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本文来自

0891新闻

0891新闻

订阅|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死在辛亥革命刀下收复西藏的英雄,末任四川总督赵尔丰

[复制链接]

726

主题

732

帖子

1604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60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9175 ya2ya12 发表于 2020-5-11 11:18:30
四川最后一位总督叫赵尔丰,1845年,赵尔丰出生在辽宁省辽阳市的一个书香门第家庭,他的父亲赵文颖是道光年间的进士,正是因为书香门第的原因,从小赵尔丰兄弟们就受到了较为严苛的家庭教育。赵文颖的家庭教育还是较为成功的,他的四个儿子有三个考中了进士,唯一没有考中的就是赵尔丰。
考不中的赵尔丰最开始捐纳任职广东,之后历任静乐、永济等县知县。而正是在永济县的位置上,赵尔丰遇到了人生中的贵人,当时的山西巡抚锡良。


锡良

1903年,锡良调入四川担任总督。此时的英国人已经将势力开始向西藏渗透,1905年5月,时任清驻藏大臣的凤全在巴塘遇害,锡良将处理这件棘手的事情交给了赵尔丰。清末,中国国力衰弱,大部分中国官员不敢对西方殖民者采取强硬态度,造成清政府和驻藏官员对藏区事务的处理不力,致使原本反英的西藏高层统治者转而成为亲英势力,而得到英国支持的西藏地方军队也经常在西康和川边地方制造军事冲突。
赵尔丰到任后主张武力行事,在凤全被杀后,理塘土司逃至桑披寺,赵尔丰围攻桑披寺长达数月,并切断水源,也未能得手,为此大伤脑筋。后来,有位士兵发现桑披寺的地下引水管道后,该寺才被攻破,然理塘土司却侥幸逃脱,最终隐匿西藏。


四川省甘孜州巴塘县

如果你认为赵尔丰是个能动手就绝对动脑的人,那你就大错特错了。凤全事件之后,赵尔丰上奏清政府废土司,改设流官,由巴塘粮员代理地方事宜,清查户口,规定赋税,纳粮当差。赵尔丰随后被委任为川滇边务大臣,在西康地区推行“改土归流”政策。
由于“改土归流”削弱了土司的权利,遭到土司的武力反抗,所以赵尔丰在六年中几乎是不停地打仗,废除了明正、德格、巴塘、理塘为首的大小土司和昌都、乍丫(察雅)等活佛的政治地位,甚至驱逐了一些西藏地方政府在康区的官员。


四川土司官寨

1909年,赵尔丰挫败进攻巴塘的西藏叛军,并乘胜进入西藏,收复江卡、贡觉等四个部落地区,更越过丹达山向西,一直到达江达宗,此时距离拉萨只有六天的路程。赵尔丰上书请求乘胜平定西藏全土,并建议在藏区推行革教易俗政策,由于担心其举措过激,为避免事端,清政府没有允许。
1910年,赵尔丰与钟颖军会师于查木多,然后两军迅速推进到工部一线,然后又进入波密地区。赵、钟两军对所到之处的土司头人进行招抚,说服他们建立郡县。叛军不是官军的对手,有一次在四川昌都地区,赵尔丰打败并活捉了叛军指挥官登珠,然而登珠“乘马不下,神色自如”。赵尔丰以盛宴款待登珠,登珠也坦然入座,不把自己当做囚徒。赵尔丰开玩笑地问他:“你为什么被捉住了啊?”登珠说:“两军对战,理应先约战期,鸣鼓对垒,以力相较,如此行劫,未足为武也。”赵尔丰听到此言,于是约好再战。但再次作战时,叛军皆不战溃散。登珠想要逃跑,但刚一上马,就被活捉了。之后赵尔丰又收复了三崖(今贡觉、瞻对、波密和白马岗等地),赵尔丰收复西藏的壮举堪比左宗棠收复新疆。


赵尔丰

赵尔丰年年用兵挫败西方殖民者,收复西藏居功至伟。然而随后发生的事,让这位干吏能臣,不仅丢了顶戴,更丢了性命,甚至连大清王朝的命也丢了,这件事就是保路运动。
四川的保路运动,其实就是保卫川汉铁路。从成都到武汉,成都平原附近内还好说,不过向东到巫山附近,这个施工难度就很大了,正是因为如此,所以需要大量的钱,据统计初步预算6000万两白银。而当时的大清国的全年收入也才8000多万两。
当时中国铺天盖地的修铁路,火车一响黄金万两,每年的收入大概有几百万两银子,所以四川的官绅看着十分眼馋,就提出四川人自己筹钱建铁路。这时四川政府赞助了几十万两,四川商人出资200万两,不过这和预算相比相差还是不小,于是四川省发动了爱国运动,要求全川的百姓都出资,并美其名曰都有股份,不过即便这样最后也仅仅弄到了1200万两。




有了本金就可以成立公司,于是川汉铁路总公司挂牌营业,不过1200万两和6000万两的差距也不小,这时川汉铁路总公司想到一个骚操作,原本募集了股本1400万两银子,其中700万两银子已经投入了铁路建设,余下的700万两呢,有400万两还在账上,而有300万两,则被公司一名叫做“施典章”的经理挪用、到上海炒股票、并且亏光了。
最后这些银子全部掌握在四川商人的手里,结果这些商人就起了贼心,他们拿着钱没有去买零件,结果拿着钱去上海炒股了,结果这一顿犀利的操作直接亏了350万两,结果玩大了,最后越闹越凶,不仅修路的钱没了,这些商人为了逃避责任,还说是清政府欠着他们350万,最后嚷嚷着让清政府还钱。
如果清政府就此不管,最多是杀几个人贪污公款的人。可是清政府认为子民的事也不能不管,于是宣布窟窿可以给补上,但是有个条件,就是获得的利润也要归中央,中央虽然现在没有这部分钱来完成川汉铁路,但是可以跟洋人借钱完成,同时为了避免设计的盲目性,由中央负责筹划铁路的建设,这也就是所谓的铁路国有。


铁路国有的设计者盛宣怀

按理说清政府的做法已经很仁至义尽了,不过川汉铁路公司的管理层就慌了:按这个补偿方案,那挪用炒股亏空的300万两银子,根本就无法向股东们交代了,怎么办?要知道:当年四川的很多股东和江湖黑社会势力“袍哥”是“有关系”的,你管理层挪用了人家300万两银子,倘若让股东知道了,不找“袍哥”砍自己才怪。在冥思苦想之下,管理层心生一计,干脆搬出了“反帝爱国”的口号,高喊:“政府将川汉铁路抵押给列强,就是卖国!”——索性煽动股东和人民群众、开展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以此向政府施加压力、试图逼迫政府收回成命。
其实川汉铁路本身也是一个大大的伪命题,因为直到现在只有成都到重庆的铁路,而重庆到武汉这段施工难度极大的铁路根本没有修通。


川汉铁路的两条设计方案

1911年4月,赵尔丰接手了这个烫手的山芋。赵尔丰认为,四川百姓争路是极正常的事,于是一面安抚民情,一面电恳内阁“筹商转圜之策”,后又参劾盛宣怀,请求朝廷查处盛宣怀。
1911年9月7日,赵尔丰以到督署看邮传部电报为由,将应约而来的保路运动主要发起人蒲殿俊、罗纶等九人诱捕。闻讯而来的四川百姓聚集在四川总督府,要求放人。赵尔丰要求让士兵拦阻民众,不过在对峙过程中,一名百姓把一块板砖甩在一位清朝士兵头上,清朝士兵头上瞬间出现个大包,大包旁边,鲜血直流。士兵当时扣动了扳机,一名女学生倒地,场面立刻失控。不过女学生其实没死…后来被抢救了过来,但当时的现场群众认为女学生死了,百姓们拎起现场的板车、大石头…朝清朝士兵砸过去。
最前面的士兵当时就被砸倒在地,旁边的士兵纷纷后退,清朝士兵的防线出现了豁口,百姓们一拥上前,眼看着百姓就要突破防线冲进总督府了。局势面临失控,赵尔丰下令开枪,于是32具尸体造成了震惊中外的成都血案。


成都血案

此时赵尔丰为什么会下令开枪?据赵尔丰后来供述:“除了情绪化的人群、倒地的百姓与士兵、妇孺儿童…现场还有一些情况,不法分子趁乱四处点火、打砸抢。当时,总督府周围的街道、房子…都冒着浓烟。”
赵尔丰的判断也没什么太大的问题,因为1911年8月4日龙鸣剑、王天杰等邀集哥老会首领秦载庚、张达三等在资州(治今资中)开会,决定组织保路同志军,发动武装起义。旋在华阳(今成都)、新津设立总部,秦、张先后率部围攻成都,久持未下,转取地方州县。赵尔丰本就是铁血出身,镇压民变在行,所以下达了此项命令。
不过后来的事情我们都比较清楚,保路运动让武汉的新军进驻四川,武昌起义爆发。


保路运动纪念碑

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爆发。11月22日和25日,成都召开四川官绅代表大会,宣布脱离北京政府独立,成立大汉四川军政府,原咨议局议长蒲殿俊任军政府都督,陆军第十七镇统制朱庆澜任副都督。但是局势并不稳定,12月6日,军队突然哗变,蒲、朱逃走,军政部长尹昌衡平定叛乱,被推为都督。当军队哗变时,应一些绅商的请求下,赵尔丰以总督的名义张帖布告以安定军心。12月22日凌晨,尹昌衡指挥所部擒获赵尔丰,并在成都皇城坝召开公审大会公审赵尔丰,当众尽斥其罪,并令部下将赵尔丰当场处决于皇城“明远楼”,赵尔丰死前,骂不绝口。


尹昌衡

站在今天的角度,再回过头来看赵尔丰的一生,着实让人嗟叹。若不是他,不知还要耗费多少人力与时间来将西藏这块面积广阔的宝地收归中国,他虽不是革命的推动者,但却是中国国土统一的推动者,就凭这一贡献,他便是中国的首要功臣。可是就是这样一位对民族和国家有功的人却死在了辛亥革命的刀下,毫不让人唏嘘。
也许章士钊对赵尔丰的评价更为中肯,:“晚清知兵帅,岑袁最有名,岂如赵将军,川边扬英声。政变始辛亥,全川如沸羹,纵贼舞刀来,丧此天下英。”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沙发
天天等好天气 发表于 2020-5-11 11:31:00
向民族英雄赵尔丰敬礼。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板凳
早睡早起2050 发表于 2020-5-11 11:42:03
看看历史书吧!此人手里沾满老百姓的鲜血,所以历史上叫赴屠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地板
早睡早起2050 发表于 2020-5-11 11:54:07
现在的股票和当时一样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
西洋的天使 发表于 2020-5-11 12:06:41
长知识了死於交替之际。忠奸好坏难分之时只员叹一声悲乎哀乎!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
I美丽的女孩 发表于 2020-5-11 12:18:50
天下未乱蜀先乱,天下己治蜀末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891拉萨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