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在线充值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本文来自

0891新闻

0891新闻

订阅|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南京玄武湖上十万分之一的奇景被人破坏,只罚了200元,网友:这能震慑谁?

[复制链接]

259

主题

259

帖子

79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9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9690 热辣辣 发表于 2020-7-29 15:52:05


并蒂莲又名同心莲,是荷花中的珍品,一茎产两花,花各有蒂,生成几率仅有约十万分之一。今夏 7 月 12 日,南京玄武湖出现了第一株并蒂莲,短短半个月后,玄武湖又出现另一株并蒂莲!


然而这样十万分之一的奇景,却遭到了游客的 " 毒手 "。7 月 26 日,一男子跳入湖中,将南京玄武湖月影桥边并蒂莲蓬摘走。景区派出巡逻队员查找后,很快找到了采摘者曹某。他表示自己从外地来南京旅游,第一次见到这样稀有的品种,觉得很好看,想作为纪念品带给家人看。


摘下的并蒂莲
工作人员介绍,由于执法大队属于景区,并没有更多执法权限,最终按《南京市玄武湖景区保护条例》进行了罚款 200 元的处理。


同时,玄武湖上的另一株并蒂莲也已被保护了起来,湖边拉上了警戒线。执法工作人员称,如今他们也提高了警惕,正在进行 24 小时巡查。
只罚了 200 元
网友:这是鼓励人去摘吗?
然而,针对曹某的这 200 元处罚,却在网上引发了巨大的争议。网友们普遍认为,200 元的处罚过低,无法起到震慑的效果。


还有网友提出后续的处罚意见," 这样的游客不上景点黑名单吗?很难保证他下次不手欠。"
还有网友幽默了一把," 好多地方违反交规,就派你去路口指挥交通,那我看应该让这人蹲湖里演荷花一星期。"
景点被破坏
多处无法修复
类似南京玄武湖并蒂莲被采摘的事,近几年还发生过多起。
2018 年,两段游客踩踏甘肃张掖七彩丹霞岩体的抖音视频在网络热传。视频显示,两名男子和一名女子行走在七彩丹霞岩体的表面,其中一名黑衣男子把鞋脱掉拎在手里,光脚踩在岩面上。这群人还自称是从后山进去不用买门票," 偷偷过来的,太爽了 "。


视频之外还有一名录视频的男子,光着脚踢起岩体表面的沙土,并向网友炫耀称 " 我破坏了六千年的(原始地貌)"。
可以说,为博眼球,这群抖音爱好者对丹霞地貌做了个彻底的 " 挫骨扬灰 "。但即便是知道丹霞地貌的珍贵与脆弱,4 名破坏者依然大肆破坏,甚至扬言," 不是说踩一脚,要用六十年恢复,我们几个不知道踩了好多脚,我还弄了沙子 "。
虽然这 4 名破坏者均已自首,但被破坏的地貌部分已无法修复。甘肃省地矿局水勘院矿产勘查开发分院院长彭杨宏介绍,被踩踏山坡长约 200 米,宽度约 1 米,其中中间一段踩踏严重,破坏了保护层。" 保护层就像咱们的鸡蛋壳一样,对丹霞地质体起一个保护作用,但中间破坏的已经无法去人工修复,可能会进一步加剧风化作用。"
2019 年,山东临沂一处景区一块上百万年才形成的 " 比翼鸟 " 钟乳石遭三名游客暴力盗走一事引发关注。被破坏的钟乳石为临沂沂水天然地下画廊景区的经典景观 " 比翼鸟 "。该景区总经理杨峰说," 此处景观因形似两只鸟,所以命名为‘比翼鸟’。目前,其中一只鸟的形状已经被全部破坏,基本已经没有恢复的可能性。"


南京玄武湖的并蒂莲,也不是玄武湖景区内唯一一个惨遭 " 毒手 " 的,樱花树、竹笋等植物都曾遭到游客人为破坏。




在樱花盛开的日子里,摘花、爬树者众。而同样在春天,正是春笋大量上市的季节,有些爱吃春笋的人却不去市场购买,偷偷到玄武湖公园挖景观竹,挖得地上一个个坑,既影响竹子生长,又破坏生态环境。
惩处不应点到为止
针对屡屡发生的景点破坏事故,人民日报发声道:" 被破坏的美景岂止张掖丹霞地貌一处,惩处不应流于形式、点到为止。"
目前,从现行法规来看,破坏景区未必会遭到多严厉的惩罚,即便是惩罚,大多 " 点到为止。"
按照《风景名胜区条例》,个人在风景名胜区内进行破坏景观、植被、地形地貌的活动的,由风景名胜区管理机构 " 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恢复原状或者采取其他补救措施 "," 并处 1000 元以上 1 万元以下的罚款 "。如果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 故意污损国家保护的文物、名胜古迹 ",仅 " 处 200 元以下罚款或者警告 "。
从执法先例看,对类似破坏景区环境的处罚,大多 " 流于形式 "。
法律学者杨晨认为,这样的处罚力度,很难说能对一些不文明的游客有约束效力。从法律经济学来说,过低的成本,是对违法行为的放纵。因此提高违法成本,才能有效遏制违法冲动。对于破坏风景名胜区的不文明行为,理应通过国家、地方立法等形式,给予从 " 天价罚款 " 到列入旅游 " 黑名单 " 等处罚。如果造成了实质性损害后果,对不文明的游客,还应当启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让其承担民事责任,依法从重处罚。
栏目主编:刘璐 本文作者:上官河 文字编辑:董思韵 题图来源:新华社 图片编辑:曹立媛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891拉萨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