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本文来自

0891新闻

0891新闻

订阅|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第三代“琼花”冯英看《红色娘子军》,“让观众跟着我哭、跟着我笑”

[复制链接]

301

主题

301

帖子

911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1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7560 来过这世界 发表于 2021-5-6 23:00:43


" 茫茫夜里漆黑一片,当琼花一个人独处就会脆弱吧?这是人性。" 中央芭蕾舞团团长冯英总结," 从《红色娘子军》首演开始,故事、情节没有变化。但是演绎的人产生了变化,所以产生由内而外的变化。"6 月 25 日至 27 日,中芭保留剧目《红色娘子军》作为 " 红色静安,百年经典 " 主题演出亮相上海美琪大戏院。近日冯英与首席主演马晓东、领舞演员李洁在美琪大戏院展开以 " 琼花盛开 " 为主题的 " 演 · 缘 " 艺术名家分享会。
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取材于琼崖女子纵队真实故事,1964 年在北京首演。1992 年 5 月 23 日,对于第三代琼花饰演者冯英而言,是个特殊的日子。这一天《红色娘子军》时隔 17 年重新和观众见面。说起这一天,冯英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当时《红色娘子军》角色已经由老一辈演员树立在观众心里了。有了参照,我演出的时候,观众就会判断我‘像’还是‘不像’。我当时被评价‘太瘦了,这人不像琼花’。在表演上,我没有模仿 60 年代的演法,我要求人物有血有肉,能够让观众跟着我哭、跟着我笑,跟着我反抗。角色往下一代传,就会有更多变化。每演出一场,年轻一代演员都会更清晰地找到自己的方式。"


作为第六代琼花,李洁说自己特别幸运,能在排练厅得到冯英一个个动作指导。" 前辈演员在我们面前跳琼花的时候,情感会传递给我们。大家会发现我们和老一辈艺术家的动作不太一样。这些动作可能更符合我们年轻人的表达。" 常青饰演者马晓东说:" 我们作为青年从来不缺热血,每次开场前就觉得心潮澎湃。就像冯团说的:‘越演,这个角色就越会长在我们心里,长在我们身上。’ "
《红色娘子军》首演至今,故事情节没有变化,但是经过六代演员的演绎,作品气质也发生了由内而外的变化。" 电影版把人的伟大突出到极致。现在的演出回归到人性本身,身为女主角的琼花也会脆弱,也会悲伤,人物更加鲜活、立体。每一代演员都把自己时代的精神赋予角色。最早《红色娘子军》讲述女主人公在战争年代为了理想出生入死;如今和平年代,这部作品就是启迪我们为了理想去奋斗、去改变。" 冯英说," 每个时代的人都在追求自己的卓越。《红色娘子军》的底色是红的,放到现在,更是一个要求平等、要求自由的女性故事,激励新一代青年朝着更远大的目标向前进。"
" 任何一个艺术作品要紧跟时代的特征,在不断融合下才能历久弥新。" 在冯英看来,《红色娘子军》盛演不衰,是因为中央芭蕾舞团根据戏剧叙事要求进行了创新编排,在西方的音乐语汇上进行借鉴、创新与改变,使得剧中有人物、有情节、有冲突。观众可以在充满戏剧感的故事中感受芭蕾之美,"《红色娘子军》在海外演出的时候,观众称赞音乐太好听了。当我们把作品带出去的时候,也把我们的人文情感带出去了。我很认同‘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


分享会现场还播放了中央芭蕾舞团近年的原创作品《鹤魂》与《敦煌》,都是中芭探索 " 中国叙事 ",创新 " 中国芭蕾 " 的重要代表作。前者以女孩徐秀娟舍身救鹤的真实故事改编,后者以国人熟悉的 " 敦煌 " 为创作灵感,传递敦煌人的坚守精神。说到这两个作品时,冯英强调:" 我们创作的作品,是要让观众有共鸣的,是能让大家感兴趣的。拿《敦煌》这个作品来说,不仅仅中国人会有共鸣。"
除了国内和国际巡演,中央芭蕾舞团坚持下基层送文艺,包括不同类型的进校园普及活动,也远赴偏远地区,让更多普通人感受到芭蕾艺术的魅力。" 你看,这是我们在甘肃。" 冯英拿出手机照片," 小孩们脸上露出来童真,眼睛有点渴望,真的很感人。因为他们渴望,我们应该做得更多。"
今年是美琪大戏院 80 周年,中央芭蕾舞团还将于 10 月在美琪大戏院献演《珠宝》和《堂吉诃德》两部名作。
栏目主编:施晨露 本文作者:诸葛漪 文字编辑:张熠 图片编辑:项建英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891拉萨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