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本文来自

0891美食

0891美食

订阅|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舌尖上的梅县:它是客家人常见的桌上美食,乾隆曾赐名“金裹玉”

[复制链接]

410

主题

410

帖子

1258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25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6340 wandi1999 发表于 2019-1-30 11:06:13
冬日下午 3 时,52 岁的林阿伯骑着三轮车来到集市,车上放着木制豆腐架,豆腐架上的竹匾里整齐地摆放着黄皮豆干,每一个都色泽金黄,方正小巧,豆香醇厚,为了防止灰尘落下,豆干上铺着湿润的白纱布。在梅县区南口镇集市上,能看到不少这样卖黄皮豆干的摊位。
平日里约上三五好友,点一碟豆干,配几瓶小酒,便可以共话桑麻,笑谈风月,这也是南口镇常见的一幕。黄皮豆干外皮柔韧厚实,口感细嫩且富有弹性,吃过的人都赞不绝口,是客家人常见的桌上美食。
南口镇是梅县区的一个环境优美、历史悠久的乡镇,其生产的黄皮豆干不仅闻名梅州,还被列为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但极少人知道,这方寸豆干需历经 10 多道手工工序,耗时近 15 小时才可制成。日前,记者走进南口镇,揭秘这四四方方的豆干究竟是如何制成的。
历史渊源
明末清初期间广为流行 乾隆皇帝赐名 " 金裹玉 "
传统客家美食往往藏在街尾深巷内,南口黄皮豆干也是如此,它藏在南口镇锦鸡村的每一个深巷小弄中。
锦鸡村是南口镇较集中制作和经营黄皮豆干的村,以前叫小沙村,所以也称为小沙黄皮豆干。南口镇素以黄皮豆干出名,早在明末清初时期,黄皮豆干在街市摊档就随处可见,至今已有数百多年的历史。年长一点的村民还能讲出有关黄皮豆干来历的传说。


当地老百姓告诉记者,南口黄皮豆干在当地还有一个非常好听的名字,叫做 " 金裹玉 ",这个名字的来由富有传奇色彩。
相传这名字的由来与乾隆皇帝有关,当年他微服出巡江浙时,有一天偶遇一个老妪(据说是梅县南口人)在沿街走巷兜售黄皮豆干。他好奇便吩咐随从购买几块品尝,没想到竟如此美味,便问随从吃的是何物,不料随从吞吞吐吐说不上来。乾隆不悦:" 民间有此上佳食品,不知何物,该处罚。"
正当官员要受罚时,人群中突然冒出个鹤发童颜、仙风道骨的老者,他笑道:" 此物表皮如黄金,内在似白玉,乃富贵之食也,不如叫‘金裹玉’吧!" 众人还未缓过神来,老者瞬间便无了踪影。乾隆皇帝龙颜大悦,赶紧命随从拿出笔墨纸砚,挥毫赐予老妪 " 金裹玉 " 三个大字。
故事不胫而走,一直传到南口镇锦鸡村,当地的老百姓觉得这个名字不但好听,而且把黄皮豆干的 " 色、形、味 " 极为贴切地叫了出来,从此他们也把黄皮豆干叫为 " 金裹玉 "。
传说终归是传说。南口黄皮豆干之所以保持兴旺发达,经久不衰,究其原因就是风味独特,柔韧有弹性,这得益于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锦鸡村四面环山,林木茂盛,水源充足,几乎每个山坑口都有泉水清流,长年不息,这为制作豆干提供了有利条件。
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锦鸡村几乎每家每户都会制作黄皮豆干,大部分是靠做黄皮豆干为生。而如今的锦鸡村,保留传统工艺的豆干作坊仅剩下不到 20 户。
究其原因有两个,一个是黄皮豆干的制作工序多且繁琐,制作过程全靠师傅的手工操作和经验完成,可以说是一种苦活,年轻人不愿意学这种手艺。另外一个原因是随着科技的进步,越来越多的机械被运用到了豆干加工的各个环节,传统的豆干制作工艺面临巨大的挑战。
制作工艺
10 多道工序全凭手工制作 耗时近 15 小时
一块小小的豆干,从大豆到一块成型的豆干中间经过多道精致的工序,才能走进千家万户中,成为大家菜桌上一道美味的佳肴。
陈雪芬是锦鸡村方圆几十里做豆干的一把好手。她从小就随父母制作豆干,当陈雪芬决定以卖豆干为生时,早已掌握了黄皮豆干的制作技艺。


凌晨 4 点,天还未亮,陈雪芬就开始了一天的忙碌,这样的习惯她已经保持了 30 年。陈雪芬的小作坊就在自家中的一个房间,作坊内一旁边堆满了刚刚送来的精选大豆。每天晚上零点整,陈雪芬就开始为第二天做准备。


" 我晚上很早就睡觉,等到 12 点醒来浸泡大豆,再继续回去睡,4 点钟再起来。" 陈雪芬笑着说,这么多年都是这样的作息时间,早已习惯,不觉得辛苦。
" 大豆前一天晚上就要浸泡,夏天浸豆至少需 3 小时,冬天则需要 5 到 6 小时。" 陈雪芬开始将浸泡好的大豆粉碎打浆,磨浆至细腻如乳。仅仅从选豆、清洗、浸泡,到粉碎豆子、磨浆就需要 8 个小时。


接下来是热水冲浆,用沸水反复冲 20 至 30 次,如此制作的豆干才有弹性,用特制的过滤箩分离好浆渣,将滤好的豆浆倒入锅内加热,煮豆浆时火力切忌过猛。" 豆浆如果没煮沸,就缺少黏性,影响口感;如果加热时间太长,则容易整锅溢出。" 陈雪芬一边说,一边往大炉灶里添木柴,不一会儿,就大汗淋漓。" 煤气的火不够旺,用柴火加热大锅煮,豆浆口感比较香。"
下面柴火正旺,上面雾气蒸腾,浓郁的豆香弥漫在作坊里。上火熬制到 100 摄氏度后再降温至 70 摄氏度,将豆浆转移到大桶内,准备手工点卤。


" 点卤是最关键的一步,全凭经验。" 只见陈雪芬右手拿着长木勺在大桶内划着 "8" 字,左手拿着一碗卤水,缓缓地将卤水倒进豆浆。全程要保持缓慢的节奏,不可操之过急,看着陈雪芬游浆的动作,像是绝代高手在打太极,整个过程大约需要半小时,既考验技术也考验耐心。随着陈雪芬行云流水般的动作,水状的豆浆渐渐凝固成块。
接着进行两次转装,第一次是把豆腐分出定型,第二次包装是将每块豆腐分均匀。陈雪芬熟练地用小瓢将大桶里的豆花舀到平铺纱布的碗中,将细嫩的豆花一层层裹好。再将装好的豆腐块整齐摆放好,用上百斤的石头压住豆腐,帮助水分压出。据说,这种方法制作的豆腐比石膏制成的豆腐质嫩,无粗糙感。


30 分钟后豆干基本成型,经过自然晾晒和粗盐过水,颜色金黄的黄皮豆干便可出炉。新鲜的黄皮豆干金黄闪亮,外皮紧致柔韧,掰开后便可看到与 " 鸡肉丝 " 形状相似的蛋白,口感柔韧耐嚼,豆香味十足,令人垂涎欲滴。
耗时近 15 小时的南口黄皮豆干的秘诀在于 " 耐心 ",耐心做好每一道制作工序,耐心等待制作时长,将技巧和心思相融合,不偷工减料,不投机取巧,耐心细致,才能沉淀出经久不衰的美味。
创新传承
推出新品琉璃豆腐 成为西式美食牧羊人派
风味奇佳的黄皮豆干,具有坚实柔韧、极富弹性和肉质感等特征,吃起来柔韧耐嚼,香辣可口,回味无穷。黄皮豆干早餐可配粥,午餐晚餐还能用煎、炒、炸、焖等烹饪方式做成各种风味的豆干美食。梅州人最常见的做法就是把黄皮豆干切成丝状或片状,加上鱿鱼丝、韭菜用来做菜,别具一番风味。
据了解,黄皮豆干最原始的吃法就是生吃,将豆干捏碎后掰一小块,蘸上酱油,一口咬下去,豆香味在味蕾里铺陈开来,一路跳跃到胃里,畅快淋漓。这种享受原始用餐方式带来的无拘束感,成为不少宵夜档的下酒料。
上百年来,南口黄皮豆干早已名声在外,成为客家人传统的主要食品之一。许多在外回乡探亲的人,总要尝尝几个黄皮豆干做成的小菜,回去还要带上几包馈赠亲友,借黄皮豆干回忆那浓浓乡愁。
为了更好地保留黄皮豆干在人们舌尖上的记忆,不少人开始尝试创新豆干的吃法。南口镇裕盛酒楼是代表之一,该酒楼从 1987 年营业至今,是南口最早的饭店之一,其料理黄皮豆干是一绝,除了固定熟客外还有许多食客慕名而来。
在去年 4 月的中国乡村复兴论坛 · 梅县峰会上,以传统与创新相结合的模式打造具有国际美学格调的乡村美食 " 翎芳宴 " 一经亮相便惊艳四座。主要以 6 道客家菜改良的菜肴搭配 6 壶客家茗茶,味道别具一格,摆盘清新雅致,处处体现 " 乡村生活美学 ",是勤劳质朴的侨乡村人对客家饮食文化的全新诠释。
凭借裕盛酒楼做黄皮豆干的好手艺," 翎芳宴 " 其中一道料理 " 琉璃豆腐垫牛糜牧羊人派 " 便交给裕盛酒楼来完成。
" 琉璃豆腐垫牛糜牧羊人派 " 这道美食选用南口黄皮豆干,与苏打粉混合制成面皮,大块牛腩缠绕在浓郁的芝士中,佐以秘制肉汁和梅州娘酒,入口即化。酒糟与南口黄皮豆干相互融合,层次丰富,有强烈冲击感,富有浓浓西方韵味。
" 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裕盛酒楼相关负责人潘优方说,这道菜由他和妹妹潘艺琼共同完成,因为此前一直料理客家菜,两人对于这道带着浓浓西方韵味的牧羊人派一点也不了解。在准备材料时,除了黄皮豆干准确无误,其他材料都出现了差错,比如将酸奶买成养乐多,将苏打饼干换成了芝士苏打饼,光是准备材料就花费许多工夫。
后来兄妹俩发挥长期以来的默契优势,相互配合,经过了不断的练习,琉璃豆腐垫牛糜牧羊人派总算成功达到了标准,在口感、造型方面都得到相当大的提升。
" 翎芳宴 " 亮相当天,这道 " 琉璃豆腐垫牛糜牧羊人派 " 不出所料收获了无数好评。传统的黄皮豆干华丽转变成西式的牧羊人派,这一改变也响应了梅州实施 " 客家菜师傅 " 工程的号召,努力在饮食风味、食材选择、烹饪技术等方面精耕细作、精益求精,不断丰富和提升客家菜的菜式、内涵和品位,打造更多高端、精品的客家菜,让客家菜走出围龙、香飘四海。
同时也体现了客家菜历史悠远、闻名遐迩,千百年来客家人始终秉承 " 创造美好生活 " 的精气神,不断传承并创造出独具特色的客家饮食文化,深受广大群众的欢迎和喜爱。
相关:黄皮豆干做法
香炒豆干
1. 将青椒、黄皮豆干、猪瘦肉、姜切丝,蒜切片;猪肉丝用生粉、豆瓣酱、料酒拌匀略腌一小会;
2. 锅内倒底油,油热后下姜丝爆香油后,下腌好的肉丝煸炒至变色,先用碟盛起,暂放一边;
3. 另下少许底油、盐,下青椒丝煸炒,这个目的是为了去除辣椒内多余水分和辣味,不用炒很久;
4. 待辣椒开始变软,下豆干再煸炒片刻;再下炒好的肉丝翻炒片刻;最后下蒜片、酱油调味起锅。
蜜汁豆干
1. 黄皮豆干切成小方块,下油锅炸或者煎至表面金黄;
2. 锅中留少许底油,放入豆干、冰糖、八角、桂皮、酱油和适量的清水;
3. 烧开后,转小火煮 20-30 分钟,把汤汁收浓,卤的时间越长越入味;
4. 出锅,撒点白芝麻即可。放置一夜,更入味,更有嚼劲哦。
拌豆干
1. 豆干用清水清洗干净,然后切片,摆盘;
2. 碗中放 2 勺辣椒粉、1 勺花椒粉、1 小勺白芝麻、盐少许搅拌均匀,锅中烧油,油热后泼在碗中,然后搅拌均匀成辣椒油,放置一会,备用;
3. 在辣椒油中,加入 1 小勺糖、2 勺生抽、2 勺陈醋、鸡精、花生碎,搅拌均匀,然后洒在豆干表面;
4. 放入香菜碎,芹菜碎,即可。做好后,浸泡一会,更入味。
【文】汪思婷
【图】何森垚
【作者】 汪思婷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 + 客户端 南方日报 · 梅县视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891拉萨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