都是造成这些常见生活现象的罪魁祸首。
硬水对我们皮肤的屏障功能也会造成一定的损害,导致皮肤干燥、头皮瘙痒。
哥本哈根大学的一项研究显示,长时间暴露在硬水中,会破坏皮肤角质层中的丝聚蛋白,导致皮肤天然保湿因子含量显著降低。硬水还可增加表皮中 IFN-c、IL-4 和 IL-10 等细胞因子的水平,导致正常表皮结构的损害。此外,硬水中的钙盐还会打乱皮肤表面 pH 值的平衡 [ 3 ] 。
硬水还可能会增加皮肤疾病的患病风险。居住在硬水生活地区的儿童,特应性皮炎的患病率往往较高 [ 4 ] 。


硬水会让洁面更难起泡丨图虫创意
而使用软水清洁,则不会对皮肤屏障造成破坏。甚至有研究表明,使用钙和镁含量较少的超纯软水,或可通过抑制金黄色葡萄球菌在皮肤上的生长,从而改善特应性皮炎等皮肤病患者的皮肤状况 [ 5 ] 。
如果有条件的话,可以在家中配置一个软水机。如果不想多花钱,在洗完脸后及时擦干皮肤,也是一个既方便经济又能防止硬水损害皮肤的好方法。


冷水洗脸,可以使毛孔即时收缩,让皮肤看上去紧致;但是如果水温过冷,毛孔过度收缩,又不利于彻底洗去污垢。
热水洗脸,去污力强,可以洗去皮肤表面的油脂;但若水温过热,又会过度去脂,破坏皮脂膜,导致经皮失水率增加。还有研究显示,水温过高,会加强清洁产品中表面活性剂对皮肤的刺激性,引起皮肤损伤,甚至导致刺激性接触性皮炎 [ 6 ] 。


你家的水龙头,是不是一边太热,一边太冷?
那洗脸究竟是应该选冷水还是选热水呢?
其实,过冷或过热都不可取,洗脸的水温要根据皮肤类型而定。
如果是干性皮肤,可以选择稍微冷一点的水。干性皮肤本身油脂分泌量少,热水再一去脂,导致皮肤干上加干,甚至脱屑、泛红。
如果是油性皮肤,可以交替使用冷热水,热水有助于溶解皮脂,冷水又可以即时收缩毛孔 [ 7 ] 。
如果是敏感性皮肤或者是接触性皮炎、特应性皮炎等皮肤病患者,建议水温以接近体温为宜,秋冬寒冷季节可略高于体温,水温过高或过低都可能激惹皮肤,引起或加重皮肤不适症状 [ 8 ] 。


自然环境的水中容易滋生病菌。为了抑制和杀灭水中的大肠杆菌等病原菌,自来水在处理时会通过混凝、沉淀、砂滤、消毒等过程进行净化 [ 9 ] 。


自来水厂丨图虫创意
目前大多数自来水厂都选用氯消毒技术进行自来水净化处理。氯消毒技术,就是在自来水消毒的过程中,将含氯的化学剂(如氯气、二氧化氯等)投入自来水中,让含氯消毒剂与自来水中的细菌结合来杀死细菌 [ 10 ] 。
氯消毒技术发挥作用时间比较长,具有很好的杀菌消毒作用。但若含氯化学剂品的投放量不当,或与水体中的有机物发生反应,则可能会有游离余氯,或产生次氯酸盐、三卤甲烷和氯乙酸等消毒副产物 [ 11 ] 。这些产物对人体具有一定毒性,会影响人体的新陈代谢,甚至在人体内产生致癌物。
那自来水里的这些消毒副产物对人体皮肤有没有危害呢?
如果浓度高的话,上述消毒副产物对人体皮肤会造成刺激,甚至引起皮炎。但其实,在出厂的自来水中,有毒副产物的浓度多已控制在安全范围。就算是仍有部分残留在水中,仅仅是在接触面部的这一小段时间里,这点浓度也不足以对皮肤造成损伤。
如果实在担心对皮肤造成刺激,可以使用净水器,或者在洗完脸后及时擦干,也足以防止消毒副产物造成的刺激。


我们要爱护自己的皮肤,但也没有必要过分敏感。如果是在适合自己肤质的水温下清洗,水龙头里的水完全是没有问题的。如果有条件的话,可以安装软水器和净水器,但最重要的是要做到及时擦干哦!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891拉萨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