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搜索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本文来自

0891新闻

0891新闻

订阅|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在上海最贵的地段,他们爆改老房子,成为当红地标

[复制链接]

259

主题

259

帖子

79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97
7830 热辣辣 发表于 2021-4-28 14:30:25
美国城市规划学者简 · 雅各布斯曾说:
" 设计一个梦幻的城市很容易,
建造一个活生生的城市则煞费思量。"
在她眼中,
城市需要更新和互动。
人与人、人与建筑之间
只有达到交相辉映的景象,
才能演绎出优雅的 " 街道芭蕾 "。


上海新天地,
正是「街道芭蕾」的一个绝佳范本。
2001-2021,
上海新天地将 " 城、市、人 "
融汇纳入发展体系中,
创造性地保留了传统石库门建筑的外观,
并在商业、设计、时尚、艺术、社交等领域,
处处迸发出美妙的乐章,
于 20 年间不断谱写着优雅的圆舞曲。
一点一滴,让城市变得更加鲜活,
也塑造了一个时代「人与城市」的记忆。




恰逢上海新天地 20 周年,一条采访了 5 组和新天地有故事的朋友。
在访谈过程中,我们一点点拼凑出,这二十年来新天地向新、向上发展的传奇之路。它是一代人心中的白月光,也是全世界公认的「上海城市地标」。


Home
媒体人周周
石库门长大的孩子。
清水砖墙、乌漆大门、宽窄弄堂,构成了周周儿时的大部分记忆。
她是土生土长的上海小囡,打出生起就和家人居住在复兴中路的石库门里弄。周周印象中,那里是小朋友的乐园,没有深宅大院,只要前后门一开,小娃娃们就可以随意穿行。


小吃摊、修鞋铺、理发店 …… 应有尽有。形形色色的人、五花八门的行当,构成了老上海最原生态的样子。
上到初中,周周一家搬去了闵行的楼梯房。


一晃 20 年,工作后,周周不顾父母劝阻,一个人在新天地附近租下一套 30 多平的小房子。
" 我们这些生在上海、尚未背井离乡过的人的乡愁,便是这种对于老房子的怀念吧。还好,现在的石库门也是我喜欢的样子。"


周周说,上海人所经历的,就是所有的东西都在变。时间会往前走,会有新的东西更迭出来。
但无论如何变化,属于过去的那些带有温度的记忆,依然被留存了下来。
这些年,她也投入到「社区历史记忆复原」的项目之中,以采访、手绘地区、收集老物件的方式,默默守护着这段历史。


Art
时尚策展人
新天地是滋养原创设计的土壤。
上海时尚潮人密度最大的区域,非新天地莫属。
如果说,别的地方是一个地区一个气质的话,那么新天地就是每 2 平方米一个气质。因为一个打扮用力的潮人加上一个摄影师的组合,会在 2 平方米的区域内来回走、反复拍。


Pooky Lee 告诉我们,他在还未搬来上海生活时,就和国外飞来的学者朋友去太平湖的秀场看过秀,那种新鲜而热闹的时尚感,久久萦绕在他的记忆里。


没过多久,他就成了一名在新天地附近办公的时装编辑。
" 新天地给我的感觉,更像是一个整体的社区和街区。你不用刻意走进商场里,只在街道上闲逛,就会有种扑面而来的时尚感。"


" 我 2011 年来上海的时候,想买独立设计师的作品只能去新天地,那会儿它就已经是地标性的存在了。"
后来,因为工作的关系,他也结识了非常多的中国原创设计师。
2019 年春天,Lee 的一位独立设计师朋友在太平湖办了一场完整的时装秀。" 我当时特别感动,因为亲眼见证着朋友的品牌进入一个更加成熟的阶段,那是一种充满希望的感觉。"


策展中的 Pooky Lee
正值上海新天地成立 20 周年,Pooky Lee 也精心策划了一场名为《观看之道》的展览,借由 20 组中国时装设计师的作品,展现中国年轻人的创意世界观。
" 我和我的设计师朋友们都很感谢像新天地这样的平台,是它们让中国原创设计,变得未来可期。"


Business
星巴克
20 年,一路相伴成长。
新天地太仓路的入口,最醒目的一间商铺便是星巴克。
20 年前,星巴克将咖啡文化带到新天地,在极富特色的上海石库门建筑中开设门店。融合传统风貌与现代摩登元素,成为很多咖啡爱好者不可替代的流连之地。


上海新天地石库门开放式街区
20 年后,这家门店从原来的只卖咖啡升级成星巴克臻选 ® 咖啡 · 酒坊(Bar Mixato)。与新天地一同经历着「由新创造」的过程,接纳着更多元化的顾客。
酒坊内弥漫的微醺空气里,不同的生活方式也在这碰撞出奇妙的化学反应。晨间、午后来星巴克喝咖啡,夜间来星巴克饮一杯酒,越夜越精彩。


2007 年在这家店做店经理、现在担任星巴克管理岗的一位伙伴告诉我们:尽管城市在变、门店也经历了 6 次升级改造,大家的热情和初心,以及对新天地的热爱始终不变。
新天地店有好几位伙伴都在这里工作了将近 20 年,他们喜欢这里的氛围,很多熟客都处成了家人,来了就有说不完的话。


"新天地是海派文化的缩影,多元、包容、时尚。新天地的这间星巴克也是如此。"
说到这里,这位伙伴为我们推荐了一款特别为这间石库门老店调制的饮品——上海黄酒玛奇朵。传统的上海黄酒和话梅风味的牛奶融合,再注入意式浓缩咖啡,层层递进的味道在口腔中如华尔兹般旋转开来。
老上海的风情和咖啡的奇妙碰撞在一起,层次丰富,回味悠扬。


黄酒玛奇朵
chill 又浪漫的氛围,被新天地的星巴克拿捏得死死的。
就像是歌里唱的那样,「每次走过这间咖啡屋,就忍不住放慢了脚步」。络绎不绝的客人,都忍不住在这间新天地街角的咖啡店驻足,点一杯独具特色的饮品,享受慢时光。


Food
Calix 老板
Michelle
新天地从不缺有格调的料理。
新天地北里有一间集餐厅和酒吧于一体的 " 潮流美国料理 " —— Calix。
白天的时候,它是一个漂亮的沿街咖啡馆,逛街逛累了的年轻人可以在此小憩:
点上一杯饮品,配上精美小食,在聊天中欣赏窗外的美景。


到了晚上,它会变身成一个 " 夜夜笙歌 " 的 Live House,五颜六色的灯光 show ,让年轻人疯狂不已。
Calix 的老板 Michelle 无疑是懂年轻人的,也是懂新天地的。


祖籍上海、香港长大的她,很早以前就对餐饮满怀一腔热情。
从 2001 年开始开店,Michelle 开过的餐厅多种多样。无论是西餐厅还是港式茶餐厅,她坚持请最地道的大厨,给顾客带来味蕾上最正宗的体验。
" 这么多年,我一直住在新天地附近,对这一块都有感情了。" 她告诉我们,刚开始的时候,来新天地用餐的基本都是外国人,随着南里的改造升级,年轻的中国面孔变得越来越多。


更新的白领套餐
" 我们也根据人群的变化,对食物品类进行调整。以前不怎么做套餐的,现在会为周边上班的白领提供行政套餐。晚上就变身西餐 + 酒吧,给予年轻人充分的体验感。"
在新天地开餐厅,Michelle 跟许多客人都成了好朋友。虽然餐饮行业竞争激烈,但她相信,好的东西会慢慢沉淀下来;新天地也是包容更加多元餐饮文化的沃土。


Social
白领
新天地的社交不打烊。
新天地从不缺妆容精致、举止优雅的都市白领。
这里汇聚着众多时尚集团、设计师 studio 和文化传媒公司。
夏萌人就是在新天地区域上班的 93 年射手座女孩。
她还有一个为人熟知的 title ——「上海约会专家」。一篇爆款 10 万 + 文章,将自己在新天地附近 date 过的故事娓娓道来,引得诸多读者留言:" 我好像在一个假的上海。"


截取自微博 @夏萌人
要说新天地的好到底落在何处,夏萌人更愿意称之为:一种氛围感
比如:每天早上十点,骑着自行车从家到新天地,沿途都是老上海的旖旎风光。
停下车,去 Manner 买一杯冰美式、再去 FASCINO 捎上一块面包,从而开始一天的工作。


在新天地,夏萌人能明确地感知到四季的变化。
工作的间隙,她会给自己一个 coffee break,溜出办公室在附近散步,给游客指路,或是溜溜同事们的狗。
这套只属于新天地的 routine,让她打消了想要离职的念头。


截取自微博 @夏萌人
" 之前在漕河泾上班,大家有什么聚会,一致都是逃离漕河泾。在新天地呢,大家是一定会找一个附近的地方吃饭、喝酒。"
也曾经有喜欢的男孩,在她公司楼下等她下班。
" 我们一起逛新天地的灯光展,对着屏幕拥抱。活动结束后去吃了一顿非常浪漫的法餐。玩到凌晨,又去复兴中路的马路牙子边,不顾形象地吃串串。"


灯光展上相拥的游人


表演艺术新天地
每每这些新奇的体验,都会让她心里迸发出很多个 "wow"。
如果要用什么形容词来描述在这里的一切浪漫际遇,大抵是「多元而包容,fancy 又深情」。
这里的社交充满着无限可能。在吃饭、看电影、压马路之余,时装周、灯光秀、艺术节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足以让原本波澜不惊的生活迸出火花。


在上面 5 位受访者之外 ,我们还收集到了许多新天地粉丝的心声。一段段走心的文字,真实触动着编辑部大家的心:新天地,仿佛一个记忆的百宝箱。
@阿猫 和前任在新天地逛过圣诞市集,在跨年的倒数声中拥吻。最终,男孩回国了,但和他经历的一切,都配得上初恋的美好。
@Marco 和女友相遇在梵高展,那个女孩在画前转身的一瞬间,他觉得找到了这辈子愿意守护的的向日葵。
@JOJO 的奶奶一辈子都想来一次上海、看一次新天地。奶奶刚刚患上阿兹海默症时,全家人带着她来了,JOJO 说那是奶奶这么多年来第一次那么开心。
在上面的故事中,新天地就像是一根纽带,串联起人和城市。
在新天地,人与人对话,也和这个城市对话。
在新天地,建筑有爱、社区有爱、人有爱。从而,城市更有爱。




上海新天地
# 新天地 20 周年 # 由新创造 《一 " 廿 " 间 ," 新 " 相连》
视频号
点击收看《一 " 廿 " 间," 新 " 相连》
在上海新天地 20 周年之际,一支名为《一 " 廿 " 间," 新 " 相连》的视频,也重磅上线啦!短短 1 分半钟,浓缩了一个具有诺兰视角的多维度时空。我们看到了 20 年间,新天地的过去、现在;更穿越到未来,看到了一个充满想象力的崭新空间。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看完这支视频,我们深有感触:
20 年间,变化的是这里的时间、空间,不变的是这里永远盛放着活力的人情与故事。
它如同一曲永不停歇的街道芭蕾,也定会演奏在未来的日子里。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过去的新天地,是百年石库门旧城区。人们从这里告别蜗居,再 " 整旧如旧 " ,赋予这块地方新的生命力。
现在的新天地,是中西合璧的新地标。人们在这里生活、社交、办公、追梦,创造着这个时代最年轻、最热血的故事。
未来的新天地,又会是怎样的姿态?在瑞安集团最新发布的大新天地 NEXT 20 规划中,我们可以一窥见未来的蓝图。
大新天地区域,将跃升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复合功能都心区。集商业、办公、文化、历史、社群等功能为一体,成为 "上海城市精神的最佳承载地"。
上海新天地的每一步发展,都蕴含着创新,在各界的期许中,给人带来源源不断的惊喜。
我们相信,"00 后 " 的新天地,在未来依旧会「心怀人、理想与城市」,用可持续发展和以人为本的理念,创造更加美好的新天地。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891拉萨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