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搜索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本文来自

0891新闻

0891新闻

订阅|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鸿蒙朋友圈广纳机构关键点在哪?

[复制链接]

288

主题

288

帖子

886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86
10640 狂买AV当抗日 发表于 2021-6-15 15:12:17
证券时报记者 段久惠
华为鸿蒙手机最新系统在推出一周后,升级用户数突破千万,而这之中金融机构成为最踊跃 " 入圈 " 的成员之一。短短时间内,逾 30 家券商、银行、公募基金、消费金融、保险公司等机构陆续官宣全面支持鸿蒙系统。
金融机构纷纷加入鸿蒙朋友圈意味着什么?" 热闹 " 背后,仔细梳理不难发现如下关键点:
首要关键点,就是开放性、体验更新、保障客户无缝衔接。
在数字经济过去数年的蓬勃发展中,金融机构业务尤其是银行的零售业务、券商财富管理业务以及消费金融业务等,往往直面 C 端用户,走在数字化转型、智能化营销的最前沿,部分金融服务已经渗透到餐饮、玩乐、出行、购物等诸多的用户消费场景中。当前,消费者对数字金融服务在不同场景及终端中的智能化、便捷化、轻量化提出了更高要求,金融机构尽己所能以满足之,乃应有之意。
此次推出的鸿蒙操作系统,华为官方称是为不同设备的智能化、互联与协同提供统一的语言,将 N 个不同设备组合成一个 " 超级终端 ",硬件互助、资源共享,根据个人需求自由调用,开放、兼容、轻量化特点显著。这和未来开放银行的发展理念,其实也颇为相似。显然,都强调以用户需求为中心、生态共建,两者自然不谋而合。
过去数年来,金融机构尤其是银行已经成为科技原研的一股重要力量。以研发投入来看,2020 年工商银行金融科技投入达 238.19 亿元,建行、农行、中行的金融科技投入也均超 150 亿元。在披露了相关数据的上市股份制银行中,招商银行的投入总额也达到了 119.12 亿元。
次要关键点,则是支持操作系统国产化。对于鸿蒙系统,一些金融机构的态度甚是积极,比如马上消费金融公司直接喊出 " 积极备战国产化盛宴 ";广发银行则步调紧随,该行信用卡中心不仅更新 APP,实现各项功能适配鸿蒙系统,还在 APP 的广发商城上线 HarmonyOS 专区,以最高 24 期免息来激励消费者分期购买华为各类产品。
多位业内人士在聊起金融机构积极加入鸿蒙 " 朋友圈 " 时认为,一个重要原因是信创(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国产化的要求。
浦东改革与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室主任刘斌就告诉记者," 鸿蒙作为国产系统,在未来信创体系中的地位非常重要,金融机构对安全性要求高,加入是必然趋势。技术上的安全性、标准上的多样性,不仅确保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而且不必担心被别人卡脖子,这是实实在在的。"
其实,对于一个系统同步 N 个不同设备,人们稍微了解一些操作系统的历史,就知道在技术上并不难实现,比如苹果系统,甚至是早期的诺基亚 WP,以及相关国产品牌手机等都有这方面的实践。更难实现的是,相关系统是否具备可依托的用户基础、辨识度、技术实力等,以形成市场对该品牌的普遍共识,进而笼络更庞大的个人用户和企业主体,共建起有持续生命力的生态体系。
从目前声势来看,鸿蒙新系统刚一推出,就有超过 1000 家各行各业的企业接入,随着系统生态不断完善、技术及标准日渐成熟,必将吸引包括金融机构在内的更多组织加入,其正外部性的形成未来可期。
数位业界人士认为,鸿蒙升级后界面出色、系统更为流畅,由于鸿蒙与安卓兼容,两者底层相似,所以包括金融机构在内的手机应用要适配鸿蒙,改造成本并不高。
鸿蒙能否改变未来?这也正是业界的普遍期待——金融机构基于鸿蒙系统实现真正独立自主,做大做强,进而带来一些更具颠覆性的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变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891拉萨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