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本文来自

0891新闻

0891新闻

订阅|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海航争夺战打响郭广昌和王均金入局竞购

[复制链接]

299

主题

299

帖子

929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2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10990 光芒天使 发表于 2021-5-23 17:58:52


出品|大摩财经
海航核心航空资产的争夺战已经打响。
5 月 19 日,复星系上市公司豫园股份(600655.SH)公告称,拟联合豫园股份关联方、航空产业战略投资者等,共同设立合伙企业并以该等合伙企业投资航空实体企业。
虽然豫园股份并未表明投资标的,但在投资计划中重点提及了海南自贸区、航空等,被认为与海航控股的破产重组有关。在此之前,复星国际曾被曝正考虑购入海航集团资产。
豫园股份的大股东为郭广昌的复星系,股权信息显示,截至一季末,复星系持有豫园股份 68.59% 股权。
早就已经表示要参与海航重组的吉祥航空(603885.SH)也拉来了新的盟友。5 月 20 日,爱建集团(600643.SH)发布公告称, 拟与关联方均瑶航投、吉祥航空等战略协同投资人共同投资吉道航,目的为最终投资航空实体企业。爱建集团、吉祥航空、均瑶航投的大股东正是上海均瑶集团,穿透后实控人为知名浙商王均金。
有消息称,除了吉祥航空和复星集团,还有至少两家民营公司也有意向参与海航集团航空板块资产的竞购。
海航集团自 2018 年陷入流动性危机后,经历了两年多的自救,但随着债务危机加剧,今年初海航集团宣布破产重整。
3 月 19 日,海航集团清算组发布公告,为旗下航空板块(对应上市公司 *ST 海航)、机场板块(对应上市公司 *ST 基础)和商业零售业务(对应上市公司 *ST 大集)公开招募战略投资者。根据公告,除机场板块的意向投资方限定为国有控股企业外,航空板块和零售业务对投资方的企业性质不作限制。
海航集团航空板块资产包括上市公司 *ST 海航以及非上市公司体系的天津航空、首都航空等多家地方航空公司,是国内第四大航空集团。
*ST 海航总资产超过 2200 亿元,最新市值约 300 亿元。去年,*ST 海航将海航集团长期以来给上市公司造成的 " 窟窿 " 一次性计提,以 640.03 亿元的净亏损刷新 A 股纪录。今年一季度,*ST 海航亏损 26 亿元。
截至 2020 年底,海航的航空资产共拥有境内 12 张、境外 2 张客运牌照,4 张货运牌照,3 家公务机牌照,运营 668 架商用飞机,132 架通航飞机,客运航线数量超 1500 条;航空主业从业人员 6.4 万人,其中特种行业人员超 3.8 万人。
值得注意的是,想要成为海航新的话事人,重整超过 2000 亿资产,不仅需要 " 真金白银 " 解决债务问题,还要有较强的产业战略协同能力。
4 月 29 日,第一家参与竞购的投资者率先付出水面。吉祥航空携手均瑶集团等成立了吉道航有限合伙企业,全体合伙人出资总额不超过 300 亿元,其中吉祥航空出资不超过 50 亿元。
5 月 20 日,吉祥航空关联公司爱建集团披露,拟参与吉道航出资,在吉道航全体合伙人出资总额不超过 300 亿的前提下,爱建集团作为有限合伙人出资不超过 40 亿元。爱建集团的参与,无疑是对此前同为 " 均瑶系 " 旗下吉祥航空的大力支持。
早在 2018 年,均瑶集团创始人王均金就曾多次到访海航集团,均瑶集团旗下主营业务包括航空运输、百货零售、汽车经销等,其中航空运输是绝对主业,2017-2019 年营收占比均在 50% 以上。2020 年一季度疫情影响下,均瑶集团的航空运输业务仍实现 23.6 亿元营收,在总营收中占比 45.3%。均瑶集团的航空运输业务主要是吉祥航空。
5 月 19 日,复星系也公开入局。根据公告,豫园股份拟联合关联方以及战略投资人,出资不超过 400 亿元,设立合伙企业豫航产业,参与投资航空实体企业,其中豫园股份出资额不超过 100 亿。
豫园股份是复星集团旗下 " 大快乐 " 板块的 A 股旗舰平台。去年,郭广昌通过豫园股份,斥资超过 25 亿元入主甘肃酒企金徽酒,又以 45.3 亿元竞得舍得集团 70% 股权。舍得集团为上市公司舍得酒业(600702.SH)持股近 30% 的控股股东,后者最新市值 577 亿元。
豫园股份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充分把握海南自贸区发展机遇,积极寻求投资航空业务的突破。加码航空领域无疑可以加强复星系产业生态链条,同时接盘海航能与复星深耕的海南形成区域协同效应,对其进一步 " 加码 " 海南自贸港建设无疑有推动作用。
与实力较为雄厚的复星集团相比," 均瑶系 " 的财务状况并不乐观。截至一季末,均瑶集团有息负债达到 440 亿,其中短债 268 亿,而其在手货币资金仅有 75 亿元。
具体到本次参与航空并购基金投资的两家上市公司,截至一季末,吉祥航空面临有息负债 165 亿,其中短债 110 亿,而其中在手货币资金只有 14.3 亿;爱建集团面临有息负债 123.5 亿,其中短债 77 亿,在手货币资金 17.4 亿。在这样的财务基础上,吉祥航空拟用自有资金参与本次投资,爱建集团则选择自有资金 + 自筹资金结合的方式。
两大竞购方已出手,还有其他竞购方尚未浮出水面,意味着海航核心航空资产的 " 争夺战 " 变数较多。有市场消息称,各方希望能够在今年 6 月底之前完成包括战投选择在内的海航重整草案。
•END•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891拉萨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