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本文来自

0891新闻

0891新闻

订阅|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上海这场史无前例的购物盛宴,打造令人神往的消费之都

[复制链接]

286

主题

286

帖子

894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9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7650 日后再说吧 发表于 2020-5-5 16:45:32


郁斐 设计
李先生和家人已经三个多月没逛街了,5 月 2 日,他带着一家老小逛虹口凯德龙之梦。
他们恰好赶上了 " 五五购物节 ",折扣幅度 " 史无前例 "。当天,李先生买了两副眼镜,店里的折扣和线上折扣券加一起 6.7 折," 我们买的东西不算多,但是真的很划算。"
这次上海购物大狂欢,130 多项重点活动和 700 多项特色活动正陆续推出,让消费者们乘兴而来、满载而归,共享激动人心的购物体验和实惠。


东方明珠塔为 " 五五购物节 " 亮灯。澎湃新闻记者 邹娟 图
5 月 4 日,浦江之滨,上海国际消费城市全球推介大会暨 " 五五购物节 " 启动仪式上,市委书记李强出席并与企业代表共同启动 " 五五购物节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龚正作主旨推介。
万商云集、近悦远来。澎湃新闻记者从启动仪式上获悉,整个五五购物节横跨第二季度。" 政策 + 企业 "," 线上 + 线下 " 双轮驱动,不仅叠加出最大优惠,还倒逼经济转型,打造新消费 IP。
当晚," 五五购物节 " 刚启幕 4 分钟,上海地区消费支付额已突破 1 亿元。
" 疫情下,各国经济停摆,上海却能打出新消费头炮,极具样本价值。" 在上海财经大学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劳帼龄教授看来,五五购物节,给全国也给全世界传递一个信息:中国是个大市场,上海是中国市场风向标,打造国际消费城市,上海从未改变。
购物狂欢:政企联手,折扣力度前所未有
全新打造的消费节庆给市民带来的欢乐和期待。
三个多月没逛街了,李先生这次逛街是想换一副眼镜,他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货比三家最后决定买吴良材," 现场我们也是东挑西挑,店里的折扣和线上折扣券加一起左算右算,最后发现,买一副差不多 8 折,买两副 6.7 折。所以我跟我老婆一人配了一副眼镜。"
记者从吴良材眼镜品牌商处获悉,平常,他们全年最优惠的时候,折扣一般也在 8 折左右。6.7 折的优惠,从未有过。
吴良材眼镜所属的百联集团透露,之所以优惠幅度大,一方面是品牌自身让利,另一方面,集团有补贴,除此之外,拼多多还有一部分补贴,折扣层层叠加,很多商品的优惠力度都 " 史无前例 "。
线下折扣前所未有,而在线上," 五五购物节 " 还开创了各区区长、副区长直播带货先河。
4 月 30 日晚,上海闵行区副区长吴斌走进直播间。" 最近疫情,女士们都闷在家里,我今天想了一下,要带的货还是面向年轻人,所以我选择了韩国原装进口梦蜗海洋水库营养面膜(5 盒)装,原价 296 元,直播价 98 元,相当于 3.3 折。" 吴斌首次吆喝卖货,仅仅十分钟时间,面膜库存 2200 组就只剩下 400 组。
第二天,闵行购物节第二场直播中,闵行区委副书记、区长陈宇剑为粉丝抽取了一辆本土企业生产的电动车,收获网友弹幕评价 " 好萌 "。
当晚,另一场 " 区长带货 " 在百联金山购物中心广场临时搭建的透明直播间内进行。上海金山区副区长张权权直播卖瓜,还被网友追问 " 张区长,包不包邮呀…… "
在 " 五五购物节 " 中,上海的人气和商气不断回升。
上海新世界城数据显示,5 月 1 日 -3 日,客流日均达到 10 万,已经恢复到平日的客流。三天内,新世界多种优惠举措叠加,商场内超过一半的商品优惠幅度达到 5 折。新世界日均销售达 1500 万以上,环比上个双休日上升 4-5 倍。
百联又一城总经理刘伟介绍,受疫情影响,百联又一城周边大专院校大多未开学,5 月 1 日、2 日,商场客流量较去年同期略少,但是营业额增长明显,1 日同比超过 23%,2 日超过 29%。
" 一方面是市区两级政府推动,另一方面,电子消费券补贴效果明显,深挖消费回补潜力。" 刘伟说道。
" 线上 + 线下 ":疫情倒逼上海打造新消费 IP
线上直播、电子消费券,也能从线上 " 反哺 " 线下。
5 月 4 日上午 10 时,拼多多追加 1 万张新世界城商场消费券。消费者可在 " 拼多多 "APP 购买 "300 抵扣 400 现金 " 消费券,很快便抢购一空。
这样的抢购,5 月 1 日也发生过一次。当时,新世界城抱着 " 试一试 " 的想法,与拼多多达成合作。上线首批 10000 张上海新世界城消费券,可叠加商城折扣使用。当天下午 3 时,新世界城接待的消费者陡增,超过 10 万人次。
" 平台企业的参与力度,超出我们原本的预想。" 上海市商务委商贸处处长居新平告诉澎湃新闻记者。
事实上,如果没有新冠肺炎疫情,每一年的上海购物节,启动于 9 月底国庆黄金周之前,为期一个月,历经 13 届。
" 这次五五购物节,市委市政府将一些原本的活动前挪后扩。" 居新平解释称,疫情之后,在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早在制定复工复产政策的同时,上海已经在考虑如何提振消费。
4 月 23 日,上海出台《关于提振消费信心强力释放消费需求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 "12 条 "),明确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并重、新兴消费和传统消费并举,从 " 一大节庆 "" 五大消费 "" 四个经济 "" 一个环境 " 等四个方面,着力提振消费信心,强力释放消费潜力,不断促进消费提质扩容。
" 一大节庆 " 即 " 五五购物节 ",它是 12 条政策最终的载体。与所有购物节不同," 五五购物节 " 集政府和市场之长," 政策 + 活动 "," 线上 + 线下 " 双轮驱动。
政策落地后,企业的踊跃超出了政府部门的想象。
4 月 23 日,上海发布 " 五五购物节 " 系列活动,国内大多头部在线企业积极响应。发布会前,苏宁易购宣布将消费券发放额度,从 3 亿元临时增加到 20 亿元。当天,各平台公开承诺发放的消费券额度,累计超过 130 亿元。
此后 10 天,线上线下活动如火如荼展开,在线企业接二连三增加消费券发放力度。截至 5 月 4 日,企业承诺发放消费券额度,累计超过 200 亿元。
" 这是我们事前没有想到的。" 居新平分析称。即使没有疫情,实体经济也已经走到了十字路口。那时,实体商场对直播经济大多还处于观望阶段,想着转型慢慢来。疫情一来,商业模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柜台就是直播间,店长亲自上阵带货,无接触经济走红,时装周也 " 云上见 " ……
" 五五购物节对这一转变,无疑起到点燃、加速的作用。" 居新平称," 五五购物节 ",不仅仅帮助商家去库存,消费者得实惠,拉动消费," 更重要的,我们希望它能固化下来,打造新购物 IP,带动上海经济加速转型。"


2020 年 5 月 4 日," 五五购物节 " 开幕后 4 分钟,上海地区实时支付金额突破 1 亿元。澎湃新闻记者 邹娟 图
样本价值:助力打造国际消费城市
5 月 5 日," 五五购物节 " 的正日子,上海各商业实体都很忙。
继 2019 年与以色列最大钻石零售商打造绿地钻石直销中心后,绿地贸易港与法国奢华珠宝品牌 Korloff 达成战略合作,5 月 5 日,双方进行云签约。
Korloff 是法国为数不多的独立奢侈品品牌,1978 年创立于里昂,品牌名称源于一颗名为 Korloff 的 88 克拉黑钻。首批商品将于近期在贸易港首发,包括珠宝、手表、香水等 500 余款新品,Korloff 中国首店也将于年内在绿地外滩中心开业。
无独有偶。5 月 5 日晚,作为五五购物节重头戏,上海全球新品首发季将在兴业太古汇启动。届时,70 多家品牌,102 个产品将陆续发布。既有国内潮牌,又有路威酩轩、蔻驰、乐高、阿迪达斯、戴森、华为等众多大牌。整个新品首发季,从 5 月 5 日延续到 6 月。
启动即是首店亮相新品首发," 五五购物节 " 透着上海决策层的智慧。
" 国际品牌,不能只用打折来衡量。" 上海商业情报官、中商数据商业分析师郭歆晔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上海在全国率先提出打造 " 首店经济 " 高地。作为 " 首店经济 " 持续领跑全国的全球购物中心,上海 2019 年新开首店 986 家。2020 年,据中商数据不完全统计,截至 4 月 20 日,上海已围挡及签约的新首店超过 100 家。
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疫情虽未结束,签约开首店的品牌正在逐渐增加。以日本 LoFt 为代表的国际品牌首店,就在疫情期间签约入驻上海,将于 7 月 1 日开店。同时,2019 年进驻上海的 Costco 开市客、奥乐齐等首店品牌则陆续签下了新店租约。
在郭歆晔看来," 首 " 就是领先一步。首店和首发,是一个城市的时尚度和包容度的领先。国际时尚品牌首店的引进,说明上海品牌的包容度和国际更接轨。而品牌商品在上海率先销售,这个城市的时尚度就领先了。哪怕领先一个礼拜,两三天,有些人也愿意乘飞机、坐高铁来购物。首店首发越多,城市就越时尚。
" 上海不是在盲目做事。" 上海财经大学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劳帼龄教授告诉记者,早在 3 月份,中央会议之后,全国部分省市出台消费券发放政策,那时候,公众着急:上海怎么还没行动?
" 现在来看,这一个多月,上海在精心策划。" 劳帼龄说,此前,上海已提出打造一流国际消费城市的目标,并制定行动方案。但也要看到,和巴黎、东京、纽约等城市相比,上海还存在一定差距。
这次新冠疫情,不管从外部还是内部环境上说,都给了上海往前迈一步的机会。
劳帼龄进一步解释道,比如,以往说起上海的电商企业,与金融业相比,多少有些暗淡。但这一次,拼多多、小红书、哔哩哔哩、盒马鲜生、叮咚买菜等一大批本土在线企业迅速 "C 位出道 "。国际方面,疫情下,各国经济停摆,这时候上海打出新消费头炮,就是给全国给世界传递一个信息:中国是个大市场,上海是中国市场风向标,极具样本价值。
" 千企万店、全城动员,日日有活动、周周有亮点 ",在 " 五五购物节 " 的撬动下,上海将成为引领消费的风向标、消费升级的新引擎、令人神往的消费之都。
栏目主编:秦红 本文作者:澎湃新闻 文字编辑:董思韵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苏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891拉萨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