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搜索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本文来自

0891新闻

0891新闻

订阅|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杭州一老小区推出“公交电梯”:前期不筹款,每坐一次刷1元

[复制链接]

286

主题

286

帖子

894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94
3760 日后再说吧 发表于 2021-5-18 20:31:33
刷脸就能坐,一次一块钱 " 公交电梯 " 新模式,你觉得怎么样
" 自从有了‘公交电梯’,我再也不需要每天‘吭哧吭哧’爬 5 楼,每次花 1 块钱就轻轻松松上楼回家。" 居民毛昌跃师傅如是说。
走进电梯,对着电子屏幕 " 刷 " 一下脸,就可以到达相应楼层,是不是很方便?


刷脸坐电梯
如果说这一幕天天发生在一个 2003 年建成的安置房小区里,加装电梯不需要居民出钱,而是按次收取费用,是不是更让你好奇呢?
这是临安区锦北街道碧桂苑小区创新推出的 " 公交电梯 "。
" 公交电梯 " 实现后台自动扣费
昨天,钱江晚报 · 小时新闻记者从锦北街道了解到,碧桂苑小区已经有 75 台这样的 " 公交电梯 " 正式投入使用,还有 39 台已经完成公示,正在陆续等待验收,预计月底前能够全部投入使用。
之所以称之为 " 公交电梯 ",是因为改变了惯常由住户集资加装,而采取由电梯公司全额承担前期建设和后期维保费用,小区居民只需像乘坐公交车一样按次付费的模式。
通过数字赋能," 公交电梯 " 实现了后台自动扣费代替人工缴费模式。
每次搭乘电梯,居民们不需要准备零钱,也不用刷卡,刷脸就能回家。
因为电梯公司已经提前采集好了用户数据,给每家建立一个账户,记录了每家多少口人、住几幢几楼几单元等信息。
用户提前往账户里充好钱,搭乘一次后台自动扣费 1 元。
如果一家几口人一起乘坐电梯回家,也只收取 1 元费用。
如果一部电梯里有不在数据库里的陌生面孔,电梯是不会启动运行的。
如果家里来客人了,主人只需用手机 APP 发一个二维码,访客在机器前识别即可到达相应楼层。
小区里的老年人日益增多,需要电梯
为什么会引进 " 公交电梯 "?马溪社区杜伟东书记告诉记者,主要考虑了碧桂苑小区的实际情况。
杜书记介绍,碧桂苑小区一共有 1849 户,都是 6 层楼高的居民楼。由于建成的时间比较早,将近 20 年时间过去,居民们平均年龄都在增长。
整个小区来看,60 岁以上的占小区居民总数的 30% 左右。其中,住在 3 楼以上的老年住户不是少数。
老龄化程度较高的问题赋予了碧桂苑老旧小区改造更多的课题。
因此,2020 年临安区大力推进碧桂苑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时候,除了扎实推进外墙立面、市政管网、道路通道、绿化景观等常规改造提升的基础,把加装电梯提升百姓生活品质的这项民生工程也纳入了进来。
之所以选择 " 电梯公交 " 运营模式,杜书记说是多方考虑过的," 加装电梯虽然是个民生工程,除了补贴,最终一部电梯还有 30 万左右的费用需要居民来出,1 楼 2 楼不出钱,按照 8 户人家来算,每家也要出几万块。作为临安第一个大规模公寓式安置小区,好些是工薪阶层,对于这部分费用有压力,这还不算后续电梯维保等费用。"
如何让居民不出钱同样能享受到电梯的便利?锦北街道开始和临安当地的欧姆龙电梯公司进行协商。
刚好,欧姆龙也想趁着老旧小区改造这个机会在新的领域进行创新和尝试,街道和企业就具体的合作细节进行了多次论证,最终敲定目前这套营运方案。" 好比把公交车开进小区里。"
" 就当坐公交车,我觉得是划算的 "
推进电梯加装工程顺利吗?小区的居民又持什么样的态度呢?
首先," 电梯公交 " 营运模式能够规避前期建设资金筹集难的问题是毋庸置疑的。但是在落地实施过程中,或多或少也有一些阻力。
比如,不同楼层住户,对于装电梯的意愿不同。"1 楼的住户,他们觉得加装电梯会有光照和噪音的影响。" 杜书记说其实也能够理解这些住户," 原本楼上想要加装电梯需要花钱,这样一来低楼层的住户多多少少有些心理不平衡吧。"
但是,杜书记也说,老年人住在高层,上下楼不方便,一旦生病,救护车到了楼下,家属必须把病人抬下来。
在探索创新 " 电梯公交 " 运营模式的过程中,锦北街道创新建立 " 红领双促 " 工作机制,通过党员引领,一促旧改、二促治理。
为了实现电梯加装 " 全票通过 ",小区 164 名党员干部不仅带头签协议,还分成 30 个小组以 " 扫楼 " 形式共上门走访 4000 余次,做居民们的工作。
有的与旅居海外的邻居越洋视频连线,在线授权签约;有的星夜驱车数十公里,送协议上门签约;有的一趟趟敲门动员 …… 用了不到一周时间,顺利完成了 114 个楼道 " 公交电梯 " 加装签约工作,签约率达 80% 以上。
一旦加装完成,居民们的满意度还是比较高的。
在已经投入营运的 " 公交电梯 " 外面能够看到,电梯采用外部加装的方式,钢结构与新型铝塑材料面板组成,电梯立面颜色与改造后的建筑立面材料浑然一体,电梯连廊采用门窗封闭式设计,保证电梯在恶劣天气情况下居民正常使用。
" 电梯运行非常平稳,基本上感觉不到有什么声音。电梯井在单元楼外部,也不会影响正常出行,我们大家对这个电梯挺满意的,今后上下楼太方便了。" 除了毛师傅,还有居民这么说。
" 实际上,每天上下楼能有几次?就当坐公交车嘛!我觉得是划算的,不然一次性拿出几万,吃不消的。" 居民杨女士表达了自己的看法,边上几位邻居也点头认可。" 年纪轻的,可以爬楼,那就不用钱了。" 一位居民还补充了一句。
本报记者 黄伟芬 通讯员 郭婵媛 / 文 金凯华 / 摄
责编:海闻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891拉萨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