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本文来自

0891新闻

0891新闻

订阅|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从冰点回摆,美俄关系的摆幅会有多大?

[复制链接]

286

主题

286

帖子

894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9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7180 日后再说吧 发表于 2021-6-18 17:01:33
【文 / 冯绍雷】
刚刚结束的日内瓦美俄峰会,吸引了全球舆论关注。之所以如此,首先在于美俄乃是影响世界事务的大国,同时又发生在当前大国关系深刻而微妙变动的关键时期。
从美俄双方发表的两国元首记者招待会正式文稿来看,会谈气氛平静,美俄愿意相互理解,并寻求解决问题,而且双方都不显示敌意。这一态势符合本次峰会举行前的氛围变化,在举行前几周美俄双方一度唇枪舌剑,但是峰会即将开始前夕,美俄元首都转而相互缓和气氛并表示期待的意愿。这说明美俄双方都不愿因国内舆论和利益攸关方的压力,而放弃一次缓和紧张关系的机会。


美国总统拜登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于 6 月 16 日在日内瓦举行小范围会谈。会谈前,媒体一片混乱,有工作人员用手遮挡镜头。图自路透社
如所预期,会谈内容涉及战略稳定、网络安全、地区冲突、贸易关系以北极合作等问题。毫无疑问,双边战略稳定不仅事关美俄,而且事关国际安全的走势。会谈结果显示,美俄双方愿意开启在双边外长层面的定期磋商,寻求在现有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于 2024 年到期之后的解决方案。
值得关注的是美俄对于乌克兰危机的各自立场。普京在记者招待会上承认,会谈涉及 " 关于乌克兰加入北约的可能性 ",但仅仅是 " 涉及 ";普京说," 但对此几乎什么也没有讨论 "。而后他又指出,拜登同意在调解乌克兰东南部问题上应该遵照明斯克协议。可见,按照由德法俄乌四国参与的明斯克协议来解决乌克兰东部问题一事,美国无意改弦更张。
相对而言,有关北极合作的双边磋商谈得比较深入。普京对此的表述是 " 内容广泛,非常详尽,这是重要而有意义的一个话题。" 尽管拜登强调北极是一个 " 自由区 ",俄罗斯作为北极理事会今后两年的主席国,普京充分阐述了俄方在基础设施、军事、边界等问题上的立场,并强调要在 1982 年、2017 年相关国际法基础上与多方磋商。普京充分自信地表示,在这一方面,没有什么不可以讨论,也没有什么不可以解决的问题。
此外,峰会谈到了美俄双边贸易问题。尽管双边贸易水平仅 280 亿美元,但今年第一季度增长了 16.5%。在 2017 年圣彼得经济论坛上,美方参与者达到 500 人,而今年在疫情之下举办的论坛,美国也有 200 多人参会。看起来,美俄贸易关系有可能逐渐趋于松动。
尽管峰会期间双方就上述领域交换了意见,做出了若干重要安排,包括各自使节回到所在国恢复工作,但是在不少问题上还是侧重于表述各自立场。普京强调的是战略稳定事务的进展,拜登强调自己在峰会上提出纳瓦利内等人权话题。在网络攻击方面,两人依然尽力为各自辩护。拜登在记者招待会上几次提到中国,而普京则在会谈之前就再次强调推进中俄合作这一明确而一贯的立场。看来,拜登所谓的 " 稳定而可预见的双边关系 ",还仅仅是刚走出了第一步。
不过即便美俄双方立场差异悬殊,但 " 个人间的接触 " 似乎已经启动。虽然普京被拜登称为 " 杀手 ",但他并未因此而疏于对拜登以礼相待。普京称拜登 " 非常有经验 "," 一眼就看得出来他具有建设性 "," 我们两个多小时双目相视的进行谈话,并不是所有领导人都能够做到的。"
从一个较长时段来观察,美俄关系能否摆脱从戈尔巴乔夫、叶利钦乃至普京时期先扬后抑的周期性怪圈——包括新世纪以来小布什、奥巴马、特朗普一直到拜登等历届美国总统能否跳出现实、" 重启 " 对俄关系,但总是落入关系低迷的旧套路,这还是一个有待回答的问题。
(原文首发于海外网,作者授权观察者网发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 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891拉萨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