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本文来自

0891新闻

0891新闻

订阅|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这个圈子真现实啊,苏主编刚退休就被集体无视了?

[复制链接]

286

主题

286

帖子

894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9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7690 日后再说吧 发表于 2021-6-6 16:30:55


文丨照川       图丨来源于网络



在最近超火的慢综艺《五十公里桃花坞》里,一众穿着简单的年轻人中间,苏芒的隆重登场,显得略有些 " 异类 "。
和从前一样,她喜欢成为照片里那个 " 可以一眼被看到的人 "。


(目测腿长是舒淇的两倍)
毕竟她曾经的身份,还是闪闪发光的时尚杂志 ( 前 ) 主编。
照片里人多可能看不出来,当我们单把她和李雪琴裁下来,放在一起,还是有一些微妙的差别:


同一场景瞬间下,苏芒外松内紧,看似闲适实则卯足了劲儿。
而李雪琴显然真的是来度假的,一张笑脸似傻憨憨。
苏芒真正是风光过。
在《时尚芭莎》主编位上,她被各路人马簇拥着,不仅没有人跟她这位手握时尚资源的女主编抢 C 位。
相反,明星们还恨不得都凑近她身边,像极了乙方面对甲方时的主动配合。


大花姐姐们为她打出 " 闺蜜牌 "。
四旦双冰从来没有这么团结过,争相认领苏芒的闺蜜席位。
章子怡是家里常客,两个冰冰都与她热烈拥抱,黄晓明、黄渤、韩红、TFboys...... 一众明星们争相为她宣传新书。
致谢的时候,苏芒因为大咖太多,还得特意加一句 " 排名不分先后 "。


微博之夜众星云集,高冷女神倪妮在她怀里撒娇,秒变小甜妹。


流量弟弟们也一个个发动嘴甜攻势。
初代韩流巨星韩庚回国第一次见苏芒,对她的美貌大加赞赏:
" 没想到这么大的领导,长得这么年轻漂亮 "。
夸一个女人漂亮总没错,苏芒听了当然笑得合不拢嘴。


大导演们也不吝惜在她身上堆砌好话。
2016 年苏芒要推新书《为热爱而活》,她请冯小刚来自己的新书发布会上,帮忙撑撑场面。
冯导顺势一波商业互吹,说苏芒是 " 中国时尚的一张名片 ",把她美誉为在中国时尚这片地里 " 拓荒的花农 "。
娱乐圈外,企业家朋友们也很卖苏芒面子。
《为热爱而活》是马云给做的序。
潘石屹给她拍美美的照片,享有同样待遇的还有老潘的老婆张欣(SOHO 中国 CEO),老刘的老婆章泽天(京东公益基金会荣誉理事长)。


说到苏芒的高光点,就不能不提她创办的 " 芭莎明星慈善夜 ",尤其是 2017 年的那一场。
记得晚会当天,主持人手里有厚厚一叠 A4 纸,上面写的是百余位出场大明星的次序,场面快赶上春晚。
2017 年 8 月的《芭莎能量》公布的 " 领袖阵容 " 里,苏芒和他们平起平坐:
一个是投资过阿里、京东、美团、360 的红杉资本大佬沈南鹏。
一个是被选入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的分众传媒董事长江南春。


当晚虽然会场安排很乱,苏芒忙上忙下,但一点也不影响她做 " 名人中的名人 "。
她一晚上都拽着话筒,指挥明星声嘶力竭:" 我们要拍一个以前没有,以后也可能不会有的合影 "。
" 那谁谁谁,你上来 "、" 都往左 ...... 往前 "。
突然一回头看到了被挤到 C 位不知所措的张韶涵,苏芒一声令下:" 蹲下!"
章子怡有点看不下去了,跟她说悄悄话:" 快别喊了 "。
台上的苏芒虽然有点缩头缩手,仪态甚至比不上在她旁边的郭德纲,但毫无疑问,她是全场的焦点。


时间飞速到了 2018 年,苏芒那年 47 岁,她准备激流勇退,宣布辞去时尚集团总裁职位。
当初想必以为自己会回归自由,可世事从来是人走茶凉。
苏芒身上的光环一点点消退,就像小品里说的 " 啥名人儿啊,就是个人名儿 "。


官宣苏芒出任《潮牌研习社》的首席潮牌情报官时,解释为这是她 " 放不下对时尚的执念 "。
其实倒更不如说,只要尝过万众瞩目的甜头,没人能放下对名利场的执念。
第一期视频做完,苏芒的账号只攒下 724 个粉丝。


去年趁着姐姐风的热度,苏芒又搞了访谈节目《了不起的姐姐》,也没有多大水花。
最令人唏嘘的是今年 4 月的迪奥大秀,苏芒就坐在章子怡、刘嘉玲、刘雨昕旁边。
见诸微博的合照里,她被裁得只剩一个衣角,却对新秀刘雨昕和孟美岐左拥右抱。
刘嘉玲、章子怡和章泽天三人拍合影也并不带她。
让人想起当年她在戴安 · 冯 · 芙丝汀宝来中国那年,四合院合照里无情裁掉洪晃和张欣一样。
颇有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之感。


视频、访谈、秀场,都不是她的天下了,苏芒继而转向了综艺。
踏入综艺圈子的苏芒,却接二连三 " 踩雷 "。
在《初入职场的我们》里,有人向她提出了当代青年人 " 内卷 " 的问题。
苏芒或许是觉得 " 这题我会 ",开口就把内卷的压力归咎于 " 欲望和惰性的差距。"


人坐在当下年轻人的世界,脑子还留在风云变幻的十年前:苏芒以为只要靠勤力苦干,上升渠道就是打开的。
这当然不是年轻人想要听到的话,于是被骂 " 不食肉糜 "。
她只好在微博上道歉,解释说是因为自己 " 理解错了什么是内卷 "。
然后就是《五十公里桃花坞》,她也延续着老一套社交流程,高调、热闹且有一点聒噪。
她先是带来了一卡车的花,希望制造些浪漫,得到大家的关注。


然而发到群里并没有人理她。
最后只等到了新人小花周也礼貌性的捧场:" 哇呜 "。
媒体奉上标题:周也面无表情捧场苏芒。


她和当年一样,逢人便称 " 亲爱的 "。
见到舒淇开口就是 " 你也太美了 ",见到孟子义,也是 " 子义好漂亮,太美了 "。
见到彭楚粤一把抱住,说 " 太好了,孩子长这么大了。"
仿佛人人都跟她熟的不得了。
就像她曾经甜腻腻地把李宇春叫做 " 最酷的春春 ",管李冰冰叫 " 亲爱的冰冰 ",大夸易烊千玺是 " 高级脸 "。


然而,她尚未丧失的旺盛表达欲,让她顺嘴说了一句 "650 块钱伙食费不够 ",再次引发全网质疑。
和从前一样,她想随时插嘴掌控局面。就像在芭莎慈善夜,随心所欲一次次打断主持人华少的流程。
但事实上,苏芒早已失去了了她在时尚主编完美滤镜下,那个圈子对她的包容。
什么时候大家开始发现苏芒有点讨喜呢?
是苏芒承担了 " 妈妈 " 的角色,煮下生猛的玉米棒子,然后倒了一碟子咸菜之后。
大家开始觉得,这个女人,有点意思。


忙前忙后的苏芒,嘴里一边嚼着什么,一边炒菜,一边絮叨,显得世俗但是可靠。
不过,怎么看都和当年那个不让同行员工穿秋裤的苏芒,不是一个人。


苏芒的旧时代早已过去,不管是时代红利,还是时代理念。
在前《人物》副主编季艺的《巨流:大时代的弄潮儿》里,提到苏芒时,用的标题是:" 发展就是硬道理 "。
把她的理念归结为是 " 强势和成功才是最顶级的梦 "。


在她批评年轻人时提到的 " 欲望和惰性的差距 " 时,其实没准儿苏芒心里还真是这么想的。
因为她一直很相信个体努力,这就是她所依赖的人生哲理。
苏芒放过狠话:" 我十五岁来到这个城市,就没打算活着回去——我除了梦想和努力,一无所有。"


她也赞赏欲望,因为 " 没有欲望就没有创造力,人生就没有动力 "。
在东单西裱褙胡同 54 号小院搞杂志的时代,因为穷,没电脑,她趴着手改稿子,于是落下了严重的颈椎病。
为了卖广告,她出尽百宝,表示如果不能被认可,就从楼上跳下去。
跑去讨债,赖着死活不走,不让对方下班也要把钱拿回来。


她也非常努力饰演一个好领导,下属鲍芳手机屏幕摔碎,苏芒第二天就给买了个新的。
她对自己也不放松:为了达到和明星一样的身材,她早上放弃一个小时睡眠跑步,在办公室里也放着跑步机,一有空就上去运动。
自然而然,她很容易就把自己收获的关注和追捧,归结为自己的努力和能力。
当然,也觉得只要自己努力,名望将一直与她同在。
但事实并不如此。能把一个人推向高位的所有时代红利、平台、运气,其实都最容易稍纵即逝。


苏芒走后,接替她位子的是原先任《智族 GQ》编辑总监的王锋。
王锋一走马上任,就得到了时尚集团高层的赏识,再没人提过苏芒。王锋倒是很清醒,他说," 杂志的起落,媒体的变迁,只不过是这个时代的一个隐喻。"
苏芒们的成功,除了个人确实足够努力外,也是前十几年纸媒兴盛时代,赶上的红利。
她在 " 时尚集团 " 总裁位置上的工作,有点像《欲望都市》里的萨曼莎,她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公共关系。


所以,苏芒更像是个名利场的那个攒局的人。
作为大聚会的组织者,她的慈善之夜是自我推销的社交渠道,她所有的价值,都在于 " 关系 " 之中。
换句话说,权贵和明星们结交的不是苏芒,而是时尚集团总裁。一直有价值的,是圈子里涌动的流量和资源。
值钱的不是她,而是圈子本身。


(倪妮、李冰冰、李宇春、张韶涵,各人表情都大有深意)
从苏芒离职的那天起,她就不可避免地亲手放弃掉了手上最好的牌:资源。
现在回过神来接综艺,是终于想起来要打另一张流量牌。
苏芒现在还能接到综艺,也是本事。因为在流量的世界里,不怕被人吐槽,就怕没话题,毕竟黑红也是红。
只是舞台不同了,规矩也要改改。在娱乐综艺里," 装 " 是大忌讳,接地气才是王道。


苏芒的人设,也从打死不愿意穿秋裤的时尚女王,变成了擅长烧饭煮菜带孩子的 " 苏妈妈 "。
节目中最讨喜的点,是给郭麒麟做手抓饼。
回想起在 1997 年的美国,二十刚出头的苏芒被老板刘江提携,第一次见到人生偶像:《Cosmopolitan》的终身主编、写下《单身女孩》的海伦 • 格莉 • 布朗。
海伦老太太 " 又瘦又性感 ",笑着跟苏芒说:" 办杂志是会帮助人的 "。
她被对方维持到老的优雅和成就所震惊,下定决心也要做这样的人。
那好像是另一个世界。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891拉萨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