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本文来自

0891美食

0891美食

订阅|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关于美食的那些事——无瑕美玉

[复制链接]

45

主题

45

帖子

165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6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5840 SHLONGLONG 发表于 2020-4-15 17:31:49
经常在街头巷尾都能看见那些推车,一边叫买着豆腐的小贩,上面有很多的白的黄的豆制品,走近总有一种豆香味扑面而来。
从古至今,豆腐的两千年历史……
现在市面上的说法大多是西汉时期的刘安所发明,以盐水点豆浆为初,而后又发明了石膏点豆腐。
当然,具体的历史早已经消失在了历史的渺茫之中。
但不可否认,一碗小小的豆腐,本身承载的是深刻的民族记忆和纯粹的智慧结晶。

碾出一团真白玉,将归回向未来人……
从古至今,上到皇宫玉宴,下到寒舍粗桌,都可以看见豆腐的影子。
据老一辈人所传,豆腐在民间有植物肉之称,因为大豆的耐涝与耐旱性,在很多个灾年都是通过陈年豆子来磨豆腐,吃豆腐渣而度过的。
南边大多做豆腐都会以石膏点豆腐,北边则多数用卤水粉来制作。前者的口感更细嫩,但更加难以放置,一般都会立刻用来油炸然后腌制。
后者的口感更紧实,却更容易放置。说白了这些差异都是因为一些地域差异和环境因素所导致的。

煮豆作乳脂为酥,高烧油烛斟蜜酒
——《苏东坡》
在打碎的豆子煮开之际,倒入一纱布过滤,再勺一碗豆浆,倒入调好的卤水或者石膏粉,随后待之稍凝固后,即成花状之时。
这里又不得不说,很多人喜欢吃的豆腐脑,就是未经过压实的豆腐,口感嫩滑,吃一口唇齿留香,可以放些糖或者少许辣酱,冬天吃一碗身子都暖和不少。
待豆腐花和水已经明显分离,准备一木制的方方正正的框子,上面铺上纱布,小心翼翼地把豆腐花倒进模具里,包好纱布盖上模具,在上面压一桶豆腐渣,静置片刻,豆腐便已经成型了。

石膏化后浓如酪,水沫挑成皱成衣
一般常见的豆制品,比如街边卖的豆腐,豆腐皮,豆腐干,腐竹,以及超市的豆腐乳等。
在吃豆腐这一方面,已经被祖祖辈辈玩出了新的花样。
以前乡下卖豆腐,一般老板很早便起来磨豆子了,做好豆腐后放到一个木桶里,挑着担一边吆喝一边走过邻边几个村沿。一天便在这样的忙碌里过去……
苏东坡曾亲自做豆腐,东坡豆腐名气甚广,再如称霸了半个街头巷尾的王者—臭豆腐,亦是让人记忆犹深。
时间慢慢过去,回忆慢慢褪色发黄,又还有几人记得那张陈旧石磨上的点点豆香?

关于豆腐,你有什么深刻的记忆,能在下方留言,和我们一起分享嘛?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891拉萨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