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本文来自

0891新闻

0891新闻

订阅|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史依弘、毛尖、张笑丁对谈:《霸王别姬》《白蛇传》《锁麟囊》,看点是什么 ...

[复制链接]

275

主题

275

帖子

833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3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7780 心心如如 发表于 2021-4-21 21:59:14


" 这些角色只有与现代观众的情感发生共鸣,才能够越来越鲜活,能够一直活下去。" 上海大剧院总经理张笑丁说。史依弘 " 五一 " 上海大剧院专场演出在即,4 月 20 日她携手张笑丁与文化学者毛尖,从虞姬、白素贞、薛湘灵说起,畅聊《霸王别姬》《白蛇传》《锁麟囊》折射的世情况味。


从 " 梅尚程荀史依弘 " 到《新龙门客栈》,史依弘与戏迷多次在上海大剧院共度 " 五一 "。今年 " 五一 ",史依弘将连续三晚演出《霸王别姬》《白蛇传》《锁麟囊》,每台大戏都有着不同的看点。
1921 年,梅兰芳和杨小楼联手创排《霸王别姬》,次年在北京正式演出,成为梅派最负盛名的经典。与梅兰芳合作《霸王别姬》的 " 霸王 ",有两座高峰:一是武生杨小楼,一是花脸金少山。此次史依弘携手当今梨园界武生、花脸顶尖人物奚中路、杨赤共同演绎《霸王别姬》,向三位大师致敬。
田汉新编《白蛇传》汲取传统折子戏精华,一般旦角演全本多重文轻武,武旦出身的史依弘不仅文场精雕细磨,《水斗》《盗草》等武场更是毫不惜力,大展身手。
2011 年,史依弘作为梅派传人在上海首演程派名作《锁麟囊》。十年来,她根据自己的嗓音条件,不断探索不同流派唱腔技巧。2021 年,史依弘再度把《锁麟囊》带到上海大剧院,交出十年来思考的答卷。
刚演完《杜鹃山》,史依弘这几天忙着排练 " 五一 " 专场,眼睛上火发炎。但说起戏,她立刻神采飞扬。梅兰芳创排《霸王别姬》至今正好百年。去年史依弘与杨赤、奚中路在大连合作全本《霸王别姬》,引起轰动。"《霸王别姬》很少演全本,因为前半场战争场面需要的演员多。" 史依弘 24 岁学习《霸王别姬》,至今仍在探索梅派艺术奥妙," 我看梅兰芳第一部彩色电影《生死恨》,当时他 50 多岁,身形容貌极好。看梅先生演戏,我老想捕捉他的某一个停顿,比如形态坐姿,或者吹蜡烛然后转身,想学、想捕捉,但捕捉不到。老师教戏,眼睛往哪看,手往哪指,都有规定。梅先生演戏根本没有规定,他今天这么来,明天那么来,怎么来都是美的。几十年如一日的训练,在他身上积累的技能在瞬间爆发,这是最高级的境界,只能穷极一生去接近。"
史依弘比较流派不同," 唱程派,有时候轻轻一句,观众就叫好了,因为它有特点,容易抓住。但是梅派唱半天,观众可能一句叫好都没有。梅先生不向观众要彩头,只是余音绕梁、美的盛宴,现在的演员很难做到。"


谈及《霸王别姬》,毛尖以影视剧作比," 影视剧里虞姬与心爱的男人告别,喜欢表现为面容惨淡。史依弘不同,她神情刚强,像在鼓励项羽,‘我不会偷生怕死,不会成为你的累赘。’史依弘武旦出身,舞剑也舞得漂亮,她面朝霸王有一种神色,面对观众有另外一种神色,两种神色之间变成一种所谓的多声部,虞姬就是这样变得光彩照人。"
张笑丁认为," 白素贞是真正的大女主,所有故事脉络、情节都是她来主导,包括《盗仙草》《水斗》,她就是女神加女侠。" 她评价《锁麟囊》," 妙词佳句特别多,段落环节设计别致,整个故事透露出一种人生哲理,很多京剧本子都比不上它。《锁麟囊》把薛湘灵的形象写得太可爱了,哪怕选妆奁的时候‘作’了点,她的善良本性也可以通过表现看出来。"
《锁麟囊》程派唱腔让毛尖想起《美国往事》," 经常有人问我《教父》好,还是《美国往事》好,我每次都说《教父》更好,马龙 · 白兰度身上没有一点私人的东西,甚至连性别都是中性的。而《美国往事》非常漂亮,有点像程派,勾起观众心头所有幽咽、苍茫的情绪。"
栏目主编:施晨露 本文作者:诸葛漪 文字编辑:张熠 题图来源:主办方供图 图片编辑:苏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891拉萨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