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本文来自

0891新闻

0891新闻

订阅|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碧桂园又爆“大雷”!90后出纳挪用4800万元打赏主播、游戏、娱乐!

[复制链接]

262

主题

262

帖子

810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1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6040 暖暖128 发表于 2021-5-14 09:46:57


来源:樱桃大房子(ID:ytdfz8) 作者:樱桃团队

宇宙房企,又爆大雷了!这次不是工地坍塌事件,而是内部财务大雷。
最近济南一封刑事判决书爆出,碧桂园山东区一名内部员工利用监管不力的漏洞。
在不到一年半的时间内,疯狂盗刷碧桂园公户资金 4800 余万元,用于给主播打赏、玩游戏、娱乐消费、泡妞等等。
简直是让人目瞪口呆。


从判决书里可以看到,员工李某仅仅是一名 27 岁的出纳,2018 年 12 月至 2020 年 4 月,担任珠海碧优管理咨询服务公司济南大区的出纳,为山东泰安碧桂园提供财务核算服务。
因为是财务人员,所以李某可以直接接触到当地碧桂园的财务系统,还管理着公司银行账户的 u 盾。
然后利用职务之便,不断虚假申请,虚假上报,篡改信息 ……
将「泰安市碧桂园、碧桂园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两个账户资金约 4800 万元转到自己的个人账户。
这些钱用来做什么呢?
打赏主播五十余人,共计 2300 万元; 游戏充值共计 1511 万元; 娱乐消费、女票女昌等共计 961 万元; 偿还个人借款等。
截至案发,李某已将 4800 万全部挥霍完毕。
4800 万(郑爽 23 天的工资),是多少人一辈子都赚不来的钱,李某一年半全花完了。
也许李某是抱着必死的心态吧,反正这辈子也赚不到这么多钱,后面即便被抓也认了。
但是他自己也惊讶,本以为 2019 就该被抓了,还做好了随时被抓的准备。
毕竟贪了四千多万啊,不是几万块,这么大的金额,其实碧桂园稍微认真对一下帐就能发现纰漏。
但一年多时间也没被公司发现财务有问题。
结果李某继续快活了一年多,如果不是因为一笔渤海银行 60 多万的转账,这个老鼠仓可能还会隐藏的更久。

2020 年 4 月 30 日,李某使用 " 泰安碧桂园 " 渤海银行账户给自己的私人账户转了 63 万元。
因为渤海银行有内部规定,对于大于 50 万的支出都会进行核实。
来源:中国裁判文书网 - 判决书
随即渤海银行就打电话给泰安碧桂园的财务负责人核实,他们才发现这笔钱转向了李某的私人账户。
刚开始李某死活不承认,还撒谎说不是自己的账户,而且身份证银行卡都丢了。
可能李某知道自己也逃不掉吧,乖乖听话配合重新办理银行卡和身份证。
公司的人一查,才发现有李某的账户里有大量从公司转入的钱,前前后后加起来竟然高达 4800 多万。
这小出纳此时才真的慌了,在公司的建议下,自行前往派出所自首。
一个小小出纳,竟然贪污了世界 500 强企业 4800 多万元人民币,还两年多都没有被发现?
普通人都觉得不正常吧!怎么随便一只小老鼠都能咬烂碧桂园的粮仓?
这个案子暴露的,就是碧桂园内部管理的巨大漏洞!

事情起因是这样的。
山东泰安碧桂园开设了两个银行账户,一个银行账户两个 U 盾,那这里就有四个。
在大公司做过财务的都知道,为了避免贪污发生,公司的 u 盾一般都不会全在一个人手里,都是分开管理的,有负责制单、有负责复核或管理之类的。
只有每一个 U 盾都通过了,才能完成转账的全部流程。
账户是其他同事去开的,至于两个账户的 4 个 U 盾为什么会全落在一个小出纳手里,碧桂园现在也查不清楚。


来源:中国裁判文书网 - 判决书
按规定,李某只能掌管其中两个制单某 U 盾,两个复核 U 盾应该邮寄给项目财务部门,但李某没有上交,关键是也没有人追问。
现在李某拥有了公帐的全部 U 盾,就可以挪用资金了。
根据判决书的说法,李某挪用资金有两种方法,其中一种就是:直接转账!
别怀疑,你没看错,就是直接转账!够明目张胆吧!


来源:中国裁判文书网 - 判决书
具体操作就是通过 SAP 企业管理系统向碧桂园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申请资金。
李某发现申请资金非常简单,不需要需要领导同意,系统就能审批下来。
来源:中国裁判文书网 - 判决书
发现了这个漏洞后,李某多次申请资金到泰安碧桂园的银行账户,再直接转账到自己的私人账户。
就这样,2600 万到手了!
就这样也没人发现不妥!
这公司的帐,财务每个季度都要核对的呀!我一家小小公司都经常为一千几百的帐和发票对不上,被财务吐槽。
碧桂园上千万的公款无端端被挪用了,竟然无人过问?
根据李某的描述,他的领导检查财务情况的时候,只看截图,他稍微 P 一下即过关了,后续也没有人提出异议。


来源:中国裁判文书网 - 判决书
蒙混过关后,李某也算是体验了一把 " 土豪 " 的快乐,被几十个女主播天天包围着,一开心就几十万几十万的打赏," 神仙似的生活 " 别提多快活了!
现实中做不了大哥,游戏里可以氪金做老大啊,美女主播多说几句感谢大哥,人就更飘了,李某在这样的梦幻世界里已经自我陶醉的停不下来了!
但他潇洒的末日也在临近。
2019 年 5 月份之后,资金划转的流程改了,之前申请资金的方式行不通了。
在多次转账之后,泰安碧桂园的银行账户钱已经所剩无几!
为了圆自己的 " 土豪 " 梦,李某又抓住了碧桂园其他的漏洞,继续 " 薅羊毛 "。
李某负责十余个碧桂园旗下项目公司的资金结算工作,总计 117 个账户。
所以他可以登入 SAP 企业管理系统,查看总部对其他子公司的付款流程,这个流程是其他子公司自己操作的,也就是说李某也能操作。
来源:中国裁判文书网 - 判决书
李某很聪明,他专门选择一些小额资金操作(低于 5 万的),因为每个子公司账户里面大多都有很多钱,集团资金池下拨 5 万块钱不会引起关注。
果然是宇宙房企啊,财大气粗,几万块小 case,不用太在意。
李某直接把收款单位和账户私自更改为泰安碧桂园。
除了篡改收款单位,李某还把金额也篡改为大额资金。


来源:中国裁判文书网 - 判决书
这十余个碧桂园旗下项目公司,117 个账户都成了他的 "小金库"。
一顿骚操作下来,2200 万元又到手了。
看完这些操作,只能怪碧桂园的 bug 太多了,不然也不会就连一个小出纳都能亏空公款。
公司的资金流水每一笔都应该是可追踪,有明目的。
李某不断的虚假上报,做虚假信息,但也没被发现。
最讽刺的是,最后还是在银行的提醒下,碧桂园才反应过来。

这次内部员工挪用巨款,再出爆出碧桂园的监管漏洞问题。
其实碧桂园以前就不断有内部员工贪腐问题被爆出来。
就在今年 1 月份,碧桂园内部就流出一封 " 举报信 ",大概内容就碧桂园高管作风不正,而且以权谋私等经济违纪行为。


里面同样说到,碧桂园的员工 " 搞钱很容易 ",以前我还以为是吃回扣之类的,现在才发现,原来真的很容易,直接转账就可以!
还有 2020 年 8 月份,碧桂园自己就发出两份监察通报,都是有关高管贪污受贿的案件。
2019 年碧桂园贵州区域那个贪腐案才惊人,一些高管竟然偷偷以 " 团购 " 名义低首付向大客户包销 13 个项目的房源,并通过黄金券的形式向大客户返现。
不过涉案金额多少,碧桂园并未公布。
房企做大了,管理难度确实也会加大,之前不断爆出的工地坍塌事件,其实也是质量监管不到位。
而这次内部员工挪用巨款,更是把碧桂园的管理漏洞暴露的淋漓尽致。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891拉萨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