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本文来自

0891新闻

0891新闻

订阅|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这个病致死率超过前列腺癌、乳腺癌和艾滋病的总和!上海专家为它启动首个公 ...

[复制链接]

797

主题

802

帖子

1745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74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1380 加油考试 发表于 2019-11-23 11:59:21


手上破个口、智齿发了炎、急性肠胃炎……这些日常可见的小毛小病,居然都引发一种致命性疾病,这种疾病所致的死亡率已经高于前列腺癌、乳腺癌及艾滋病 3 种疾病的总和,可它的名字却少有人知。在今天召开的第 5 届中日抗感染高峰论坛上,上海医学专家宣布启动公众教育计划,期望更多人认识这种可防控的致命性疾病——脓毒症。



脓毒症(sepsis),是一种古老的疾病。按照希波克拉底的描述,脓毒症是 " 腐烂的肉 "。19 世纪后期,在细菌学建立后,人们才逐渐意识到脓毒症到底是什么。1992 年,脓毒症第一次有了准确定义,此后医学专家不断对定义进行修正。2016 年 2 月,在第 45 届危重病医学年会上,美国重症医学会与欧洲重症医学会联合发布脓毒症最新的定义及诊断标准——机体对感染的反应失调而导致危及生命的器官功能障碍。
通俗来说,脓毒症可在短时间内引发患者死亡,各种各样的细菌、真菌在攻破人体免疫力屏障后,会大肆攻击人体各个脏器,引发强烈的炎症风暴,最终导致感染性休克和多脏器功能衰竭。脓毒症病死率超过 25%,全球每年约有 600 万患者因此丧生。
" 许多脓毒症患者,最早出现的是感染所致的发热反应。遗憾的是,大部分公众甚至部分医生,对脓毒症却并不熟悉。"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副院长、上海医师学会科普分会会长潘曙明说,每年脓毒症病例数量都有 7% 至 8% 的增长,发达国家的脓毒症死亡率在 20% 以上。然而,包括政府机构、医疗人员和公众,都未对此足够重视。" 对于脓毒症的教育必须要走出医院大门,从现在起,我们会鼓励更多的医生、专业团体走进社区,我们第一步的小目标,就是要让更多人听过或者知道脓毒症这个疾病名称。"
专家指出,判断一个人是否患有脓毒症有 3 个关键步骤:是不是感染、感染有没有向全身播散、全身播散的感染有没有引发器官功能障碍。
前天,新华医院急诊室就收治了一位因为急性肠胃炎而引发的脓毒症患者。这位 72 岁的患者因为吃了隔夜的海鲜出现腹痛腹泻现象,同时夜间体温升至 39 ℃。虽然在转入新华医院前就开始接受抗感染治疗,可是症状未有缓解。转入院时,患者已经出现意识淡漠的现象,情况危重。在经过血培养等一系列检查后,急诊科医生诊断他为脓毒症,并开展对症治疗。
潘曙明说,"脓毒症的治疗关键在于规范使用抗生素,明确诊断后一定要在早期足量使用抗生素,才能提高救治效果。" 因此在脓毒症的教育项目中,除了公众版块外,还会增加对于基层医生的培养,提高他们对脓毒症的鉴别诊断能力。" 此外,正确的洗手方法和规范抗生素使用,是人们预防脓毒症发生发展的最有效的方法。"
栏目主编:顾泳 本文作者:黄杨子 施嘉奇 文字编辑:顾泳 图片编辑:笪曦
本文图片由新华医院提供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891拉萨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